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5-18

布農族 花東縱谷當獵人

az logo

 撰文/Legolas Lee 攝影/吳東峻

隱居在玉山國家公園四周的布農族人相傳發源於南投,他們沿著中央山脈稜線一路往南遷徙穿越八通關古道來到東部,從花蓮卓溪到台東延平都有他們的部落。布農族最擅長的是狩獵,以前山裡的動物見到他們是聞風喪膽。部落每年四月會舉辦射耳祭,除了祭祖祈求豐收之外,也傳承技藝給下一代。

1
湍急的霧鹿峽谷

 

4
從溪谷湧出的霧鹿溫泉

勇士之歌  霧鹿峽谷利稻部落

霧鹿峽谷位在花東縱谷的盡頭,南橫與利稻部落之間,霧鹿溪在群山峻嶺中切割出縱深的峽谷,山高水深氣勢磅礡。天龍吊橋橫跨兩岸,激越的水勢在腳下奔流,四周綠意森然,彷彿來到原住民神話中的場景。

橫跨中央山脈來到東台灣的布農族原住民們,有一支落腳於峽谷旁的利稻部落,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河階台地種植著高山蔬果,初春時山櫻花盛開,寧靜氣氛有如世外桃源。

勇士的試煉場  野溪溫泉探祕

沿著霧鹿峽谷一路走來,布農族昔日獵場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翠綠的高山茶園和菜園。在部落中閒逛,參觀原住民的工作室,高山清新的空氣讓舟車勞頓煙消雲散,天空藍得沒有一絲雜質,綿延綠意在眼簾搖曳,似乎感受到淺藏在深山中的神聖力量。每年四、五月的射耳祭,各地布農勇士們群聚於利稻部落,以射箭、比武一較高下,這是布農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祭典,在族人心中,勇士之魂仍舊熊熊燃燒著。

鄰近有一座霧鹿溫泉,無色無味的溫熱泉水從岩縫中擁出,走完登山步道與部落後,把疲憊的雙腳泡在湯池內,享受更是難以言喻。

2
從健行步道深入峽谷,探訪利稻部落

3
布農族手工麻糬最美味
5
射耳祭相當於布農族的新年
8
深山中的優美白色教堂
6
比武大會考驗勇士的狩獵技巧

9
祭典必吃的烤山豬肉
7
海拔近1千公尺的利稻部落種植高冷蔬菜與高山茶

利稻部落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

[vc_separator color=”grey”]

11

左上:延平布農部落體驗射箭

右上:現場展示布農族的織布工藝

左下:部落周遭種植紅藜,成熟時十分壯觀

右下:野生桑葚做成酵素

[vc_separator color=”grey”]

山水樂遊  延平布農部落

綿延的中央山脈下,寧靜的部落沐浴著陽光,高山與溪谷傳來陣陣涼風,這裡是布農族的部落,族人們傳唱八部合音,耕種狩獵的美麗故鄉。

紅藜翻弄著穗海、枇杷結實累累,眼前豐饒的光景其實是布農族人口中的白神父白光勝牧師一手打造。30年前白光勝回到部落擔任牧師,見布族人民生凋蔽,孩童缺乏教育機會,於是以教會為據點,創立「布農文教基金會」,輔導部落學童的課業,以及族人就業、農耕,希望透過觀光與文創,讓部落能夠自給自足,在自己的土地上延續生存命脈。

布農部落就像是一個活的文化博物館,編織工作坊內布農少女們踩著織布機,織出各種象徵意義的花紋,劇場中年輕族人載歌載舞,傳唱著布農族最美優美的八部合音。此外還有許多原味十足的雕刻與工藝作品,吸引遊客頻頻按快門。

咖啡廳中飄散濃郁香氣,也有部落自己生產的野生桑葚汁和鳳梨酵素,喝得出天然風味。自己醃的梅子和自釀小米酒正芳醇,一如純樸的部落風情,親身感受後,就會深深愛上。

延平布農部落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11鄰昇平路191

電話:08-956-1211

費用:入場費150元可抵100元餐廳、賣店、射箭消費

【官方網站】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