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12-29

大雪山的三天二夜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這一帶擁有台灣最完整、最大面積的高山巨木林相,範圍自海拔四、五百公尺開始,至海拔二千六百公尺之間的區域,涵蓋了暖溫帶闊葉林、鐵杉林及檜木林等,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台灣現有的森林遊憩區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一處,主要景點包括鳶嘴山、稍來山瞭望台、船形山苗圃、鞍馬山、雪山神木、天池等。此地自然景觀清新亮麗,終年低溫涼爽,植被茂密,四季各有不同風情。
圖片來源╱邢正康

秋冬季節來此最容易欣賞到雲海,尤其是立足於鳶嘴山頂或稍來山的觀景台上,經常可見變幻萬千的雲海。如果氣溫下降快速,這一帶也是欣賞楓紅的最佳地點,當楓林變色時會把整個稍來山染紅,形成一片火紅的山頭。在鳶嘴山的三角點附近有大片森氏杜鵑純林,每年四月中到五月初來此便可見滿山滿谷紅、白色相間的花海。由於林相完整,區內鳥況豐富,加上200號林道路況相當好,一般車輛均可通行,因此也是世界著名的賞鳥勝地,全年都可見到為數種多的野鳥品種。

 

步道選擇

 

鳶嘴山             海拔2180公尺
稍來山             海拔2320公尺
天池步道         海拔2600公尺
小雪捎來步道 海拔高度約為2200~2600公尺之間

 

難度分級:低
步行距離:鳶嘴山約3公里、稍來山約2.4公里、小雪捎來步道約10公里、神木步道約1.5公里、天池步道約1公里
步程天數:三天二夜
賞玩重點:雲海、野鳥、森林、紅葉
裝備提示:雙筒望遠鏡、輕便健行鞋、禦寒衣物

 

完整的步道系統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有多條規劃完整的中、短距離登山健行步道,構成網狀步道系統,每一條步道都各自有特色,可欣賞高大壯觀的神木或是視野展望等,這些步道主要是環繞在鴛嘴山、梢來山、鞍馬山等幾個著名的中級山之間,其中最知名的就屬驚險刺激的鴛嘴山,以及稍來山的日落視野,而這二條步道都各自有連結200林道的登山口,也可串聯起來形成一日可往返的縱走路線。

 

 

而另一條名為小雪稍來的步道則是從海拔較高的200林道末端50K處開始進入,途經鞍馬山、船型山等山頭,最後抵達35K處的收費站,全段大約10K的距離,對於喜愛森林浴的登山客而言,以一天的時間輕裝走完剛剛好,一般遊客若不想走這麼遠,也可以在進入步道後從中間岔路切下回到大約43K處的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後面有一大片古木參天的原始林,大約半小時便可走完。這片森林下很適合漫步享受森林浴;更是賞花的好去處,例如春季的櫻花、夏季的毛地黃等。而遊客中心下方的鞍馬山莊的展望亦相當不錯,這裡天氣條件許可時可欣賞到日落紅霞、翻騰雲海等可觀的景色。這麼多步道可依喜好安排路線走法與距離,搭配遊樂區內的鞍馬山莊或是收費站之外的多處民宿,確實是玩賞山林野趣的好去處。

 

200林道

 

要進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只有200號林道一條道路,由東勢鎮東崎街沿著這條已全線鋪設柏油的林道往山區前進,直至終點的小雪山莊為止,全長五十公里,海拔由400公尺一路爬升至2600公尺左右。

 

200號林道一路蜿蜒爬升,在35公里處可抵收費站,收費站停車場旁就是稍來步道的登山口,還有完善的洗手間等設施。林道43公里處則是鞍馬山莊與遊客中心,可提供食宿服務。

 

在終點50公里處另有一座小雪山莊,沒有提供住宿,但有簡單餐飲販售。附近有森林浴步道可步行至一座終年不涸的天池;另有一條連接道路可通往雪山神木,那是一株樹齡1400年的老紅檜,其樹圍13公尺、高49公尺,至今仍生機盎然。200林道抵達小雪山莊就結束了,其實接下來仍有連接一條更深入山林深處的230林道,只是路基崩塌已不能通行車輛,但是經過入山申請後仍可步行進入,除了可造訪有「台灣第一」銜號的大雪山紅檜神木(樹齡估計達2800年)之外,230林道也是攀登小、中、大雪山的出入口,但是均屬長程高山縱走路線,多日才能往返,不適合一般遊客進入。

 

稍來山步道

 

稍來山步道登山口就在35公里處收費站旁的停車場裡,由此步道進入可抵達海拔2307公尺的稍來山頂瞭望台,登臨其上可見鄰近的八仙山、鳶嘴山等諸峰在雲霚中若隱若現,登頂後這條步道還可繼續走,通往不遠處的鴛嘴山,單程約需4小時左右。

由登山口開始緩慢徒步上行,沿途坡度和緩,步道路況非常良好,一般人走來都可以感覺輕鬆愉快。全程都行走在茂密森林之下,空氣中除了森林的清新香氣之外,伴隨者無處不在的鳥鳴聲。這一趟聽得最清楚的,就是“小啄木”的聲音了,但並不是它的叫聲,而是這種鳥一直不斷的用尖喙撞擊樹幹傳出的「叩、叩」聲。

 

第一天下午我們約二點左右開始進入步道,天氣還算晴朗,陽光從樹梢灑落,形成一道一道的光影,雖然氣溫略微冷冽,但緩步踩著階梯上行卻也十分舒服。拿著相機,手持登山杖慢慢走雖然還是會流汗,但也不至於會走到完全汗流浹背溼透衣物,晴朗的春日午後這種天氣行走在其間並不覺得冷,但停下腳步休息時會略感涼意,所以還是需要穿著一件薄長袖襯衫較妥。

