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9-21

一定要知道的歷史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過去白色恐怖象徵 今日人權自由紀念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位於綠島的公館村的將軍岩前方,占地極廣,涵蓋人權紀念碑公園、 綠洲山莊等。其中的綠洲山莊為白色恐怖時期,專用以囚禁政治犯和思想犯之處。綠洲山莊完全保留了昔日高聳的圍牆、鐵絲網、操場、禮堂和八卦樓。在綠洲山莊前的右方洞口名為鬼門關,原是過去進入綠洲山莊必經之處,過了鬼門關後即是綠洲山莊,意味著生還機會渺茫。

進入綠洲山莊,山莊內展示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料,窄小的監獄、幽暗沉重的氛圍籠罩著,即使在多年後的現在,那份沉重仍然在其中揮之不去。每一段記載、每一個人名都是一段生離死別,都是一道深刻見骨的歷史傷痕,歷史也許會過去,但是並不會湮沒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每一次的自由呼吸、每一句不受限制的言語,都要珍惜這是前人用血淚的犧牲,換得今日我們的自由。

人權紀念碑象徵著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特別選在1999年國際人權日動工,又稱為「綠島垂淚碑」,螺旋狀的結構在下雨時,雨水會由兩旁的集水渠彙集流入中心的點,就像是流淚一般。在旁邊碑文,名為:「垂淚碑」。上面有著名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短短的28個字卻道盡了那個時代的苦難。

歷史人文

過去綠島曾經是人權禁地以及白色恐怖的象徵。而在民主開放的現在,這段過去仍是許多人心中的痛,為紀念過去為了臺灣人權運動發展所奮鬥而犧牲的人們,為了不忘卻這段歷史的傷痛與教訓,在西元2001年設立了人權紀念公園,而後更名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開放時間

每日08:00-17:30

服務設施

解說簡報
遊客中心
展示館
公用電話
停車場
公廁
觀景台

地址、電話

臺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MAP
電話: 089-671095

建議遊程

【第1日】綠島遊客中心→石朗潛水區→大白沙→露營區
【第2日】朝日溫泉→海參坪→綠島文化園區→綠島燈塔

自行開車

南下:沿台11線,往台東方向163.5公里處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北上:沿台11線北上至163.5公里處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或搭乘飛機前往綠島。
綠島:轉租當地的交通工具,向北方行駛至公館村,沿海岸路可至。

大眾運輸

北上:自台東火車站前搭乘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或鼎東客運海線,富岡漁港站下車後步行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南下:於花蓮火車站前搭乘花蓮客運,往豐濱、靜浦或台東方向,富岡漁港站下車後步行至富岡漁港,轉乘渡船前往綠島。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089-333443)
綠島:島上設有環島公車,搭乘公車至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下車(查詢電話:089-672510)。

旅遊叮嚀

-園區內展示史料資料,請懷著莊重的心情感受過去,珍惜現在。
-愛護大自然生物,並請維護環境整潔。
-夏季日照與冬季寒風甚強,請預作防範。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