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武陵四秀 仙人的所在

山頂上360度的視野景觀,名山勝景近在眼前,尤其是這一切都是自己辛苦爬上來換得的親身體驗,心頭的滿足感非筆墨能形容。如果你問我這趟路如何?我會說,如果你有一顆冒險的心、有體力、膽識、也不懼高, 那麼整理好裝備,選個好天氣趕快去吧,武陵四秀絕對不虛此行。

最經典的縱走路線

 

難度分級:比較累須有一定體能,懼高不宜
行走距離:往返約20K,落差達1500公尺。由武陵吊橋進入桃山瀑布步道,去程由池有登山口進入,回程由桃山登山口接上桃山瀑布步道,回到武陵吊橋。
行程天數:4天3夜興達山屋、桃山山屋
賞玩重點:老樹、斷崖、箭竹草原超廣角鏡頭必備
裝備提示:亂石遍地,著登山鞋保護腳部性較佳。最好攜帶手套、登山杖

雖然這一趟路的上坡無止盡,岩壁與樹林間的爬上爬下卻絕無冷場,有點累卻又驚喜連連。奇特的樹形、高聳的岩壁,伴隨著雲霧飄渺,到處充滿著仙氣。

 

理想的行程走法

武陵四秀是指武陵農場附近的四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分別是品田山、池有山、桃山以及喀拉業山。這四座山合稱為武陵四秀,各有特色,由於彼此距離不遠,可以串連起來安排於同一行程走完,也可以只走二座或三座,不過安排三、四天串聯起來一次走完相當精彩,只是比較累,需要有一定的體能才能勝任。一般登山隊伍多會安排三天二夜的行程,但是我覺得四天三夜更理想,可以玩賞得更仔細,也比較輕鬆。

 

前一夜可在武陵農場住宿(高度適應),第一天由往桃山瀑布的步道進入,先經過桃山登山口,再抵達品田與池有的登山口,由此進入開始一路上坡,抵達三叉營地後再轉往興達山屋過夜。

 

第二天輕裝上品田山頂後返回興達山屋,背起重裝走回三叉營地,中間會經過池有山的岔路,放下背包輕裝攻頂來回只要30分鐘。回到三叉營地繼續往桃山方向前進,下午日落前抵達桃山山屋即可。

 

第三天輕裝經過桃山頂,再繼續前往喀拉業,原路往返桃山山屋。

 

第四天重裝由桃山一路陡下1400公尺回到武陵農場,結束行程。

 

陡上三叉營地

武陵山莊旁就是通往桃山瀑布的水泥路,在進入武陵吊橋之前會見到入山入園證的投放信箱,將入山證件投入之後就通過吊橋進入這條水泥路,攀登武陵四秀的起點與終點就是這裡。

 

這條水泥路的路況良好,沿途行走在林蔭之下對登山客而言算是輕鬆愉快,許多一般遊客都會經由此路慕名前往桃山瀑布。

 

前往池有與品田的登山口在水泥路的3.9K處,走到這裡就結束平緩的步道,接下來就是辛苦的連續上坡直到三叉營地。從海拔約1900公尺的武陵山莊開始重裝健行,一直到海拔3200公尺的三叉營地,落差達1300公尺,這一路走來的感覺就是沒完沒了的陡上,自品田、池有的登山口到三叉營地的距離為3.5K,這段路上並沒有甚麼困難地形,全程幾乎都是行走在樹蔭之中,所以並不會感到特別悶熱。

 

往前行越過一段箭竹林後就上到三叉營地。這裡之所以被稱為三叉營地,是因為此地是個丁字路口,右轉東行是桃山、喀拉業山的方向,左轉西行可往池有山、品田山和興達山屋,而此地樹林下稍微開闊的地形是個平坦可以避風的營地,但是沒有水源,若要在此紮營得從山下背水上來。

 

西行往興達山屋的方向前進,通過箭竹,冷杉林之後,不久遇一道如瀑布般大的落石區,在霧氣瀰漫中顯得景色相當特別,由此往山頂方向望去就是池有山,石瀑邊緣有步徑可通往山頂,卸下背包輕裝攻頂的話大約十幾分鐘可達。