 

從停車場走到山頂的眺望台大約二個半小時就全員走上眺望台,上去之後的視野非常開闊,只要天氣許可,可以欣賞到此地著名的雲海與落日景觀。這裡非常適合攝影愛好者前來,不過拍完日落之後當然就天黑了,氣溫下降很快,需要拿出頭燈照明與外套保暖,不過由於路況良好,一路下行回到停車場其實只需約一個小時左右即可,算是非常輕鬆大眾化的中級山健行路線。

 

稍來小雪山步道

 

稍來小雪山步道是一條美麗又親切的景觀步道,由200林道終點處進入步道登山口,一開始進入的前二公里為寬闊平整的水泥路面,這條路通往鞍馬山頂的軍方營區,順著此路前進,抵達陸軍營區之後就可看見岔路與指標,由此開始才算是真正進入登山步道。這條步道也是大雪山森林遊憩區內最佳的鳥類觀察路線之一,沿途的海拔落差將近700公尺,期間氣候及地理環境的變化比較大,造就了多樣的植被物種,也吸引了眾多鳥族在此區域棲息。

 

我們大約走了五小時才算完全走完,從早上約9點鐘開始走,其實下午三點左右也就走完了,這條路線可算是一條耗時不長,卻非長值得走一趟的體驗之路。

 

爬鳶嘴山試膽

 

鳶嘴山是大雪山區最受人矚目的一條短距離,高強度的試膽步道,也是中部地區人氣最高的短程登山路線。這條登山路線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大段距離都要手腳並用,是真正的「爬山」。其刺激之處,是山頂的山勢尖銳,行經多處瘦稜與懸崖峭壁之間,必須依賴繩索攀爬與下降,暴露感極大因而聞名,但是距離不長,如果不去其他路線的話,大約半天就可結束這條路線。

 

登山口有二處,傳統起登點是在大雪山林道26.5K處,在通過橫嶺隧道出口的右邊就是登山口,路旁有設置停車空間。由此起登非常爽快,一開始就需拉繩陡上,一路陡到山頂為止。另一個登山口在27K左右,有設置階梯的路線,比較好走一點,不過最後也是會銜接在一起。無論從哪裡起登,要攀上山頂都非常刺激,要下山也不容易,不但要有點臂力,也要心臟夠力,總共有三段需要依靠繩索垂降幾乎垂直的落差,來到這樣的路段可不能開玩笑了,一般人都會使勁抓緊繩索,極小心的找到踏足點慢慢下去。這裏之所以不適合假日來的原因,就是因為經常會有人爬到半途不敢移動身體造成「塞車」,偏偏又不能回頭,因為山徑太狹窄,每個人都已經是緊貼峭壁,立足點恐怕比鞋子還小,要如何讓路呢?因此必須硬者頭皮繼續走下去,這段上下山頂之路確實驚險刺激,是鍛鍊膽識的好去處,加上山頂的視野極佳,可以說是中級山最漂亮的一座山。

 

這裡必須經常前來,才有可能看盡屬於這兒的一切風華,只來幾次是一定不夠的。

 

世界級賞鳥天堂

 

由於此山區的生態環境維持原始,經常出沒的野鳥種類繁多,數量夠大而穩定,加上交通方便,已成為世界級的賞鳥勝地,經常有國內外喜愛觀察鳥類生態與攝影的愛好者前來。已被世界各國的鳥友,列為台灣賞鳥生態旅遊第一站,2014年五月,這裡還舉辦了國際賞鳥大賽,吸引了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賞鳥人士前來參加,結果在24小時之內總共發現紀錄了140種鳥類,其中,24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就紀錄到了22種,相當的難得。其中包含了黑長尾雉、藍腹鷴、黃山雀、冠羽畫眉、五色鳥、台灣噪眉等特有種。

 

在200號林道沿線23.5、27公里等處設立有賞鳥平台,對於駐足觀察野鳥的遊人來說非常方便。最知名的就是23.5公里處這附近,長有許多山桐子樹,冬季的結果期間,幾乎每天都吸引許多不同種的鳥兒來覓食,尤其是23公里處的一個較開闊的彎道處,不分季節,經常有藍腹鷴出現,所以只要天候許可,路旁的攝影大砲往往一字排開,也非常少見壯觀喔 。

 

除了鳥類之外,哺乳動物數量也多,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很輕易就可發現獼猴、松鼠、山羌等常見動物的身影,甚至山豬、黑熊都很有可能在人跡稀少處不期而遇,所以在步道上有“注意熊出沒”的警告標示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交通資訊:

國道三號或國道一號轉國道四號(往東勢方向)→下豐原端終點左轉接台三線→過東勢大橋後右轉接台八線往谷關方向→約2公里紅綠燈處左轉→往東坑街(大雪山林道)直走→約一小時又三十分可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注意事項:

 

1.大雪山200林道在35K處設有收費站,全票(假日200元,非假日150元)、半票(含學生票、兒童7歲至12歲、臺中市民)100元、優待票(含65歲以上長者、兒童3歲至6歲) 每人$10元、大型車100元、小型車100元、機車20元。

2.大雪山區除了少數民宿之外,住宿點只有鞍馬山莊可以選擇,可以提供住宿與餐飲。

3.攀爬鳶嘴山必須小心,兒童、老人,臂力不足或有懼高症者不宜。

4.即使是夏季,仍需要攜帶禦寒衣物前往。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