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鏡頭篇】戶外攝影小常識

攝影器材的硬體設計是十分複雜精密的,尤其是高品質的鏡頭。能夠靜音的快速自動對焦;並配備恆定大光圈的變焦鏡頭當然是戶外活動好用的攝影裝備之一,除了像機的機身之外,鏡頭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簡單的說;光線就是透過鏡頭照射在底片上或是感光元件上。

當前135像機的鏡頭群已相當完備,從焦距最短的超廣角鏡到最長的超望遠巨砲級的鏡頭都有,鏡頭的品質是影像品質的重要關鍵,應該也是所有攝影裝備當中花費最多的項目。

 

搭配不同規格的鏡頭功能或用途都不相同,所以攝影的愛好者當然不可能只有一支鏡頭,不過由於規格繁多,價差又大,所以鏡頭的話題永遠是這一票人注意的焦點。鏡頭的設計要面臨太多的光學問題,至今仍無法完美的獲得解決,甚至高品質的鏡頭因為成本過高也無法大量生產,現在市場上買得到的鏡頭都是品質與市場考量下的產品。有關鏡頭的製造設計原理並非本篇幅的討論範圍,就戶外活動的愛好者而言,如何準備適用的鏡頭才是大家應該首先關心的話題。

 

焦距與光圈
焦距

「焦距」為鏡頭成像到感光平面間的距離,也稱為焦長,是指從鏡片光學中心到底片CCDCMOS等成像平面的距離。焦距愈長透過鏡頭看出去的視角愈小,能拍攝到遠方的景物,被稱為長鏡頭。焦距愈短則視角愈寬廣,被稱為廣角鏡頭,但是景物看起來都很小,愈靠近影像邊緣的物體愈容易變形。至於標準鏡頭是指軟片對角線的長度,135軟片對角線長度接近50mm,所以50mm的焦長就被稱為標準鏡頭。若軟片的尺寸加大,標準鏡頭的厘米數也增大。例如6X6cm軟片的對角線長度為85mm,故其標準鏡頭長度一般為80mm,對使用120的中型相機而言,50mm已經是廣角鏡頭。軟片規格更大型的相機鏡頭也一樣以此類推。

光圈

「光圈」可視為是控制光線照射在感光元件上的閥門,能開得愈大則進光量愈多。一顆鏡頭的光圈大小和口徑有絕對的關聯。相同焦距的鏡頭口徑愈大,愈能獲得較大的光圈值,透過觀景窗看到的影像也愈明亮,但是這種鏡頭也面臨更難解決的光學問題,( 尤其是可變焦距的鏡頭,若再考慮自動對焦功能則問題更複雜) 因此這類鏡頭必須採用更高級的材料或技術,以維持在各個焦段下均維持相同的光圈值或是呈像品質。大致而言:光圈的數值幾乎可以決定一顆鏡頭的性能、品質與價格,愈大光圈值的鏡頭有愈好的素質,不過也有愈大的體積、重量與愈高的價格。

薰膜

在鏡頭的規格表上總是會看到標示這一支鏡頭有幾群幾片的鏡片,由二片或更多的鏡片貼合成一個鏡片單元便稱為「群」,一顆鏡頭是由多片多群的透鏡組所組成,組合這些折射率與材質都不相同的鏡片都是為了解決各種不同的光學問題而設計,但是鏡片愈多也引發新的問題,重量只是其中之一,強烈的光線由正面或接近正面的角度射向鏡頭時,光線就會在這些鏡片的表面上產生內部反光,鏡片愈多,出現的「雜影」便會愈多,為了要把這些礙眼的「光斑」減到最低程度,因此每一個鏡片的表面都有塗上極薄的薄膜以減低這些表面反射,這些薄膜其實不只一層,這就是所謂「多層薰膜」。有鍍膜的鏡片雖然可以減少眩光,但不能全部避免,尤其是當鏡頭直接對準太陽或強光時。不同廠商的薰膜技術也有效果與壽命的差異,視使用的狀況而定。

景深是指聚焦點的前面到後面這段清晰的範圍。

影響景深的原因有三個:


