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南美旅記】在天空之城俯看一整個馬丘比丘!

號稱「天空之城」的馬丘比丘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它位於秘魯安地斯山脈上的印加帝國遺跡,地勢險要擁有絕佳的視野,最令人動容的是由警衛室看去能看到一個仰望著天空的印加老人,而因為天氣多變雲霧翻騰,也因此有了「天空之城」的美名。

經典健行路線

馬丘比丘有幾條經典健行路線,最具挑戰的是五天四夜的Salkantay trek,從庫斯柯(Cusco)走到馬丘比丘,總長59公里,沿途經過美麗的高山湖泊與海拔4650公尺的Salkantay Pass。另外,還有四天三夜Classic Inca trail,從KM. 82繞著安地斯山脈走45公里經過海拔4215公尺的Dead Woman’s Pass,再由馬丘比丘的太陽門(Sun Gate)進入馬丘比丘。除了長天數的的健行路線以外,馬丘比丘內部也有幾條簡單的經典路線,華納比丘(Huayna Picchu,海拔2693m)、馬丘比丘山(Machu Picchu Mountain,3082m)、Sun Gate(2720)、Inka Bridge還有從熱水鎮到馬丘比丘入口的小徑。

完成Classic Inca trail的遊客身上穿著印有路線圖的衣服。

面對殘酷的時間,我該如何選擇

說了這麼多路線,我最想去的是Salkantay trek,看著網友分享高山湖泊的照片,我不停地想像自己坐在湖畔,煮壺咖啡然後愜意地享受眼前壯闊的高山湖泊與手上美味的咖啡,但,這世界最公平的是時間,而最殘酷的卻是短短假期裡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最後,我們選擇跟大部分遊客一樣在馬丘比丘一日遊,貪婪的我除了在馬丘比丘聽著導覽外,還前往那個陡的要命的Huayna Picchu,和可以慢跑過去的Sun Gate。

馬丘比丘地圖/From www.PeruForLess.com

跑起來,華納比丘我來了!

令我朝思暮想、等待已久的馬丘比丘終於要出發前往了,從熱水鎮搭乘接駁車來到馬丘比丘的門口,由於我購買的是10:00AM進入Huayna Picchu的門票,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於是找了一位適合的導覽後帶著興奮擠進馬丘比丘,一路看著不用使用接著劑就能完美接合的石牆遺跡,聽著馬丘比丘精彩的故事默默的來到華納比丘的入場時間!

華納比丘沿途林相

華納比丘Huayna Picchu

基本資料:位於馬丘比丘的西南方,印加老人的鼻子,每天限制400名遊客進入,需另外購買門票,每天開放7:00 am與10:00 am兩個梯次,建議提前預定。
海拔:3050公尺
上升高度: 652公尺
需時:來回1.5-2小時
路徑:石階
小提醒:馬丘比丘的蚊子非常的兇猛,建議穿著長袖長褲並準備好防蚊液。

 

華納比丘入口驗票處

前往華納比丘的入口,印入眼簾的是先下後上的石階,周圍都是闊葉植物與藤蔓,彷彿在台灣的郊山,一開始走起來平緩舒服(此時為南半球的春天),大概十到十五分鐘後,坡度越來越高,石階的寬度越來越小,漸漸地需要手腳並用,走了一個段落後決定抬起頭找個適合喘口氣的地方小小休息一下,殊不知頭抬起來發現前方似乎是個制高點。我正思考著要拼一下先上去還是先休息喝口水,但想想過去在戶外玩耍時,常常被所謂的「假山頭」欺騙,於是決定找個小平台小小休息一下。

面對「死亡階梯」,膽大心細

華納比丘的攀登路徑狹窄,很難找到一個適合休息的平台,不過滿幸運的,前方有幾個類似梯田的小平台,於是我在這小平台卸下背包拿起水瓶喝口水,殊不知往後一看瞬間腿軟,原來我默默地上了「死亡階梯」!這是一個75度的大斜坡,每個石階的深度大概只有15公分,攀爬時腳掌無法完全踩踏,攀登時的右邊是垂直向上的石壁,左手邊是深不見底的懸崖,只要一個閃神沒踩穩,便墜入萬丈深淵,因此背包客們稱此段為「死亡階梯」。實際晴天攀登時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恐怖,沿途的山壁上都有繩索、鐵鍊輔助攀登,走起來還算安全,但若下雨或石階潮濕時攀登則需要更加謹慎,小心濕滑。

死亡階梯

眺望翱翔的禿鷹

在死亡階梯旁的平台視野開闊,是眺望馬丘比丘的絕佳地點,從這邊看到的馬丘比丘彷彿是一隻飛翔的禿鷹(雖然我覺得像個沙漏),馬丘比丘的左邊之字型的道路是通往馬丘比丘的道路,右邊可以看到烏魯班巴河穿梭在山岳之中,非常壯闊。

眺望馬丘比丘。

以英雄姿態鑽狗洞

從平台上去3公尺,便來到華納比丘的山頂,沒有原先擔心的假山頭真讓人開心。華納比丘的山頭上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平台,插著一個華納比丘的標示牌,有工作人員駐守,負責提醒遊客參觀的時間與安全,最重要的是!他們超熱情!熱情又主動地問我是否需要幫我拍照,對於獨攀的我瞬間覺得非常的溫暖!

