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穿越龍宮瀑布 瀑布控必去的嘉義梅山步道

竹坑溪步道較長,途中會經過十二座橋,還有一些沒有標示號碼的小橋,除了三大瀑布以外還會有許多小型瀑布在步道途中,大家可以細細發掘。

進入竹坑溪步道

因為瀑布的原因,在陽光熱力四射的日子裡特別容易出現彩虹,竹坑溪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個距離雷音、龍宮瀑布較近,另一個則是距離生毛樹溪瀑布較近,如果大家對於體能沒有自信的話,建議從162甲縣道的29.6k的入口進入,可以較快見到編輯最喜歡的龍宮瀑布。

 

 

 

竹坑溪瀑布大集合

  • 龍宮瀑布:屬於生毛樹溪支流竹坑溪流域之瀑布
  • 雷音瀑布:竹坑溪北側支流的多階連瀑
  • 生毛樹瀑布:位於生毛樹溪末端的兩階瀑布,瀑布下方約200公尺與竹坑溪交會

水系:濁水溪—清水溪—生毛樹溪—竹坑溪
瀑布的成因:河流因為河床坡度上突然的落差,我們稱為遷急點,河流水勢垂直落下。

 

遷急點:遷急點形成的原因,除了因斷層作用而形成的地形,也有岩層軟硬的差異造成硬岩突出。這類由堅硬岩石而產生的遷急點上,常會發生瀑布和急湍(小規模),若是因為斷層形成的遷急點,高低落差往往更大,形成壯觀的瀑布,若是由上而下的遷急點有數階,則會形成連續多瀑,我們也稱為瀑布群。

 

爬完竹坑溪步道後,來杯清涼的手作愛玉,淋上百香果醬,酸酸甜甜的清涼感,是最舒服的享受。

 

※竹坑溪步道總長約3.3公里,單程約2小時。從162甲縣道29.6k小徑進入約500公尺至龍宮瀑布,約1.6公里,需70分鐘;從162甲縣道36.5k進入至龍宮瀑布,約2.5公里,需120分鐘。

 

進入竹坑溪步道注意事項

1.本步道相當陡峭,請考量自身體力,並注意安全。
2.請共同維護環境,不亂丟棄垃圾、不捕捉動物、不攀折花木。
3.請做好防蚊措施,注意步道扶手上螞蟻,並小心夏季有蛇出,盡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受傷。
4.禁止攀爬、跨越欄杆,避免跌落及摔傷。
5.建議攜帶登山杖,用來撥蜘蛛網和打草驚蛇。
6.山區氣候多變,多準備飲水、輕食、禦寒衣物及簡易雨具。
7.步道天雨路滑,尤其豪雨期間易有落石等危險,且步道有些路段因水災損壞,為確保安全,下雨天不建議前往。

 

雲潭步道-雲潭瀑布

雲潭步道入口處有一間販賣土產及當地中餐的店家,因此非常醒目,稍微散散步後也能就近用餐。雲潭步道算是梅山非常輕鬆的步道,沿著步道向下走,有木板階梯也有石板的階梯,石板路稍微傾斜,要小心不要求快跌倒了。途中有涼亭,回程上坡時可以稍作休息,而去程正當身子開始有些發熱的時候,就到達雲潭瀑布。

 

幽美的雲潭瀑布

雲潭瀑布位於兩個相向的地層中央凹陷的低地,因此水流在凹陷處匯集然後向下形成瀑布。我們可以看見在箭頭所指的方向,此處的岩壁上應該是有較為突出的石塊,造成留下的水柱改變原有的弧度,再向外噴流而下。

 

Q:圖中的岩層為什麼有一條明顯垂直的線條?
A:那個線條其實就是岩層在形成的時候產生的弱面,因此在岩體受到外力的影響時,就會沿著岩層的節理,也就是結構較弱的地方做崩塌或是分裂。

 

 

交通資訊

竹坑溪步道位於梅山鄉瑞峰村。

自行開車,由下列兩處方向進入竹坑溪步道:

1.由162甲縣道的29.6k停車場步行500公尺可抵入口,橋梁號由12倒數至1。
2.由162甲縣道的36.5k(賴坤陽的家招牌附近)停車場起始,橋梁號由1順數至12。

 

撰文/林瑀婕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