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在東北角的5種水上玩法!享受刺激逐浪之旅

柔細的沙灘,追逐的海濤,勾起人們乘風破浪的慾望,在這裡風力穩定,內河腹地寬闊,是進行追風逐浪的最佳勝地。這裡海底多為岩石及珊瑚礁所構成,波浪會定點潰浪,更成為衝浪活動的天堂。

帆船與風浪板

東北角地區風力穩定,內河腹地廣大,相當適合從事海上活動,也因此帆船運動在東北角海岸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成為當地一大觀光資源。每到夏季,藍海中的繽紛帆影總是熱情地向遊客招手,勾引人們衝進湛藍小宇宙,擺脫悶熱煩躁的天氣。藉由帆船活動,業餘的遊客也可以輕鬆實現乘風破浪、御風而行的夢想。
福隆海水浴場是國內帆船與風浪板運動的發源地,海域範圍自三貂角,經福隆、鹽寮、澳底至鼻頭角間的海灣,都是玩風浪板、帆船的優良場所。而福隆境內的雙溪河波平如鏡,是初學者最佳練習之處,五彩的帆船在夏日時經常將河面點綴得格外亮麗。
宜蘭親水公園為國際標準船道,平時可以划船、風帆,從冬山河的利澤簡紅色拱橋下面,悠閒的開著 考驗平衡感與臂力的風浪板,慢慢駛向東方的濱海公路清水大橋附近,來回約有五公里多水程,一路風光明媚,是個值得推薦的旅程;烏石港的內港,因有堤防環繞,風平浪靜的水面也是體驗風帆板最佳的場地。

帆船/風浪板小知識

風浪板和帆船活動乃由帆面所受風力來推動前進,即使沒有強健體魄,亦可玩得輕鬆愉快,可說是老少咸宜的休閒活動。不過下水前要做好暖身運動,並做好防曬的工作,且體能狀況良好,當然天候及風浪因素等都要注意。裝備部分有風浪板、防寒衣、救生衣、掛鉤等,初學者之船板選擇以長型為宜。

衝浪

炎炎夏日最熱情飛揚的水上活動,非衝浪莫屬。衝浪者在奔騰海浪中破浪躍起,為夏日增添絢爛光景。衝浪需要的是由左而右的規則性崩潰的波浪,理想的據點則是海底是岩石或珊瑚礁的斜坡:福隆海水浴場稱得上是臺灣首先發展衝浪運動的地點,海灘面向東北方,浪型較大且較厚,適合中高級並有一定體力的衝浪者。
緊鄰太平洋的大溪蜜月灣,水質純淨、浪頭穩定,而且全年有浪,是新近崛起的衝浪天堂;海岸線在此形成優美的弧形沙岸,風勢強勁時,可見各地好手蜂擁而至,駕著浪頭翻騰。其中有兩處據點最受歡迎;一在海灣右側、海面佈滿岩石,浪高約在2至10呎;另一處在海灣中心。
梗枋需要強烈東北季風才會起浪,海底皆為礁石,浪型捲而有力,下浪時須特別小心。浪頭多,夏季浪型較適合初學者,是一個全方位的浪點;烏石港的衝浪地點可分為北堤與南堤:北堤浪頭離堤防較近,不適合初學者及不熟悉長堤地形者;南堤浪形為較厚的緩浪,屬於較適合長板的浪點。外澳海灘也是衝浪者的最愛地點,而無尾港為宜蘭海岸沿線最後浪點之一,浪型偏軟。另外,南澳可說是衝浪者的秘密天堂,浪型兇猛快速捲而有力,常有管浪出現。

衝浪小檔案

要學衝浪,首先必先學會游泳,且至少能在大海中獨游1公里以上,並熟記衝浪3條規則:
1.手不離板。
2.以手滑板時,迎面有衝浪者,則必須讓道。
3.當同一大波上有好幾名衝浪者時,須從最靠近波捲的一邊依次起乘。
其次,吹陸風時最有利於衝浪,衝浪前,必須掌握風向、氣候及波潮等狀況再出海,較為適宜。需準備的裝備有衝浪板、石蠟、腳索及潛水衣等。 對生手而言,最實際且省錢的學習衝浪方式是:找個師資設備優良的訓練中心,用現有的器材裝備學會基本技巧,待真有興趣且上手時,再購買整套裝備也不遲。

獨木舟

東北角海域是玩水的好去處,水流平穩的福隆、雙溪河與宜蘭河、親水公園夏日常可見五顏六色的獨木舟,宛如萬國旗般熱鬧滾滾。不諳水性,但又不想枯坐岸邊乾瞪眼,可以選擇從玩獨木舟開始,透過搖槳滑行,水上樂趣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另外還可以兩人一組,除了練習操控技巧,也可考驗兩人的默契。

浮潛

龍洞灣公園因處礁岩地形,藏有豐沛的生態資源,且水質清澈,孕育不少魚類及海中生物,龍洞灣一向為北台灣學習潛水、浮潛的最佳場所。龍洞灣自2007年起正式轉型為潛水教學基地,不僅提供安全優質的潛水教學服務,還設有浮潛及獨木舟教學與潛具出租等服務,讓潛水客有更舒適及安全的環境,來到這兒只要換穿業者提供的裝備,就可下海體驗。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的海水游泳池,推出一座生態泳池,設計浮潛活動,讓人更瞭解東北角海岸的海濱生物特性。

鼻頭角則是東北角海岸精華的地質景點,是北海岸遊艇教學的極佳場域,更是海泳、浮潛、遊艇的難得天堂。
蘇澳豆腐岬在夏天因浪小波靜,也非常適合戲水與浮潛,這裡海底的珊瑚礁非常美麗,不過要小心毒水母攻擊。內埤海灣位於南方澳外港海岸,地形優美,也是夏日賞景浮潛的絕佳去處。

本文轉載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關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致力於全方位自然資源保育管理、觀光設施開發建設及遊客服務等各面向,打造質量並進、優質的觀光品牌形象。發展生態旅遊,強化環境之管理維護、解說教育、資訊與旅遊服務,並與宜蘭既有遊憩據點有效串聯,讓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成為具內涵、深度、精緻的代名詞。

[vc_button title=”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necoast-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