景深修改-01

1.鏡頭光圈大小,光圈愈小景深愈深。
2.拍攝距離,與被攝物的距離愈近景深就愈淺。
3.鏡頭的焦距,愈廣角的鏡頭景深愈深,焦距愈長的鏡頭景深究愈淺。 景深淺是望遠鏡頭的另一特點,尤其是接近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時,如果此時的光圈值如果開得大些,對焦動作就得十分精確,同時還得小心震動(即使是極輕微的晃動,都會對影像造成無法補救的結果)。例如望遠鏡頭用來拍攝人物時,光圈開得夠大,由於清晰範圍淺,就可以獲得人物清楚,背景模糊的影像。此時如果鏡頭距離人物再近一點,甚至只有眼睛清晰,其餘畫面都是模糊的情況,很能夠凸顯畫面當中的重點。 愈廣角的鏡頭景深愈深,因此清晰範圍愈廣,只要光圈縮小至每個程度,甚至不必刻意對焦也能讓大部分的畫面都可以輕易合焦。例如19mm的超廣角鏡,只要光圈縮至f8,幾乎最近距離以外的範圍,都能夠獲得清晰的影像。

 

_MG_9857

_MG_9594大光圈鏡頭的光圈全開時,景深非常淺。

 

望遠鏡頭拍攝的畫面可獲得非常淺的景深,適合用於拍攝需要凸顯主體的拍攝使用。例如這張條紋松鼠,真正清晰的範圍幾乎只有眼睛。

 

鏡頭種類與特性

這裡談到的鏡頭種類指的是135規格的單眼相機鏡頭,也是最適合隨身攜帶的攝影裝備,不過一套器材準備齊全重量還是非常沈重。 鏡頭依焦距長度概略分成三大類--標準鏡頭、廣角鏡頭和長鏡頭。其他還有偶而會用到的魚眼鏡頭、移軸鏡頭、反射式鏡頭、超望遠鏡頭以及加倍鏡、微距鏡等。

廣角鏡頭

比標準鏡頭焦距更短的鏡頭稱為廣角鏡頭,135相機的標準鏡頭為50mm,短於50mm就可視為廣角鏡頭。廣角鏡可以拍攝到較闊的空間,是一般戶外場合極為常用的鏡頭種類,尤其適用於風景攝影。 短於20mm的鏡頭則可以算是「超廣角鏡」,具有更誇張的前景表現,但是邊緣的物體也更容易發生變形,尤其是鏡頭角度不完全水平時。 焦距愈短則景深範圍也愈廣,因此廣角鏡也比較容易拍出清晰的照片,通常將光圈縮小就可獲得全景深的效果。

_MG_6942超廣角鏡頭的景深夠深,很容易獲得全景清晰的影像。

 

038使用超廣角鏡即使光圈開很大,拍攝距離近,還是可以獲得一定景深的圖像。

 

 

標準鏡頭

標準鏡頭所拍出來的照片顯得較「自然」,而且畫質較佳。因為標準鏡頭的結構最簡單,必須克服的光學問題最少,雖然技術層面較低但是拍攝品質最佳,而且體積小,容易攜帶,價格也是較低的。善用50mm通常能拍出極佳的照片。

標準鏡

_MG_995350mm/f2的標準鏡頭,拍攝出來的景物視角較自然。

 

望遠鏡頭

長於50mm的鏡頭就算是望遠鏡頭,焦距愈長空間的「壓縮感」也愈大,這是望遠鏡頭的特性。超過200mm的長焦距鏡頭拍出的畫面就很容易將遠處的景物看似緊貼在一起,而實際上前後景之間是有距離的。更長的超望遠鏡頭則景深更是極淺,稍微不小心很容易發生對焦失誤的情形。

_MG_7958望遠鏡頭拍攝出來的景物壓縮感較重,如果光圈縮得夠小,獲得較大景深時,遠方的景物看起來也似乎比較近。

082望遠鏡頭可拍出景深淺的景物,只要光圈開大一些,這隻螃蟹的背景就模糊了。

 

