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21

八仙洞 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

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這些洞穴原在海面,現在卻散布於150公尺高的山壁上,這是因為在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中,海浪沖蝕岩壁較鬆軟的部份而成。
八仙洞目前設有步道通往各個海蝕洞穴,其中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是崑崙洞,高度有130公尺;其他還有乾元洞、朝宸洞、海雷洞、潮音洞、永安洞、水簾洞等。由於洞穴多被用作開闢神壇,因此洞穴名多帶有宗教色彩。
八仙洞也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深具重要性,而被列為國定考古遺址。

海蝕洞群

八仙洞有14個海蝕洞,因地盤上升而高出海面,又因集塊岩堅硬,而能長期保存。海拔越高,洞的形成越早;洞的規模愈大,表示海面相對停滯時間愈長。洞的形態和地質構造有關,每一個海蝕洞,就如一部無字天書,東管處遊客中心在八仙洞各洞間設有環狀木棧步道相接,將大小洞穴串聯,遊客可以沿步道逐洞尋幽,一覽八仙洞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

礫石海灘

八仙洞的礫石海灘,布滿各種色澤的鵝卵石;海岸山脈的火成岩,中央山脈變質岩,來到這兒共聚一堂。除了安山岩、變質燧石,麥飯石也不少。

而底岩的火山角礫岩,長期受強大海浪和東北季風的肆虐,則形成一連串壯觀的海蝕溝。

海蝕凹壁(侏羅紀公園、海龍王的雕塑品)

八仙洞往北行,約2.8公里處,有條到海邊的小徑,車行約3分鐘,即可看到一連串鋸齒狀的濱台。此處海蝕地形特別發達,而且奇石突兀,造型豐富,各種大型的動物相-恐龍、海豹、犀牛、河馬、大象等,堪與秀姑漱玉比美。

旅遊活動

八仙洞是台灣東海岸旅遊的一個必去的景點之一!這裡有數十個天然的海蝕洞奇景可供遊客參觀,東管處沿著海蝕洞搭建了木棧步道,沿著步道拾級而上,沿途可見蓊鬱的林相以及豐富的生態,尤其攀登至永安洞以後,更能居高臨下,一探長濱地區鬼斧神工的海階地貌;每個海蝕洞形狀隨著地質軟硬不均而有不同,每個海蝕洞高度都大於十公尺,近看更顯壯觀;其中有部分的海蝕洞早期開闢成神壇,具有濃厚的宗教氣息。但日前因風災毀損部份步道設施,故目前僅開放遊客步行至第六洞-潮辰洞為止即須折返,敬請遊客注意!

八仙洞也是台灣十分重要的舊石器時代文化「長濱文化」的發現地,這可是台灣的一級古蹟喔!因此八仙洞遊客中心特別建解說展示館,館中有許多打製石器、文物、復原模型可供人參觀,是一個兼具地質美景以及人文的一個景點!

地質環境

八仙洞的各洞穴都是都巒山層的火山集塊岩,岩性堅硬;這些集塊岩為大約數百萬年前海底火山爆發時所形成。
在陸地間歇性上升的過程中,海水的侵蝕作用形成了海蝕洞;由於海岸一直處在上升為主的狀況中,因此各洞穴生成的順序是由上而下,愈低的洞穴愈年輕。
這些洞穴大致有兩種外型,一種是直立形,另一種是橫向半圓形。

貼心的無障礙設施

園區設有無障礙設施,請參閱平面圖。

開放時間

每日08:30~17:00

地址、電話

臺東縣長濱鄉三間村水母丁1-4號 MAP
電話: 089-881418

建議遊程

【第1日】台東市→小野柳→金樽→成功用餐
【第2日】三仙台→八仙洞→石梯坪→磯崎海濱休憩區→花蓮市

自行開車

北上:從台東市區沿中華路北行,經中華大橋,接台11線,經成功、長濱至八仙洞(台11線78公里處)。
南下:沿台11線南行,經北回歸線標碑、樟原至八仙洞風景區(台11線78公里處)

大眾運輸

北上:自台東市鼎東客運海線總站或國光客運公司台東站,搭乘開往靜浦、花蓮的班車,於八仙洞站下車。
南下:從花蓮出發者,可搭乘往台東的花蓮客運或國光號海線班車,在八仙洞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旅遊叮嚀

1.八仙洞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建議遊客先前往遊客中心參觀與了解。
2.八仙洞遊憩時,需要攀爬階梯,下雨天易濕滑,請遊客特別注意腳步。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