 

再繼續往興達山屋方向前進又遇到第二個登上池有山的岔路,由此攀登池有山也是只需10 分鐘左右即可登頂,只是需鑽行於比人還高的箭竹叢。

 

碎石坡

正式的名稱為「石流坡」,乃為風化作用所形成的一種地形。由於長年的日夜溫差過大,岩石因熱漲冷縮的物理效應,導致碎裂成無數較小且有稜有角的石塊,形成極為特殊的高山碎石環境。許多高山地區都有這樣的地形,例如雪山的黑森林之中也有一段碎石坡。

 

奇岩異樹

步道沿著池有山的山腰蜿蜒前進,自碎石坡開始一直到興達山屋、品田山頂為止,這一段路程就相當精彩了,全程充滿奇岩異樹,雖然崎嶇難行卻充滿驚奇,尤其是經過一處“斷崖地形”的指標之後,果然開始使人不得不全神貫注,因為部份路段得手腳並用了,穿越一段傾斜的大岩壁之後,沿途的樹形愈來愈奇特,尤其是一顆生長在斷崖邊上的鐵杉,步道就從它身旁通過,每一位登山客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因為這棵鐵杉的造型與生長位置實在太完美,簡直是山水潑墨畫作中才有的場景。這棵鐵杉就是大名頂頂的池有名樹,看那蒼勁的巨星風采,果然不同凡響,絕對找不到第二棵長得這麼正的。

 

品田斷崖

輕裝攻頂品田山,路徑清晰好走,興達山屋距離品田山頂有1.6K,距離雖不遠,但是沿途視野相當遼闊壯麗,所以輕裝來回一趟也用了大約四小時。尤其是穿越森林線往上走到距離品田山頂的最後300公尺,站在有名的品田山前鋒斷崖前,清楚看清近在眼前的品田山頭,在週遭的名山陪襯下,相當壯觀的山勢實在非常震撼。拉繩下降這一段較危險的斷崖,由此開始直到山頂為止,得手腳並用攀爬拉繩在暴露感極大的懸崖峭壁上,是此行最為驚險刺激的路段,不過岩壁上很容易找到落腳點,只要小心翼翼,穿越這一段狹稜地形並不算太困難,只是要克服懼高的心理障礙。

 

輕鬆登頂池有

池有山海拔3301公尺,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市和平區的分界點,是武陵四秀當中最簡單的一座山頭,從品田山往返三岔營地都會經過其身旁,由主步道的岔路口往上走,來回只需要不到半小時,一般都是輕裝上下。

 

池有山頂的視野也是相當棒,四周名山盛景盡入眼簾,和品田山頂一樣,聖稜線的大小山頭就在眼前,也看得見品田山及桃山頂下方的桃山山屋亦清晰可見。

 

池有山也是許多人不想太辛苦縱走四座山頭,卻想登百岳望遠山的好選擇,從武陵農場也可以單日往返輕裝單攻,只是這麼辛苦走上來只去一座池有山實在有點可惜。

 

極富樂趣的山徑

三叉營地往桃山的距離約2.3K,通過木樁指示牌之後開始陡上一小段距離,然後陡下切至鞍部再陡上,一路上都是穿梭在密林、巨岩之間,時而拉繩攀岩,時而跨越倒木,最後穿越一段箭竹叢之後到達稜線之上,視野豁然開朗,桃山山屋就在眼前。

 

由興達山屋方向前來其實里程不長,沿路也不再有暴露感過大的斷崖地形,累了,就停下腳步休息,雖然陡下之後的陡上頗為累人,但是慢慢走還是會走到的。

 

經過拉繩路段後就抵達三叉營地往桃山的最高點,然後開始陡下切至鞍部, 這一路上岩壁與樹木構成的景觀相當原始奇特,手腳併用的穿梭其中還蠻有樂趣,但是必須專心應付路況,如果胸前掛著相機就得小心鏡頭撞擊岩壁。

 

