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9-07

剛果法院首例 12年殺害500多頭大象 盜獵者將蹲30年苦牢

剛果共和國刑事法院以殺害國家公園巡守員未遂、販賣盜獵來的象牙、持有武器等多項罪名,判處知名盜獵者和象牙走私者吉拉德(Mobanza Mobembo Gérard)30年徒刑,且必須支付3800萬中非法郎(約台幣199萬元)給受傷的巡守員。 這是剛果共和國的野生動植走私者首次在刑事法院被定罪。

吉拉德帶領集團 在國家公園殺死500多頭大象

 

根據調查,人稱蓋瓦尼歐(Guyvanho)的吉拉德帶領一個約25人的盜獵集團。自2008年至今,他們在諾娃貝爾多基國家公園(Nouabalé-Ndoki National Park)一帶殺死了500多頭大象。該公園成立於1993年,位於剛果北部省份,周圍是非洲森林象和稀有大型猿類的棲地,包括西部低地大猩猩和東部黑猩猩。

 

剛果民主共和國籍的蓋瓦尼歐於2008年前後來到剛果共和國北部。2018年初,他和其他幾名集團成員殺死了11頭大象,被諾娃貝爾多基國家公園巡守員逮個正著,雙方發生駁火。起初蓋瓦尼奧趁亂逃脫,但同夥三名成員被捕。他們的供詞成為對蓋瓦尼歐發出逮捕令的根據。除了被殺害的大象數量眾多外,這次事件還顯示該犯罪集團以暴力對抗公權力的傾向,而且公園內外四周的大象盜獵集團行徑越來越囂張。

 

2018年5月蓋瓦尼歐被捕,被押在歐耶索省城監獄中等待審判。然而,在2018年6月2日,審判開始前12天,蓋瓦尼歐竟然逃獄了。儘管如此,他的審判仍持續進行,並因缺席被判處5年徒刑加500萬中非法郎(約台幣26萬元)的罰款。

 

除了被殺害的大象數量眾多外,這次事件還顯示該犯罪集團以暴力對抗公權力的傾向。照片來源/WCS臉書

 

 

蓋瓦尼奧於2019年7月20日再度落網

 

法院再次發出逮捕令。蓋瓦尼歐仍然是公園野生動物犯罪部門的通緝要犯,所有曾出沒過的地點都受到監視。這段期間,他曾被目擊繼續參加盜獵活動,每次都與國家公園的巡守員發生槍戰。2019年5月31日,一名巡守員返回諾娃貝爾多基國家公園總部途中剛好碰上一群剛收工的盜獵者,蓋瓦尼奧赫然在其中。盜獵者對巡守員開槍,導致兩名巡守員受傷,其中一名重傷,幸好被受過急救訓練的同僚救回。

 

蓋瓦尼奧這次又逃走了,但似乎向人吹噓事發經過而走漏了風聲,當局因此再次掌握他新的藏身之處。透過監視行動,蓋瓦尼奧終於在2019年7月20日落網。蓋瓦尼奧被送回歐耶索省服刑,並再次嘗試越獄,這次沒有成功。很顯然,蓋瓦尼奧在歐耶索省有強大的後援,極有可能再次越獄。國家公園管理部門於2019年8月成功獲得批准,得以將蓋瓦尼奧和三名同夥轉移到布拉柴維爾監獄。

 

學者:此次判決是剛果在野生動植物保護上的重要里程碑

 

諾娃貝爾多基國家公園由總部位於紐約的野生動物保護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WCS)和剛果共和國政府透過諾娃貝爾多基基金會合作管理,已經長達25年。WCS中非地區主任斯托克斯(Emma Stokes)博士說,這名盜獵犯能被繩之以法,靠的是諾娃貝爾多基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犯罪部門和反盜獵部門三年來的努力,以及和森林經濟部、警方和地方檢察官等的多個有關當局合作的成果。

 

「此次判決是剛果共和國刑事法庭在野生動植物保護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以前所有環境犯罪都是在民事法庭審理的,最高刑期僅五年。今日的判決顯示,野生動植物犯罪不會再被容忍,將從重量刑。」斯托克斯說。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urTrails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