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夏天的瓦拉米步道 花蓮玉里最乾淨的黃麻溪

夜裡,有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相伴入夢,清晨,有多種鳥鳴催我們起床,這條溪水號稱全台最清澈,能見到這樣清新原始的溪流,是我們的福氣。

這裡是最乾淨的黃麻溪,這是一條水量豐沛的清澈溪流,溪床遍佈奇岩巨石,深潭、激流、淺灘交錯,由於地處偏遠少有人跡,因此仍然保持原始的面貌,站在溪谷中可輕易的發現各種野生動物的蹤跡,尤其是許多美麗的野鳥,當然溪水裡還有數不清的苦花,以及溪畔岩壁處處可見的斯文豪氏蛙,此地絕對是個極佳的自然教室。

 

泡水也是來黃麻溪的另一種享受,儘管是炎炎夏日,但是冰涼的溪水仍讓我凍得直打哆嗦,而且水裡的成群苦花不分大小似乎不曾見過人類,將我團團圍繞,我已經非常小心避免碰觸到這些水中的嬌客,但仍不能完全閃避,這種事情只有在這樣的自然天堂裡才遇得到。

 

要前往這麼正點的溪谷其實不算太辛苦,由花蓮縣玉里地區的瓦拉米步道健行進入大約10公里的距離就可到達,這段路程只有最後由步道下切黃麻溪谷的時候較難走,其餘路段可說是全程平緩易行,只是炎炎夏日背負重裝健行10公里的山路實在不舒服,還好沿途大部份的路段都是行走在林蔭之下,而且步道二側生態景觀豐富,一路行來並不會無聊,只要想到黃麻溪的清涼有勁;那麼這樣的辛苦相形之下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整建完美的步道

 

不過走在這10公里長的步道上,眼神卻因肩上的重量而總是低垂至腳下的碎石,還得時時刻刻注意別讓大量汗水浸溼了斜掛肩上的像機,這算是夏季重裝健行的缺點之一。

 

瓦拉米步道是日據時代開鑿的古道,由南安的入口步行進入瓦拉米山屋為止,這條步道全長14公里 ,往返約2天的時間。步道全程沿著拉庫拉庫溪谷平緩上升,沿途林相都是保存完好的各種低海拔闊葉林,林間並茂生著大量蕨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一路上設有各類植物的解說牌以及里程指示牌,全程整建良好,並在中途的“佳心“建有完善的衛浴設施以及觀景台,後端的瓦拉米山屋更是豪華,使得這條步道成為非常大眾化的健行步道。

 

進入步道後0.5k處為日據時期山風駐在所遺址, 現在被整建為大理石平台,有些奇怪。再走0.25k抵達山風一號吊橋,長度近百公尺,走起來雖有些搖晃,但是視野遼闊,可眺望吊橋下方的連續小型瀑布。 在1.7k處可以見到山風瀑布,步道繞過瀑布上方銜接山風二號橋,但瀑布下方建有觀景台,可以近距離欣賞這座高達50公尺的白絹墜落。

 

佳心位於瓦拉米步道4.5k處,是這條步道上最佳的休息地點,有完善的衛浴設備,也適合此雜營過夜。佳心標高820公尺,展望不錯,可遠眺海岸山脈和花東縱谷,附近還有早期布農族部落遺址。在7.8k處可抵達黃麻,標高約900公尺,這兒原有建築物,但如今只見一片雜草叢生的平地。8.6k處有一座喀西帕南紀念碑,這座碑紀念1915年在喀西帕南事件中喪生的日本軍警人員。再往前走至9.5k處就可抵達黃麻一號吊橋,站在橋上看著下方有數十公尺落差的黃麻溪谷,可發現這條溪清澈見底,而且深潭不少,魚影憧憧,由上方觀察即可判定這絕對是一條生機盎然的自然天堂。

 

最純淨的溪水

 

由吊橋邊找路下切溪谷就不容易了,完全沒有路徑,只能以開山刀或登山杖撥開藤蔓草叢,抓者植物的枝幹,嗅著泥土的氣味一路下行,不過坡度極陡,必須手腳並用以免摔落溪谷,置身至少半個人高的灌叢中找路較令人緊張,時時得小心身邊突然冒出的蛇類,不過下到溪谷的這段落差並未遇到太多,能清楚看見身形的只有一種,因為它正在吃一隻小青蛙,不過還來不及舉起相機它就飛奔而去,速度超快。

 

這條溪谷就算有人來過,也一定是很久以前的事,路跡極不明顯,短短數十公尺的落差,我們大約花了超過半個小時的時間才踏上溪谷的岩石上,不過溪谷並不開闊,可紮營的平坦地形面積都很小,勉強可容納一頂二人帳,不過這條溪水相當乾淨,極為原始自然,來此紮營雖然辛苦但仍然很值得。

 

溪谷中隨處都可輕易發現紅色的屎蟹、斯文豪氏蛙,還有好幾種野鳥以及數不清的昆蟲,溪床上還有很多動物的腳印,其中有疑似黑熊的掌印,當然;水裡的魚類數量更是多到讓人傻眼,不過只發現苦花,並沒有其他種類。賞魚、賞鳥是我認為在這條溪谷最適合的活動,當然也一定要泡在水裡享受清涼,不過水溫很低,沒有穿著防寒衣只能支持數分鐘便得起身。 夜裡各種少見的昆蟲紛紛被我們的營燈吸引而來,伴隨斯文豪氏蛙的叫聲不斷, 溪谷裡的夜晚相當熱鬧,在此過夜我認為是最頂級的享受。

