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3-05

戶外人必看的五部登山電影—道盡攻頂的酸甜苦辣

各位戶外人,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想登山? 「因為山就在那裡」(Because it's there.)。英國傳奇登山家喬治.馬洛里,講出了一句世代登山人都會心一笑的經典答案。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或許,你是想看到令人永生難忘的美景;或許,你期盼山林為你洗滌世俗的煩憂,帶來片刻的寧靜;又或者,你追求的是攻頂瞬間那無可名狀、無可比擬的成就感。人生百態,世情多樣,每個戶外人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有的深埋山林,有的獨自收藏,有的則拍成電影,化為生動的影像,入了觀眾眼簾,成了一段佳話。

現在,一路報導要推薦戶外人五部「一生必看」的戶外電影,當中道盡登山百味,從他人攻頂的心路歷程中,我們能細細品嚐其中的酸甜苦辣,常人了解,戶外人能更深刻地體會。

 

翻過自己心裡的那座山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2014

類型:傳記劇情片
一句話短評:平淡中體會不平凡的勇氣

劇情介紹

講述女主角雪兒(瑞絲薇斯朋 飾)在最愛的母親過世後,經歷情緒崩潰、吸毒、濫交懷孕、墮胎,最後與結婚七年的丈夫保羅離婚。傷心欲絕的她毅然決然獨自踏上了太平洋屋脊步道(PCT,The Pacific Crest Trail),開啟一趟長達一千英哩的自我救贖之旅,一步一步嚐盡了孤獨的滋味,也一層一層剝開女主角內心最深沉的苦痛。最後她勇敢面對內心張牙舞爪的心魔,從迷失中找到自我,蛻變重生。

賞析重點

電影看似以登山為主軸,但它不是那種會讓你讚嘆大自然美景的登山電影,也不是那種拍得很驚險刺激的玩命大冒險。影片節奏平緩,劇情就隨著雪兒健行的腳步緩緩而行,在溫和的步調中,依雪兒健行沿途所遇到的人、事、物凝聚成一道道別具意義的人文風光,也依雪兒所想的回憶慢慢建構出她的人生樣貌,因為母親的離開,她選擇沈淪,也因為對母親的思念和永無止盡的愛,她選擇努力地找回自己,用她「僅剩的勇敢」接受母親過世的現實,遵循母親的期望,繼續勇敢地活下去。如果你的人生也曾經墮落、迷惘、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會非常有感觸。

圖片來源/https://char.tw/blog/

 

想到登山經典,就千萬不能錯過的
《我們要活著回去》
Alive/1993

類型:真實改編災難片
一句話短評:活著真好!

劇情介紹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1972年,一架載著烏拉圭私校橄欖球隊員與家屬的客機,在飛越南美安地斯山脈時遭受暴風雪襲擊,載有45人的飛機不幸墜毀於安地斯山區的冰天雪地之中。機上45人在撞機後又遇雪崩,死傷慘重,生還者在海拔3600公尺的雪山被困72日。飢寒交迫的他們為了生存,只好採取最不得已,也最駭人聽聞的方法:吃自己死去同伴的肉。72天之後,他們終於獲救,這段死裡求生的真實空難事件,在全世界造成無比巨大的震撼,到現在仍被視為安地斯山的奇蹟。

賞析重點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深刻的描述人在面對絕境時,做出決定是何等困難而且煎熬的,儘管心有不忍卻又情非得已。一開始驚心動魄的空難戲,飛機貼近安地斯山脈飛行,然後無情的墜毀在山腰上,裡面的乘客一個個被強烈氣流吹走,看的驚心動魄,卻又充滿同情和悲傷;到後來生還者們飢寒交迫,面臨斷糧而不得不吃人肉,在宗教信仰、道德以及渴望生存之間的內心掙扎,電影中刻畫得淋漓盡致。一席火邊談話,幾位好友毅然決定如果自己死了,他的肉就給生還者吃,三言兩語,笑中帶淚,像是生離死別的約定,更像是相約活下去的承諾,如同烏雲中探出的一絲暖陽,只要絕望時猶存一絲希望,有這股勇氣就夠了。最後,當直升機現身救援時,那種感動真的是無法言喻的。

圖片來源/imdb

 

驚心動魄也要自救
127小時》127 Hours/2010

類型:真實改編驚悚片、劇情片
一句話短評:超人也是人!

