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26

觀音洞 觀音的化身—香火繚繞的觀音洞

綠島的觀音洞,位於公館村的海階平台上,島民稱作草山,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洞府階前立著一副對聯「綠水青山觀音勝地,島上風光神仙洞府」;洞內矗立一座石筍,形態似觀世音菩薩,朝聖者日益漸增、香火鼎盛。

當地拜觀音的方式非常特別,由於觀音是背向信眾,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所以必須以反方向敬拜,廟方在觀音像前方放置不銹鋼片;祈求擲筊得應後,求者要以手撫摸示尊敬。

 

觀音不願建廟,所以沒有設立廟殿,但是島上居民成立有管理委員會,他們深信膜拜數十年之久的觀音像,只要祈求就會有神蹟靈顯,並能撫平世間的滄桑及人間的苦難。

 

舉凡結婚、生子,或是生活中遇到重要的事情或難題,隨時都可上前祈求;島民若是外出則要祈得一香火袋貼身放著,自然有神明保佑而寬心;若是要遷居外地,也要到觀音面前,求得平安,並心惦念故鄉的一切。

 

觀音洞對旅遊者而言是觀光據點,但是對島民而言,卻連結著深厚的情感及影響島內居民的生活方式。觀音像是他們心中永遠的信仰,也是求子的許願地;當炎炎夏日,走進洞府中,聆聽潺潺的流水聲,會感覺心中特別的清涼幽靜。

 

歷史人文

綠島上的居民以漢人居多,早年皆以捕魚為生,因珊瑚裙礁的關係,漁船返航靠岸不易,若遇到風浪,其危險性更讓漁民怯步;傳說中夜間在海上迷航的船隻,發現在東方有火球微光,只要朝火球方向航駛,便能安然靠岸;於是發動村民在其附近尋找,事後追尋發現洞府內的石觀音,於是焚香膜拜,雖然沒有建廟,但是卻可在洞穴裡看到供桌、供品等祭拜用品,在綠島人心中是鄉民的精神寄託之處。

 

自然生態

觀音洞為香火鼎盛的天然廟宇,週邊景點有哈巴狗、睡美人,以及不是湖的柚子湖,海拔約八○公尺景色宜人;而觀音洞是典型的石灰岩洞穴,洞內有流水自岩石中流出,又會再度流回岩石中,是為常見的伏流景觀,也有鐘乳石等景觀可欣賞;天然形成的自然景觀細緻、栩栩如生。

 

地質環境

觀音洞位於楠仔湖附近的環島公路邊,又稱為「岩洞穴」,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洞,長年流水侵蝕岩壁,而形成鐘乳石洞,洞內有許多鐘乳、石筍,以及伏流等石灰岩層之地形;洞內的石觀音像約有一公尺高,腳下踩踏著形狀似荷花的岩石,是綠島居民的守護神。

 

服務設施

-警察隊
-販賣部
-公用電話
-停車場
-公廁

 

位置

臺東縣綠島鄉環島公路6公里處 MAP

 

建議遊程

【第1日】觀音洞→海參坪/哈巴狗與睡美人→孔子岩
【第2日】紫坪生態保護區→大白砂戲水玩沙觀日落→馬蹄橋

 

自行開車

北上:沿台11線北上至163.5公里處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或搭乘飛機前往綠島。
南下:沿台11線,往台東方向163.5公里處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綠島:轉租當地的交通工具,向北方行駛至環島公路6公里處。

 

大眾運輸

北上:自台東火車站前搭乘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或鼎東客運海線班車,在富岡漁港站下車後步行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南下:於花蓮火車站前搭乘花蓮客運,往豐濱、靜浦或台東方向班車,在富岡漁港站下車後步行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綠島:島上設有環島公車,以南寮為起點環島一周(查詢電話:089-672510)

旅遊叮嚀

-綠島地區公路多彎道,速限約40公里,機車騎士請注意安全。
-島內許多景點必須穿過村落間的蜿蜒小巷,機車與步行是最佳旅遊方式。
-島民豢養梅花鹿的歷史已久,炒鹿肉是當地特色菜;鹿肉麵是將梅花鹿肉先以熱水燙過,加入八角、枸杞、川芎、當歸等多種中藥慢滷,使得鹿肉有著飽滿的中藥香。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