 

往溪谷的上游探尋必須不斷的翻越奇岩巨石,遇到無法高繞的地形就得橫渡溪流,不過用不著泳渡深潭,每次走進溪水裡就有無數的苦花圍繞身邊,有些體型還不小,這兒的魚大概是最容釣的吧,不斷的釣起、放流,半天之中無法記清楚到底釣上幾條,但即使是最大的體型也沒有超過25公分長,由於我不使用有倒刺的鉤子,所以釋放的也很快。

 

除了欣賞流轉的景色外, 賞鳥也是這條溪谷的重頭戲,只要覺察出聲音的來源,然後拿起望遠鏡搜尋,鳥類或哺乳類的身影真多。這裡完整的原始森林提供了野生動物理想的生活環境,驚鴻一瞥的藍腹鷴可以在一天之中發現三、四次,跳躍樹梢的獼猴、松鼠數量也非常多,從步道沿途一直下到溪谷,過程中似乎這些動物都跟在身邊一般。

 

回程只要爬回步道之後,大部分路段都是緩下坡,但是也不需要走得太快,以免錯過插身而過的珍禽異獸,最好是背著望遠鏡或相機放慢腳步,細細的品味這兒的自然資源,起碼也得耗上個一整天才不算白走一遭。

 

好用裝備— Sirius天狼星2人帳

 

這頂帳篷我們注意很久了,這次我們直接將它帶到野外使用,體驗這款新式隧道型帳篷的居住感受。Sirius天狼星2人帳最大的特點在於使用空間超大,內部頭頂的高度空間可稱之開闊,不過自腿部開始向下傾斜,讓它收納後的體積可以更小一點。前亭的空間非常令人激賞,足以放下二個大背包而不影響人員進出,外帳的門片在拉鍊全開後可以收納整齊,更方便頻繁的進出,而外帳的前亭深度相當夠,像個屋簷一樣,即使遇到突來的陣雨也不會濺溼內帳。

 

這頂帳篷以二根不交叉的營柱支撐,透過Exped發明的扁平穿孔,將營柱直接從外帳穿進去,內帳也是透過這個穿孔與營柱和外帳一起連結,所以拔營時,取出營柱後外帳和內帳仍可連在一起,不過當然也可以隨時拆下。

 

以二根營柱搭配四周拉起的營繩撐起整個帳篷,用最少的營柱數量撐起最大的內部空間,不過缺點就是這種形式的帳篷架設較麻煩,無經驗的使用者可能得摸索一段時間。此外,由於它必須依賴營繩的張力才能撐起,當地面無法固定營釘時就必須另行利用現地環境設法固定。還好這頂帳篷原廠所附的營繩夠多,這個問題不難克服。

 

前後窗戶有管狀支撐可保持通風並防止內部反潮, 拉鍊環有夜光功能,在夜間不開燈也容易操作。內帳輕易可以和外帳分離,當需要更多前後庭空間時可輕易半解開內帳扣環,當需要輕量化時可獨立使用外帳,這些都是這款帳篷的優點。

 

容量:2~3人
重量:最低2.8公斤,包裝3.3公斤(加入20根營柱、9條細繩、3個袋子等)。
面積:內部35平方英呎,前庭16平方英呎。
內帳材質 :抗UV、抗火、抗撕裂尼龍。
外帳材質 :雙面矽膠塗膜、抗撕裂尼龍,無缝線。
地布:PU塗膜的Teffeta尼龍。
營柱:DAC Featherlite SL  7001-T6  9mm超輕營柱。
包裝尺寸:42×15cm。

 

特色名產—玉里羊羹

羊羹是玉里有百年歷史的當地名產,於西元1905年由日本引進特殊方法在花蓮的玉里製造。 是前往台灣東部旅遊時相當值得購買的伴手禮。其特色在於純紅豆製造且採用當地天然清純的水質與傳統古老法調配而成,具有特殊風味,香甜而不膩。

 

發展至今玉里的羊羹有烏龍茶、蜂蜜、蘋果、黑砂糖、鳳梨、綠茶等多種口味。最受歡迎的當首推烏龍、綠茶口味的羊羹。吃起來帶有茶葉的芳香,具有微甜卻不膩。

 

其中廣盛堂羊羹是當地最有名的一家老字號,基本上花蓮地區的特產店都會有賣廣盛堂羊羹,價格差不多,但是口味只有在玉里本店最多。

 

交通資訊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連絡地址: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南安遊客中心後
連絡電話:(03)8887560   

南安遊客中心
地址:蓮縣卓溪鄉卓清村83-3號
電話:(03)888-7560
營業時間:0900~1630
休業時間:每月第二個周二

由花蓮市循九號省道南至玉里,接18號省道可抵南安遊客中心,在往前行經過南安瀑布不久即抵達道路終點,車輛可停放在步道入口外的停車場。 

 

注意事項

  1. 進入瓦拉米步道在佳心之前,不需申請入山證,佳心之後須攜帶身分證向警政署、南安派出所或玉里分局申請入山許可。
  2. 沿途野生動物出沒頻繁,須注意蛇類與毒蜂。
  3. 黃麻溪的溪谷在夏季的夜晚也有寒意,應攜帶輕便禦寒衣物。
  4. 步道雖平緩,但是若無完整食宿裝備還是不要輕易入山,無野外經驗者不可貿然離開步道。

 

 

圖/莫名 、楊智仁
文/莫名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