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8-09

走入山林享森活 在地輕旅推薦:阿里山長壽村

位在台18線的十字村,耄耋人口佔全村60%,因此又被封為阿里山的「長壽村」,近年因林鐵重新開通,遊客可從嘉義市區直達十字村,也是目前阿里山林鐵的終點站。

昔日因伐木與物資交流而興起的十字村,雖然面臨時代變遷而沒落,但隨林鐵開通後,讓離鄉遊子有了返鄉的契機,並開始用行動力活絡地方,讓這座擁有歲月痕跡的村落,再度充滿生機。

 

回家的感覺真好 戀念1534小食堂-KiKi

 

 

得知林鐵開通後,兄妹三人運用餐飲專長在鐵路旁開設「戀念1534小食堂」,家住車站旁的道班媽媽為感念兄妹三人返鄉創業不易,特別傳授60年前傳統日式紅豆麻糬作法,純手工製造的堅持,讓紅豆麻糬成為食堂的招牌。

 

 

店內不只販售阿里山小農栽種紅茶製成的茶葉蛋、熬煮新鮮果醬搭配愛玉凍等,也提供紅豆麻糬DIY讓遊客自己動手做,如果喜歡品嘗地方菜餚,可以向食堂預約無菜單料理。

 

 

一邊享用好料同時遠眺優美山景,運用十字家常料理展現「以食會友」的精神,傳達十字人不怕分享的親切,以及當遊客每次拜訪時,都像回到「第二個家」的溫馨感。

 

Info. 戀念1534小食堂 

Time. 10:30~16:00
在地嚮導-KiKi 

Tel. 0953-764-857 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8號

 

找回十字「交流」的功能 鳴心咖啡-吳孟儒

 


帶著眼鏡、外表看起來斯文的吳孟儒,其實帶著一顆流浪的心。高中自學咖啡後,便養成穿梭在不同咖啡館啜飲、向高手請益的習慣,即使回到十字村生活兩年多,仍趁著空檔四處走訪阿里山咖啡小農,將蒐集到的好味道帶回店裡與遊客分享。

 

 

希望透過「鳴心咖啡」建立與遊客溝通的平台,協助來訪十字路的遊客們索引地方的人事物產,因此咖啡店不只販售咖啡,也提供借問服務與體驗活動。可以選擇品嘗阿里山小農咖啡,或嘗試用當地特產「樹番茄」製成的調飲。

 

 

如果喜歡深度旅行,鳴心咖啡也能客製安排咖啡杯測體驗與走讀咖啡產地等活動,或是來趟十字村生態學,走入山林步道一探在地生活。

 

Info. 鳴心咖啡 

Time. 老闆睡醒 休息時間:老闆開心
在地嚮導-吳孟儒

Tel. 0933-274-774 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1鄰4號

 

在地青年推薦這樣玩:

 

【一日遊】


搭乘林鐵至十字車站→戀念1534小食堂私廚料理→鳴心咖啡放鬆品味→戀念1534小食堂手作麻糬體驗→走讀十字社區感受鐵道風情→木馬道古道生態學 →搭乘林鐵下山至奮起湖站→老街漫遊尋好料

 

【二日遊】


Day1:搭乘林鐵至十字車站>鳴心咖啡杯測體驗 →十字社區手洗愛玉DIY→戀念1534小食堂點心時間→十字路-來吉步道探險→搭乘林鐵至多林車站 → 步行至得恩亞納住宿


Day2:探索得恩亞納→漫遊寂寞公路→至多林車站搭乘下山班次至奮起湖→百年老老街巡禮→奮起湖老街漫遊尋好料→搭乘林鐵下山

 

 

 

 

撰文/戴地創藝(股)

攝影/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