劇情介紹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講述著名登山好手艾倫羅斯頓(詹姆斯法蘭科 飾)在峽谷探險時遇到意外,右臂被掉下的岩石給卡住,在飲水、電力、體力與耐力都已到達極限時,他沒有任何人可以求救。當此危難之時,他靠著平時累積的野外求生技能,並展現驚人的意志力戰勝了內心的脆弱與惡劣的環境。最後,艾倫羅斯頓提起了平生最大的勇氣:用小刀割斷自己的手臂,成功拯救了自己,也再次證明,求生意志是何等偉大的力量。

賞析重點

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角用盡了各種方法,無論是用鈍到不行的小刀削磨,或是利用槓桿原理移動石頭,並在日夜溫差極大的狀況下應對未知的環境,野外求生的諸多技能在他冷靜、樂觀、強悍的性格下一一展現在觀眾眼前,邊看電影還邊學到了不少知識。但真正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在於自救本身,而是他從這次遭遇中領悟到曾經犯下的錯誤:其實男主角本來是個很傲慢孤僻的人,平時淡薄親情、友情,過於自我。他這次登山沒有告訴任何人,連母親打來的電話都沒接,因此他失蹤了五天卻沒人知道他在哪裡,但這次的經歷讓他真正了解孤膽英雄是多麼的不切實際,自己平時應該多多珍惜身邊珍愛他的人。因為失去了一隻手,讓他換來對人生更深刻的體悟,以及一個關於生命、關於信念、關於愛的故事。

圖片來源/wikipedia

 

常跟自己過不去就該看一下
《別跟山過不去》
A WALK IN THE WOODS/2015

類型:冒險喜劇片
一句話短評:老子爬的不是山,是夢想!

劇情介紹

故事敘述一位旅遊作家比爾(勞勃瑞福 飾)在年老封筆後,過著只能替人寫序的生活,當身邊的好友一個個面臨病痛與死亡,比爾的生活彷彿已經失去了前進的目標,唯有漸漸邁向時日不多的人生終點。在一次喪禮結束後,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於是,比爾決定重新找回冒險精神,挑戰完成阿帕拉契山徑全程,而與比爾失聯多年的好友凱茲(尼克諾特 飾)也決定一起參與這個計畫,就這樣兩位古稀級的老男人開始踏上這趟笑料不斷的瘋狂旅程!

賞析重點

本片算是一部平淡中處處蘊含驚喜與笑點的輕鬆小品,隨著旅程的展開,觀眾可以跟著主角的步伐,一路登高望遠,盡情縱覽阿帕拉契山脈明媚風光;另一方面,兩位個性完全迥異的老頑童,硬是湊在一起,時不時蹦出睿智又令人會心一笑的台詞,用最詼諧自在的方式道出一些人生的處事態度與哲理。電影中也細心描摹了家庭親情、老友友情、擦身而過的愛情火花,惟妙惟肖勾勒出人生中最難以捉摸的情感,劇情一路鋪陳,妙趣橫生,卻又勵志感人,相信對那些遭遇人生瓶頸或是即將步入中老年危機的朋友們會有一些心靈的啟發與感動。

圖片來源/Amazon UK

 

沒看過這部,不要說你是台灣人—《看見台灣》/2013

類型:紀錄片
一句話短評:用心感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劇情介紹

這個不用我多介紹了吧,不知道的自己去面壁思過。

開玩笑的,我們言歸正傳:

本片是由臺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一部紀錄片,是第一部在戲院上映、以全高空拍攝畫面,講述環境現況的臺灣電影。電影裡我們跟隨他的鏡頭,看遍了台灣美麗的山川田野,與這片土地孕育的萬物生靈,當然從我們對他的破壞與污染;讚嘆之餘有悲傷,也心有不捨,彷彿一同與破碎的大地同聲哭泣,同時提醒著台灣人面對過度開發的土地,我們還要多做努力,為下一代保留一個萬物都能和平共存的環境。

賞析重點

不同於一般的紀錄片,《看見台灣》除了背景配樂和吳念真的旁白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人講話的聲音,非常單純地帶著觀眾從高空俯瞰並審視這塊我們居住生長的土地。它的開頭,從高空紀錄著台灣的壯麗,靄靄白雪、壯闊的山谷、險峻的山峰,美得不像我們所知道的台灣;但接在美麗之後,呈現出來的是一道道大地的傷口,是人們為了生存、為了慾望而在土地上劃下的傷疤,導演齊柏林真實地把我們平常沒看見的、刻意忽略的畫面,血淋淋的呈現。

因為只有用空拍的角度,才拍得出原始山林已經在利益競爭下被犧牲掉。只有用空拍的角度,才看得出身處都市中的河流,正向大海吐著黑色的血液。只有用空拍的角度,才看得出人類永無止盡的慾望與野心。正如同本片中的台詞:「我們需要的不多,但是想要得太多了。」這就是我們所看見的台灣,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家,當我們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才能真正理解她、祝福他、呵護她。

謝謝你,齊柏林,R.I.P。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看完了這五部電影,你是否對自己登山的意義更加了解了呢?又或者對過往登山的心路歷程有更多的省思?不管如何,跟著心之所向,找到自己登山的初衷,這才是最重要的。把握現在,享受當下,如果你想做的話,那就去做吧!因為山就在那。

 

撰文/張廷宣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