華納比丘山頂望向烏魯班巴河。

翻越華納比丘後,必須先鑽過一個「狗洞」才得以下山,穿越狗洞後仍有幾個適合拍照的地點,在那拍照的每個人都有英雄的的光環,傲氣逼人!殊不知,上山容易下山難。 我看著眼前如同死亡階梯的向下石階、告訴我的膝蓋說:「想成為英雄!先度過下山這關吧!」

想下山,先穿過狗洞吧。

前往太陽門(Sun Gate)

太陽門Sun GateI(Inti Punku)

基本資料:Sun Gate也稱為 Intipunku,歷史學家認為這是印加時期進入馬丘比丘的主要入口,為馬丘比丘的檢查哨,而印加文化篤信太陽神,而由馬丘比丘望去,Sun gate為太陽出來的方向,因此得名;此外,這也是Inca trail前往馬丘比丘的最後一個景點,走到Sun Gate 就等同進入馬丘比丘了,最重要的是,這邊「不需要」額外購買門票!

海拔:2720公尺
上升高度: 200公尺
需時:來回3-4小時
路徑:平坦的石階
小提醒:有一小段路程,建議兩點前從馬丘比丘出發,避免摸黑

從華納比丘下來,來到警衛室準備與隊友碰面,但距離當初約定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我到處走走晃晃,看到了前往Sun Gate的指標,正思考著是不是要衝一發時,現場的工作人員們很興奮地指著我背包上掛著的高頻哨說了一堆聽不懂的話,並笑著對我做吹哨子的動作,我突然意會到秘魯警察常常透過哨音在廣場進行溝通,難道哨子是違禁品?但想想,在街上晃來晃去也沒怎樣,應該還好吧。逮到機會,我用很破的英文詢問著他們到Sun Gate所需要的時間,他簡單和我說,大概來回1小時左右,我盤算著走快一點應該可以趕回來與隊友會合,於是往Sun Gate的方向奔去。

從馬丘比丘往Sun Gate的路頗為平緩,因為害怕讓隊友等(丟包?),於是我加足了馬力向前的推進,遇到下坡或平地都差一點跑起來,但過了20分鐘,原本預想應該可以看到Sun Gate了吧!結果啥也沒看見!突然間,小腿一緊!心想:「死定了!這是抽筋的前兆!」完全忘記剛剛在華納比丘也開了二擋,用了平常最快的速度,現在又再開二檔一次,小腿在抗議了!

道路上巧遇迷途的草尼馬。

眼看著會合時間越來越近、還沒見影子的Sun Gate,加上正在鬧脾氣的小腿,心裡正在思考著是否要放棄時,遠方傳來熟悉的聲音!是我的隊友,本以為他們因為腳傷的關係不打算前往Sun Gate,沒想到在這邊碰到他們了!

正在猶豫是否要跟他們一起回馬丘比丘時,隊友們建議我走過去看看,畢竟我也走了一半了,我跟他們抱怨起:「剛剛那個工作人員說來回一個多小時,是說他用飛的來回一小時吧,我全速半個小時也才走一半!」重新約好集合時間,少了時間壓力便開始糜爛起來。前往Sun Gate的路環繞著馬丘比丘,只要路旁沒有樹從阻擋都能遠眺馬丘比丘城,因此時不時的轉頭欣賞不同角度的馬丘比丘,就這樣玩著玩著來到Sun Gate。Sun Gate 是一個管控進入馬丘比丘的哨站,有幾個類似窗和門的結構,我猜想著這邊以前應該是有棟建築。Sun Gate的視野開闊可以回望馬丘比丘、Inca trail還有從熱水鎮通往馬丘比丘的之自行道路,在這邊稍作休息頗為舒服。

 

三個不要去馬丘比丘的理由

一、美的跟明信片一樣

「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鏡高低各不同」。以天空之城為名的馬丘比丘非常的壯觀,從不同的角度眺望馬丘比丘都有不同的感覺,例如從Huayna Picchu往下看可以看到一隻翱翔的禿鷹,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從Guard hose往下看可以見到仰望著天空的印加老人,而這也是個人覺得最漂亮的角度,長得跟明信片一模一樣!真的跟名片一模一樣!但高山氣候變化萬千,不時來了一朵雲遮住了太陽,或一片雲霧飄進馬丘比丘,隨著光影變化可以看到不同風貌的印加老人,真的很令人感動。但對於行程緊湊無法好好欣賞這片風景的遊客,買張明信片CP值會較高喔。

 

二、昂貴的門票與交通費

為了親眼目睹馬丘比丘的真面目,需要通過買票訂票的重重難關,以一般遊客來說,需先由Cusco或Ollantaytambo搭乘Inca Rail或 Peru Rail進入熱水鎮,熱水鎮在搭乘shuttle bus到馬丘比丘,光光搭火車轉接駁車以最便宜的火車票來算就需花費150USD,再加上馬丘比丘的門票,則需花費200USD以上,此外熱水鎮的物價非常高,想要前往需要有心理準備。

 

三、不停修改的規則

近年來馬丘比丘的入園規則不停的修改,造成網路的資訊非常混亂,我們在訂票時的規則為馬丘比丘門票無法單獨購買,需搭配華納比丘或馬丘比丘山的套裝票購買,而入園時間需按時段進入等規則,後來又改成可單獨購買,因此沒有考慮攀登華納比丘的隊友還多花了30美金買了華納比丘的門票,訂票前需詳細確認。

 

撰文/洪誠鋒

 


鋒哥不要亂丟GOPRO

HI我是鋒哥,宅宅工程師,產值最低的部落客(認真),喜歡戶外活動、爬山、攝影,希望能把我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大家。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