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1-01

氣候變遷衝擊 美國全國性的毒藻危機將成常態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各地從紐約市到加州沿海地區,有一種會產生毒素、狀似「史萊姆」的藻類正在入侵水系和海岸線,毒死寵物、影響旅遊市場,甚至並進入當地飲用水中。今年到目前為止,加州、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德州已觀察到狗生病和死亡與藻類有關。今年8月,有毒藻類佔領了伊利湖(Lake Erie),增長到620平方英里。

這些具生物毒性的藻華可以盤踞數星期到一年以上。這種全國性的藻類流行病顯示水生環境正持續轉變,專家認為這是污染和氣候危機所致。

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高級分析師薛卿格(Anne Schechinger)表示,「我們認為氣候變遷確實對藻華的爆發和增長有巨大影響。類似事件的發生率會持續上升。」

EWG的一份報告發現,自2010年以來,有毒藻華的規模和頻率明顯倍增。與去年同期相比,藻類爆發的事件增加了22%。

由於沒有政府機構全面追蹤全國藻類爆發事件,EWG用新聞數量估算。在沒有其他可用資料的情況下,這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但只限於藻類剛爆發的時候。越小規模、越沒有新聞價值的藻類大量繁殖事件,越難追蹤。此外,有充分理由相信,這種黏糊糊、污染水體、破壞海灘或致動物於死的現象已逐漸成為常態。

並非所有的藻類都有害或有毒。「有害的藻類爆發」可描述各種會遮蔽光線、隔絕氧氣的光合作用細菌之繁殖,這會造成所謂的「死區」,嚴重破壞水體生態和人類社區,影響海岸線、破壞旅遊經濟,或在水中或空氣中產生致死​​毒素。

美國環保署(EPA)、太空總署(NASA)、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合作使用衛星圖像監測全美各地的藻華,但大多數繁重且昂貴的毒素追踪工作由州政府負責。

但即使有些地方正在測試藻類產生的毒素,根據美國現行法律,飲用水中藻類產生的毒素仍是不受管制的污染物,允許量還沒有限制。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美國國家有害藻類爆發辦公室主任安德森(Don Anderson)博士稱,藻類大量繁殖是「強大的對手」,而水溫變高使藻類增生更具危險性。

有些研究認為藍菌(通常稱為「藍綠藻」)和神經系統疾病(包括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有關。安德森認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人類長期暴露於常見藻類毒素後的情況。

「我認為這些藍菌會產生許多有害化合物,人們偶爾會經過飲用水或休閒活動接觸到,包括只是在湖邊散步和呼吸,」安德森說。

經過處理的水資源可能可以去除藍藻毒素,但是,避免水流受營養鹽污染,是防止藻華最明顯且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也就是用農地和水系間的緩衝區,隔絕來自城市和農田的逕流。

但是美國法律也沒有強制要求設立緩衝區,就算強制設立,它們也未必能完全阻止藻類的擴張。當營養鹽長期累積在水域環境中,藻華一樣有可能在沒有任何新營養鹽的情況下爆發。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