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6-05

傳承中華文化的戶外運動 謝承哲對龍舟的獨特情感

每年到了端午節,爸爸媽媽總喜歡牽著小孩子的手到碧波蕩漾的湖邊,觀賞鑼鼓喧天的龍舟大賽。小孩子總是投以欽佩的眼神,全神貫注的看著坐在龍舟裡的勇將們。而你也曾經坐在台下,羨慕著始終覺得遙不可及的龍舟嗎?

謝承哲的龍舟隊長之路

目前就讀台大光電工程學研究所的謝承哲,大學則是在中山大學念光電工程學。大學畢業那年,升研究所之前,謝承哲突然被當時中山大學前任龍舟隊隊長找去接替隊長職務。

從沒接觸過龍舟運動的謝承哲在人情壓力的情況下,接了這份重擔,因此開始了這趟奇妙的旅程。謝承哲回憶道:「擔任龍舟隊隊長需要很好的領袖魅力,才能將大夥們聚在一塊,一起為團隊盡心盡力。」除了原本的隊員,謝承哲還陸續招募了十幾個人加入中山龍舟隊的大家庭。

中山龍舟隊的大家庭彼此間擁有濃厚的情誼連結。圖片來源/謝承哲

龍舟是一個龐大的團隊運動,需要22個人同時在船上才能順利前行。平日大夥們一起拿著船槳坐在泳池邊練習划水,然後在操場上來回奔跑鍛練耐力、爆發力和核心肌群才能適應五分鐘內的超高強度運動。

到了假日,整個龍舟隊在高雄蓮池潭練習真正下水划船。謝承哲說龍舟運動最重要的關鍵在於22個人要練習聽鼓聲,在同一個頻率上划動船槳,龍舟才能前進,且不能停止。

22個人一起同心協力才能完成的龍舟運動。圖片來源/謝承哲

龍的眼淚隊長背後的甘苦談

雖然接下中山龍舟隊隊長一職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卻有些真正的小故事,道盡謝承哲內心的曲折。

龍舟是中華傳統文化,因此許多學校的龍舟隊都已經擁有悠久的歷史,比如樹德科技大學和高雄海洋大學。這些學校將龍舟隊視為學校的文化資產,非常重視他們,也提供的豐富的資源、鼓勵社團活動。樹德科技大學擁有自己的盪槳池,是一個水池中間的小船,它會一直晃蕩,讓學生在船上練習划槳。

但中山大學當時投入的資源並不多,木槳也大多是跟高雄龍舟委員會借來的,因此學生願意主動投入的也少。謝承哲回憶當時最難過的是看著隊裡的人來來去去。大家畢竟都花了很多時間投入,也產生無可取代的感情,但卻因為許多因素,最後依然選擇離開。

擔負龍舟隊隊長責任,謝承哲對於龍舟有另一份情感。圖片來源/謝承哲

最珍貴的收穫龍舟隊的情感

那年端午龍舟隊比賽,中山大學雖然只獲得了第四名,沒能上台領獎,但整個龍舟隊密不可分的感情卻讓一切都顯得非常值得。「大夥兒離開龍舟隊之後依然保持頻繁的聯繫,感情很好,其實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他說。

謝承哲回憶比賽當天,整個隊伍站在同一陣線,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的樣子,那是半年來最大的收穫。

雖然平時訓練少不了辛苦與疲憊,但隊裡的感情卻讓一切都有意義。圖片來源/謝承哲

少了龍舟,大學會少了些什麼?

在龍舟隊裡,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謝承哲還從中對中華傳統技藝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情。隨著時代不斷變遷,人們對於中華文化的記憶越來越少,但其實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傳統的龍舟比賽,譬如歐洲、韓國,從中國傳過去之後在當地發展起來。而謝承哲說能夠透過運動,不知不覺投入傳承傳統文化的行列,對於他來說意義特別不一樣!

大學畢業後,謝承哲到台灣大學攻讀光電所,雖然很難有機會再次拿起槳跟著22個人一起划龍舟,但相信這些經驗,對於謝承哲的往後人生都是不可或缺的肥沃養份。

撰文/許熙昀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