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Marco Lens)是為了拍攝放大率十分高的照片,甚至能拍攝到影像與實物大小有相同的比例。放大率為1:1時,表示照片上影像的大小與實物完全相同。比率為1:2時,即照片中的影像為實物大小的一半。微距鏡從50mm到200mm都有,焦距愈長的微距鏡較不容易讓被攝物受到驚擾,而短焦距的微距鏡則有補光不易的問題。(因為光線通常會被自己的鏡頭與身體擋住。) 由於使用為距鏡容易發生震動的干擾,所以多半得配合腳架的使用。

049

微距鏡,經常用於拍攝昆蟲或花卉之類的題材。

_MG_4351如果懶得搭配腳架,使用微距鏡需小心自己的手震。

 

增距鏡

70-200mm/f2.8是最為常用的望遠變焦鏡。
增距鏡是一種光學設計的配件,安裝在鏡頭和機身之間可把鏡頭的影像放大(但不是每一顆鏡頭都能安裝)。 通常增距鏡有1.4倍和2倍二種,一個2倍的增距鏡可以把影像放大多一倍,也就是使鏡頭原本的焦距乘以2,但是最大光圈也縮小一倍,也就是明亮度也暗一倍。其中1.4倍的增距鏡較實用。雖然放大率較小,只有1.4倍,不過品質較2倍為佳。

 

魚眼鏡頭

魚眼鏡頭是一種焦距極短的廣角鏡頭,它的視角接近或等於180度;後者得到的影像是圓形的全景影像,甚至連拍攝者自己的身體都很難不被拍到,種鏡頭得拍攝效果除了中央的部份以外,所有線條的變形都極其明顯。通常魚眼鏡頭價格不便宜,除了特殊目的,一般不適用記錄戶外活動的進行。

 

移軸鏡頭

135單眼相機的鏡頭群中有一種可以上下及左右移動改變鏡頭光軸角度的特殊鏡頭,叫做移軸鏡頭(PC鏡)。藉著改變軟片平面與「成像圈」( 註1)的關係,可控制透視上的改變。通常在拍攝建築物時可把建築物的外觀線條垂直地拍攝入鏡,這樣就可以避免拍到傾斜的建築物。一般戶外活動的過程多數用不上這樣的鏡頭。

 

反射式鏡頭

大光圈的長焦距鏡頭一定笨重而且體積龐大,反射式鏡頭是一項可以考慮的代用品,而且價格低數倍。這種鏡頭的構造原理是利用數片稜鏡,把進入鏡頭筒內的光線重複反射,如此鏡頭的長度可以大大減少,使得鏡頭更容易攜帶。缺點是成像品質較差,焦點以外的朦朧部份有不自然的感覺。不過如果預算有限買不起大光圈長鏡頭的話,反射式鏡頭是不錯用的代用品。

 

變焦鏡頭

16-35mm/f2.8是最受歡迎的廣角變焦鏡。
24-70mm/f2.8是最為實用的標準變焦鏡。

一般的變焦鏡頭有昂貴、體積大、素質差、光圈小等缺點,但是目前高品質的變焦鏡頭有些品質不輸給原廠的定焦鏡,是使用起來最方便的產品,當然價格也是更昂貴的。變焦率愈低品質愈佳,變焦鏡的內部是一組可以用來改變焦距的活動光學系統,因此能夠在同一支鏡頭上得到不同的焦距,但是若要維持恆定的光圈值變要有更高的光學技術。最好的變焦鏡頭雖然價格昂貴,但是看在畫質佳、機動性強的份上,是目前最值得投資的產品,記錄拍攝艱難的戶外活動行程最適合。

 

70-200mm/f2.8是最為常用的望遠變焦鏡。

進入鏡頭的光線通過光圈照射在感光元件與軟片上的清晰平面叫做成像圈。成像圈的直徑必需含蓋軟片對角線的長度以上,否則就會在邊角發現影像的銳利度下降的情況發生。移軸鏡頭其成像圈必須更大,才能含蓋範圍越大其影像品質越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