大 約1K的距離就這樣緩慢的下切大約二、三百公尺吧,在鞍部附近透過樹梢縫隙可以看到桃山山屋還在頭頂上,而桃山山屋的海拔高度幾乎快要到山頂了,意思就是 這最後一段陡坡大約是要上升200公尺不過這最後的陡上其實比較簡單,只是陡而已,不再需要用到雙手攀爬,慢慢一步一步的走出箭竹叢就到了。

 

最佳的視野

武陵四秀這一條縱走路線最值得住的地點就是桃山山屋,不但距離桃山頂很近,大約只有200公尺距離,而且周圍景觀奇佳,坐在桃山山屋前的木製桌椅上喝咖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因為這裡就可以清楚的眺望聖稜線群山景觀,晴朗的夜晚也適合觀星,又不需要半夜起床趕路攻頂,若要看日出,只需要日出前10分鐘出門上路即可,真是太舒服了。

 

桃山山屋眺望聖稜線群山景觀

 

桃山頂上四周無任何阻擋,因此360度的景色一覽無遺,除了山巒層層疊疊如國畫般外,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直接眺望太平洋上的島嶼,是一展望奇佳的百岳山峰。上到桃山頂可見二條岔路,一條是往喀拉業山的方向,另一條是直接陡下武陵農場。

 

_MG_0325
往喀拉業山的方向

桃山頂往聖稜線望去

 

前往喀拉業山必經桃山之頂,如果是三天行程的話,則必須重裝經桃山之頂後放下背包,輕裝朝東北下切稜線,再鑽行於不見天日的茂密箭竹林,抵達喀拉業山後再立刻回頭上桃山頂,背起重裝由桃山頂直下1400公尺回到武陵農場,這一天會相當操勞。如果安排四天行程的話,就顯得輕鬆寫意許多,還可以多享受一天桃山山屋周遭的美景。

 

由桃山往返喀拉業山大約需要五個小時的時間,由於景色太普通,其視野並不開闊而且山徑難行,所以許多人都沒有太大興趣去爬這座山頭。

 

急陡下

由喀拉業山再回桃山後,就是沿著桃山步道一路向南陡下,這段路程約4.6K,視野景觀變化大,沿途山景優美,但是落差太大,由山頂往下走的前段步程頗為崎嶇,也走不快,即使是下坡也是走得有些辛苦,雙腳很難不會感到疼痛。這段路幾乎全行走於“防火巷”上,全程之字形陡降,自桃山頂開始每隔一百公尺就有里程木樁顯示距離。

 

這段路雖然陡峭,但是景觀還不錯,也算是頗有特色的一段路。一開始還在高海拔區域的路段仍能持續看見附近幾座高山,尤其雪山主峰與北棱角等皆相當清楚。到了2.7K處有一平坦空地,是一處直升機的停機坪,再走一小段可遇一池黑水塘。

 

2K處有一展望平台,於此可眺望武陵谷地的全景。至此以後的下坡路段就進入茂密的樹林裡,仍然是之字下坡,但是好走多了,路徑上佈滿了松針,走來頗為舒適。

 

隨著高度降低水流聲漸大,最後300公尺處步道已經延伸到七家灣溪的上游溪床邊,這裡也是相當漂亮的一段路徑。我們站在兩股溪水的匯流處休息了很久,再爬升一小段遇一小屋後,即回到往桃山瀑布的水泥車道。

 

注意事項:

  1. 攀登武陵四秀需辦理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園證,以及警政署的入山登記。現在只要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網頁就可以同時辦理入園與入山,並登記山屋床位。
  2. 雪霸國家公園山屋床位採預約申請,並不需抽籤,但必須儘早提前辦理。
  3. 高山地區即使夏季依然必須攜帶禦寒衣物。
  4. 品田斷崖雖有拉繩仍需小心通過。
  5. 桃山山莊算是熱門的住宿地點,假日其間容易客滿,最好安排平日前往為佳。
  6. 冬季積雪其間,此路線並不好走,冰斧與冰爪是必備基本裝備。
  7. 冬季無積雪期間,沿途水況不穩,需背水。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