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11條東北角、宜蘭登山健行步道推薦 

想要山海大景一次滿足的健行體驗,到東北角海岸、宜蘭準沒錯,本文將推薦11條CP值超高的登山健行步道,今夏你絕對不能錯過!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沿線山海交錯,景色秀麗,山地緊臨海岸,頗具景觀特色,「登高望海」成為本區登山步道健行活動最大的特色。現在就揹起你的行囊,穿上舒適的一雙鞋,呼朋引伴共同體驗山海一色的美麗風景吧!

 

南子吝步道

 

這是一條觀山賞海的小登高步道,起點約在漁港南邊山側,由南雅社區南新宮香爐右側巷弄穿越民宅,過一小橋,即可看見步道指標。登高點處,可見木造階梯懸建於山區岩體上,中段以後為石鋪步道,步道終點在南子吝山。山體海拔標高196公尺,是草山區塊向北延伸的單面山頭。頂端南側168高地,有一觀景點。步道沿途及兩處高地,皆可俯視南雅景觀。山下有南雅漁港、地質步道、東望鼻頭角、西眺八斗子和海上基隆嶼,東北角前段之美麗海岸風光盡入眼簾。

 

南雅地質步道

 

全長約70公尺,西端起點在漁港停車場東側,此步道是東北角地區就近觀賞海蝕奇岩的最近路線。由海邊地質步道東行,各式巧奪天工的奇岩怪石,如拇指岩(海狗岩)等,隱藏於整片濱海砂岩區內。位於終點前的奇岩停車場,遊客臨岸而立,即可目睹著名的代表性奇岩-霜淇淋岩。此一獨特造型的奇岩,在不同距離、角度及光線條件下,呈現多樣的風貌,是愛好攝影人士及遊客必遊的景點,同時它也是東北角海岸代表的地標。

 

 

鼻頭角步道系統

 

鼻頭角步道系統,計分燈塔、稜谷二條步道及一天然鼻頭海濱礁石區,中間有數處相連,可連走也宜單行。燈塔線由鼻頭隧道口,經鼻頭國小上登,全長1.2公里,軍營前連結至稜谷步道通往鼻頭港社區,約1.1公里。稜谷步道西側,亦可由港邊社區新興宮旁進入。鼻頭濱海礁石區全長約0.8公里,海邊銜接多處釣客小境與山客便徑,和上燈塔步道構成連線。經鼻頭濱海礁石區釣客小徑,南向可通向龍洞灣公園、和美社區,串遊龍洞灣岬步道。鼻頭角步道沿線有山崖、海階、蕈狀岩、海蝕溝、海蝕崖、蜂窩岩、生痕化石、豆腐岩,還有燈塔、社區、廟宇及望月坡、海天亭等,盡得東北角山海景觀的菁華。

 

 

龍洞灣岬步道

 

可由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北側西靈巖寺前進入,經龍洞岩場上方觀景亭,觀賞獨特四稜砂岩層斷崖,過停車場前賞景亭後,直下和美國小及和美社區,再一路閒逛賞景到龍洞灣公園。沿途坡度和緩,觀景亭處,又觀澳底、福隆、荖蘭山,左瞰龍洞灣、鼻頭角,山海交錯、景致優美,令人心曠神怡。

 

 

龜山島生態賞景自導步道

 

龜山島孤懸頭城外海,並因多年封島之故,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每年3到10月,每日限量開放民眾登島參觀。一般開放季節,由北岸碼頭登岸,島上有遊客服務中心、原居民遺留的普陀巖,以及四條自導步道:分別是龜尾區的長約650公尺的環湖步道,龜尾北側高處的毛柿步道,401高地登頂步道與北岸生態登山步道,登臨需另行申請。同時也需與船家商妥接送時間。島上全無飲食設施,登臨需有完善的計畫。

 

 

桃源谷步道系統

 

桃源谷是雪山山脈尾稜,灣坑頭山至鹿窟尾山間,一片由東南向西北側緩降的山坡草坪。此地昔日農耕時代為內寮、下坪地區農閒牧牛的地方,故又稱為大牛埔。由於綠坡綺麗,景色秀緻,稜線頂是眺望東北角周邊景區的高點,頗受登山健行遊客的喜愛,目前桃源谷主要四條進出路線如下:內寮線:單程約2公里,低海拔步道進出口,在吉林村內寮內坑民宅旁,是目前往桃源谷大草原最短的步行路線,以自行開車為主的遊客,大多選擇此路線進出,步道沿線可見舊梯田與牧牛風光。草嶺線:單程約4.5公里,全程經草嶺山、灣坑頭山、石觀音線鞍部山口,在西南行上坡約200公尺即可至桃源谷。藍天、草坡、涼亭加石砌狀的步道,是此路線最美的景觀,西望可欣賞福隆沙灘及雙溪河口風光,東側為宜蘭頭城海線天然美景。大溪線:單程約4.8公里,低海拔起訖點在大溪社區後側小公園旁。步道先是陡峭,至標高456公尺的蕃薯寮山展望點,再至桃源谷。由林間穿行享受綠蔭芬多精,至大草原視野豁然開朗,是大溪線最大特色。石觀音線:單程約3.6公里,低海拔起訖點在下蕃薯寮橋,由石觀音寺山口排樓起,石觀音寺是此行最顯著的地標,此處有休息區與公廁,同時該景點的「假日甜湯」頗受山友歡迎。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為東北角最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山徑,是19世紀台灣北部與東北部、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的官道路段。此段古遺址以「雄鎮蠻煙」摩碣和「虎」字碑為最。散佈在古道上的人文遺跡,尚有跌死馬橋、土地公寺和客棧遺址。秋冬時節,啞口處的風及滿山徑的芒花,增添古道之旅的風霜情懷。古道全程約8.5公里,為使從福隆出發的遊客更容易安排交通,本處另開虎子山至遠望坑親水公園之山徑,路程約3.3公里,是許多遊客常走的路線。

 

 

三貂角燈塔暨瑪崗山步道山徑

 

三貂角燈塔高地是台灣本島最東的地標,馬崗街口前,有步道直通燈塔。站在三貂角燈塔延伸的步道景觀平台上,台灣最東端的漁村、漁港近在腳下。龜山島正位於三貂角燈塔南向偏西的位置,是龜山踅頭十處觀景點中,最美麗的角度。

 

 

跑馬古道

 

沿著礁溪頭城的猴洞坑溪河谷直下,即北宜公路石牌站附近,下坡至五旗峰風景區,全長約7公里,跑馬古道可以從五峰旗牌樓往上攀爬,亦可從北宜公路上新花園旁緩步下山;沿途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風光、龜山島,夜間可以欣賞整個礁溪市區萬家燈火的景緻;亦可途經日治時期派出所、山神廟、瓷土廠木馬枕、採礦區、猴洞坑溪上游、跑馬古道勒石、竹蔭道等,景觀多變豐富。

 

 

林美石磐步道

 

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過了草湳湖,就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步道名稱「林美」是指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石磐」則是指「石磐瀑布」。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長約1.7公里,呈O型環狀,平緩好走,沿途溪谷植物生態盎然豐富,可以吸收到大自然最原始的芬多精香氣。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此步道入口處在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從這裡出發到終點聖母山莊來回約超過10公里,海拔落差超過700公尺,頗具挑戰性。除了豐富的原始闊葉林相與動植物外,還有壯麗的五峰旗瀑布與層巒山峰,更可俯視蘭陽平原,此外這裡還是台灣天主教徒聖地,因為傳說中聖母曾在此處顯靈,更增添這兒靜謐肅穆,濃郁的宗教氣息。

 

 

內文轉載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