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2-27

粉紅大爆炸,全台賞櫻攻略整理

在一連串寒風刺骨的折騰,冬天即將進入尾聲。全台灣的某些地方,也已從白雪皚皚變成奼紫嫣紅的色彩。雖然想到櫻花就會想到日本,但由於台灣的溫度比日本來得高,花期自然也比日本早,因此要第一步沾染粉紅爆炸的春氣,何不趁著週末假期將台灣花海盡收眼底?一路報導貼心地為各位整理出全台灣賞櫻攻略,準備好你的底片相機,跟著一路報導賞櫻去。

台灣常見櫻花種類,如何辨別?

一樣花有百多種,櫻花的品種數也高達600種,賞櫻,你賞的是什麼櫻?台灣最常見的櫻花分別為:八重櫻、山櫻花、寒櫻、昭和櫻和吉野櫻,根據花的顏色、花瓣形狀,還是能看出個所以然。


八重櫻

山櫻花的改良種,因複瓣的花形像牡丹一樣皺摺重疊,所以又名牡丹櫻(但與牡丹櫻不同)重瓣緋寒櫻、八重緋寒櫻
花期:二月中-三月初
特徵:因花朵為重花瓣的櫻花,顏色與花形與山櫻花相似(下垂吊鐘形),形狀如吊鐘狀、顏色紅、花柄長
分佈:陽明山花鐘附近、陽明山前山公園、大坑濁水巷櫻花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山櫻花

又名緋寒櫻,意思為寒冬開放的艷紅色櫻花。從名字可知,山櫻花的花期屬於冬末春初,也就是台灣最早開的第一波花種。

花期:一月-三月
特徵:單瓣花,花柄長,呈現吊鐘狀,而所有櫻花中,山櫻花花色最為鮮豔
分佈:山櫻花為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種類,常見於低中海拔的闊葉林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寒櫻

由寒緋櫻(山櫻花)與大島櫻雜交培育而成的品種。在日本為最早開的櫻花,因此有寒櫻之名,但在台灣仍然比山櫻花晚,又名早生粉櫻。

花期:二月-三月
特徵:花瓣比山櫻花大,初開時呈現淡淡粉白,從粉紅色到開花晚期轉為深紅
分佈:陽明山、興南公園、新富公園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昭和櫻

昭和櫻的由來,聽說是1930年由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市的吉永啟太郎使用山櫻花與櫻桃 Cerasus pseudocerasus雜交而成的品種。為了紀念吉永啟太郎而稱為昭和櫻,而後還衍伸出東海櫻及岳南櫻等相近的品種。在日本山形縣最早開始種植昭和櫻的地區,現今不僅是日本地區種植生產量最大的縣,也成為山形縣的縣花。

花期:二月-三月
特徵:明顯的五瓣分離
分佈:陽明山花鐘附近、阿里山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吉野櫻

吉野櫻是日本最常見的品種,約佔日本櫻花數量8成。花期每年3-4月,相當受一般民眾喜愛。

花期: 三月中旬-四月初
特徵:吉野櫻的樹莖幹並不高長,五枚花瓣、初開淡紅,全開漸漸轉白,但蕊芯的部分仍偏紅
分佈:阿里山、衫林溪、淡水天元宮、陽明山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灣賞櫻景點

陽明山櫻花季

有著台北後花園美名的陽明山,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花種盛開,而一年一度的櫻花季,也於2月22日始至3月25日為期32天,為民眾帶來滿滿的紅粉盛宴。不只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這裏還有許多秘境能提供遊客不一樣的賞花視角,地點真的太多,所以等你來挖掘。

圖片來源/Instagram:Jacky_chen1127

主要櫻花:八重櫻、昭和櫻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由士林行駛仰德大道即可直抵陽明山國家公園。
•由北投行駛陽投公路續行上山即可直抵達陽明山國家公園。
•花季期間建議將車輛停放於福林公園、百齡高中或台北榮民總醫院等處之收費停車場,再轉乘公車前往。

【大眾運輸工具】

公車:
•休閒公車(每日行駛)─108區、109、111、128、129
•一般公車(每日行駛)─230、260、260區、260花鐘線、303、535、681、紅5、小8、小9、小15、小25、小26

捷運淡水線:
•劍潭站─轉乘紅5至終點站下車
•士林站─轉乘260至終點站下車
•北投站─轉乘小9、129至終點站下車

 

新北市-烏來

如果你想要在溫泉的行程中加入一點花意,除了上述的陽明山,烏來絕對適合放進你的計畫裡。在有著原住民風味的微涼空氣中,飄著花瓣與陣陣白煙,這樣的享受,何其快哉?

