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10

水往上流 花東海岸公路欣賞地理「奇觀」的最佳景點

一到此地即可聽到驚呼聲四起的地理奇觀「水往上流」。我們常說:「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但距離都蘭僅1.8公里的一條農田灌溉溝渠,竟然違反地心引力,流水順著溝渠緩緩往高處流,溝渠旁邊並有塊刻著「奇觀」的石碑。來此參觀的遊客,無不對「水往上流」奇觀感到好奇,水真的往上流嗎?眼見為憑,親身體驗感受絕對不同凡響!

奇觀立碑

「水往上流」奇觀是因灌溉溝渠的動線大致和下坡的公路平行,傾斜度大於一般人站立的地面,人們也因周遭許多大地型標地物的影響,感覺溝渠的水流是緩緩向上,所以造成水往上流的視覺錯覺,大大違反常理,故被稱為「奇觀」,溝渠旁邊並有塊刻著「奇觀」的石碑。

休憩中心

除了新奇的地理景觀之外,休憩中心還附有販賣部、停車場,以及公廁,給予旅客們莫大的方便。

地質環境

說到水往上流,大概來到台東的遊客們都不會錯過這裡,這個奇景對抗的可是牛頓發現的地心引力,其實原理很簡單:水溝旁的道路是條下坡路,但是水溝卻並非是下坡,反而是坡度很小的上坡,所以當遊客們站在低處,並連著道路一塊看時,就像是水往上流一般,是個相當神奇的地理景觀!

都蘭部落水往上流部落工坊

「都蘭部落水往上流部落工坊」位於水往上流景點販賣區,營業時間: 上午8時至下午17時,全年無休。目前主要由都蘭部落的成員們一同經營管理,販賣區共包含:上流部落藝廊、 手創藝品展售區、 飲料吧、 水果吧 、 椰子吧、 伴手禮吧、 現做杏仁酥吧。

「上流部落藝廊」是水往上流部落工坊最重要的部分,除了展覽室還有室外展演空間,主要任務是服務部落族人和社區居民;而「手創藝品展售區」所有展售的商品,全部都是部落的手創藝品,一律將工廠大量生產的商業產品排除在銷售項目之外,一方面讓部落產業有適當管道展售,同時也進一步為部落注入 活水,重現生命力。而「飲料吧」、「水果吧」、「椰子吧」、「伴手禮吧」、「現做杏仁酥吧」等美食飲品區,則由部落裡不同年齡階層的族人分別販售,提供東海岸最道地的農特產品給到訪的遊客們,歡迎來到水往上流的朋友到訪消費!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販賣部
  • 公用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公車站
  • 步道

地址

臺東縣東河鄉台11 線約148公里處 MAP

建議遊程

【第1日】小野柳 → 水往上流 →東河橋
【第2日】三仙台→石雨傘→烏石鼻→八仙洞

自行開車

北上:

自台東市往北走,沿著中華大橋接東海岸台11線,經小野柳、杉原海水浴場,「水往上流」即位於148公里處,左轉約50公尺的路旁。

南下:
自花蓮市接台11線,經東河橋、金樽、都蘭,「水往上流」即位於148公里處,右轉約50公尺的路旁。大眾運輸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靜浦,或花蓮的鼎東客運、台灣好行海線班車,在接近漁橋處下車,或在都蘭站下車,循指標即可抵達。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等地的花蓮客運海線班車,在接近漁橋處下車,或在都蘭站下車,循指標即可抵達。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旅遊叮嚀

1. 為了防止觀光人潮影響到地方環境,到訪的遊客應保持環境清潔,一同維護這塊淨土。
2. 於夏日天氣炎熱時,請做好防曬措施,以避免被烈日曬傷。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