主要櫻花:山櫻花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從臺北:臺北→羅斯福路→北新路→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從宜蘭:
1. 宜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2.宜蘭→雪山隧道→新店→新烏路→烏來
•從中山高:圓山交流道→建國南北快速道路→辛亥路→基隆高架道路→新店環河快速道路→碧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從北二高:新店交流道→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新店客運849線於烏來總站下車。
•捷運:搭乘捷運新店線於新店站下車,轉搭烏來線849公車於烏來總站下車。

 

 

新北市-淡水天元宮

以300多株吉野櫻聞名的淡水天元宮,於前年2016年8月底因病遭移除,但若想看到新櫻王盛開的櫻花,不妨也可以到這裡好好欣賞一番。看完櫻花後,或許能到淡水老街逛逛,享受春天的黃色夕陽。

圖片來源/Instagram:tw.lian_yu

主要櫻花:吉野櫻、山櫻花、三色櫻

交通資訊:

根據「淡水警好讚」粉絲頁提供的交通管制訊息,近期天元宮三色櫻於後山滿開,針對最近花期,預計規劃8-16時進行交通管制,但現階段的管制不像以往3月時來的完整,或許往年1月是沒有類似狀況的,所以欲前往民眾盡量避開管制時間,或者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自行開車】
由於天元宮周邊僅有約600輛汽車停車空間,預估假日期間於早上6-8時即停滿,針對駕車賞櫻遊客,請於實施總量管制後,配合管制人員引導停放到新市三路及六路、義山路二段等路段路邊免費停車,搭乘接駁專車賞櫻。

【大眾運輸】
淡水捷運站於賞櫻期均有賞櫻專車直達天元宮,有關接駁專車詳細資訊請上「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淡水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三段36號

 

 

台中武陵農場

圖片來源/武陵農場官方網站

靠近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一到櫻花季人潮亦是絡繹不絕,因此武陵農場的觀賞車次,一天僅限20輛大巴、10輛中巴入園,且人數限制為6000人,若是想要去的人可得小心當天人潮。

主要櫻花:霧社山櫻花、紅粉佳人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台北:國道五號(雪山隧道) →宜蘭-員山(台七線)→棲蘭(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 (行車時間約3.5時)
•桃園: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南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時)
•高雄: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7時)
•台中:國道六號(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5時)
•花蓮:太魯閣→大禹嶺→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時)

【大眾運輸】
•國光客運
(1751)宜蘭~武陵 07:30、12:40
(1751)武陵~宜蘭 09:10、14:10
(1764)羅東~武陵 07:00、12:00
(1764)武陵~羅東 13:40
•國光客運路線圖:[1751][1764]
•國光客運票價表:[1751][1764]

•豐原客運
(6506)豐原~梨山 09:10 梨山~武陵 17:00
(6506)武陵~梨山 06:30 梨山~豐原 08:00
中南部的朋友建議從台北出發,發車班次較多
台中豐原客運相關連結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1號

櫻木花道(三代木)

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阿里山區的櫻花豔冠群芳,其中太和村、太和茶園的櫻木花道,更有高達500多株的櫻花品種,每當元月進入花期時,一整片的櫻花林海令人賞心悅目,除了賞花乘涼外,還可在此露營烤肉。

主要櫻花:山櫻花、八重櫻

交通資訊:

【自行前往】
1.由國道1號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至嘉義市→沿台18號省道(世賢路、吳鳳南路)接阿里山公路上山→過觸口、龍美、巃頭、石棹繼續前行,即可抵達。
2.由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上山→過觸口、龍美、巃頭、石棹繼續前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嘉義縣公車(嘉義-阿里山)、(嘉義高鐵-阿里山)、(奮起湖-阿里山),車班及行駛狀況請洽嘉義縣公車處 05-2788177

地址:阿里山鄉中山村56號(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

其實櫻花已經在一月底二月初,陸續開花,還沒有賞到櫻花的朋友們,快加緊腳步為這個春天留下美好的記憶吧!

另外一路編輯再推薦台北市政府製作的櫻花情報,超詳盡的櫻花盛開比例與位置,就算在市區一樣能好好感受春天氣息。

[vc_button title=”賞櫻微旅行—台北新花漾”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flowers.taipei/Sakura/”]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