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4-03

【嘉義探險記】適合親子共遊的圓潭生態園區

圓潭生態園區 適合親子共遊

來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在梅山屬於特別適合家裡有學齡前的幼童,對於他們來說爬步道有時候太過吃力,但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有草坪、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雖然有很多階梯,但是較平緩算是蠻好走的,走完全程約40到50分鐘,途中會經過圓潭溪(生毛樹溪支流)的圓潭瀑布、心湖瀑布,及生毛樹溪的向山瀑布群,沿途可以邊欣賞著美景,遊客中心服務台也提供圓潭地景、植物、昆蟲等圖文解說導覽資料,很適合全家旅遊,是休閒散心的好去處。

心湖瀑布

位於心湖後方的心湖瀑布,垂直流瀉而下的水流所造成的侵蝕作用,使得岩壁呈現向內凹入半圓的樣子。

看見石頭的前世今生

這邊的石頭也能夠看見河水侵蝕過的痕跡,石頭的下方我們也能看到圓滑的凹槽,和周圍的石塊受到侵蝕而變得柔順的線條一起交叉比較,我們推測的古河道的水位大約在圖中虛線所標示的地方。並且可以看見石頭下方的凹陷,也是過去有河道侵蝕的痕跡。

這些小知識你get到了嗎?

Q:均夷運動是什麼?
A:所謂的均夷運動就是在地表產生因為造山(板塊)運動等內營力產生了高低不一致的地景之後,大自然就會藉由各種外營力去弭平高地、填平窪地,讓地表越來越接近平坦的狀態,這就叫做均夷運動。

通常內營力造成地殼變動的這種短時間,大規模所造成的痕跡都會具有顯著的破壞性的痕跡,通常就是會呈現銳利的切割面,但外營力則是用低強度但持續的作用力去改變地景,這樣的作用裡造成的痕跡,線條會比較柔和,因此在解說中才會出現如果看到圓滑的、流線型的侵蝕痕跡來判斷河流的存在。

 

這些小知識你get到了嗎?

Q:怎麼樣的特性改變才會命名為不同的地層呢?
A:通常地層可以分為以下三種種類來命名:

1.岩石地層
岩石地層分類是以岩層的岩石性質來作地層的分類依據。所以岩石地層單位是根據岩石的性質所定出之單位。好像大理石、石灰石、砂岩、礫岩、泥岩等等。

2.生物地層
是依照地層中的生物化石來作為分類地層的依據,並沒有等級的區分。

3.時間地層
將地質柱狀圖剖面以其中所含化石的特性將地層分為老新等不同的地層並給予不同的地質時代名稱時稱時間地層。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注意事項

(一)生態觀察守則
1.請沿著步道行進,並愛護園區內之林木、岩壁、標示牌等設施,不故意刻字、塗鴉或破壞。
2.進行野外觀察時,動作應緩慢,不大聲喧嘩,以避免驚嚇野生動物,並增加生物觀察機會。
3.不任意逗弄、挖掘、侵擾或破壞也生動物的棲息環境。
4.尊重當地生態資源,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並請遵守「垃圾不落地」措施。

(二)野外觀察守則
1.為了確保安全,禁止玩水及游泳。
2.勿任意食用野生植物,以免誤食有毒植物。
3.請勿捕捉動物及摘採植物。以避免觸法律或法規。

 

不說不知道的 仙人堀小秘境

一個不算景點的小秘境,讓你彷彿闖入神隱少女中的森林中,一路編輯當初會來到這裡也是因為有一個熟悉當地的爺爺帶我們走進來。原來其中藏著一個宣洩而下的小溪流,還有小而精緻的壺穴,如果來到梅山就來個私房景點的行程吧!

一洞又一洞的壺穴

階梯旁河川有著豐沛水量侵蝕所造成的壺穴,夏天幾乎都有午後雷陣雨的梅山,可以看到有水流往下流形成瀑布。到了冬天乾季枯水期,則可以清楚看見大塊岩石的交錯,還有圓滑的壺穴。

壺穴依生成環境可分為:海成壺穴、河成壺穴。仙人堀的壺穴屬於河成壺穴。

而仙人堀這個景點也包含了三個神奇的小奇觀:
一為仙人堀;二為玉螺洞;三為仙腳印。

 

這些小知識你get到了嗎?

Q:壺穴是什麼呢?
A:在河流上游常見的的地理特徵,一般我們觀察到的,最常提到的兩種壺穴作用原因為以下三種:

1. 河床底部的岩石留到河床的凹陷部分被卡住而無法前進時,被水流推動而在原地不停打轉,經過長時間形成更大的凹洞。流水挾帶的沙礫再凹洞中打轉磨蝕,漸漸地磨蝕成一個圓形的孔洞。

2. 在多雨的地區,由於河流流量大,侵蝕作用也較強。即使沒有砂石等研磨物質,河水也有足夠的能量侵蝕而產生壺穴。河水流經河床有不平整的底岩河段,上下層河水產生流速差,容易形成渦流,對底岩進行渦蝕作用,產生壺穴。

3. 平流的水流於懸崖或河道轉彎處可能改變成擾流,漩渦水流的側蝕作用亦可能形成懸崖峭壁或河岸岩壁的壺穴。例如:東部立霧溪的側蝕壺穴。

 

仙人堀注意事項

1.遇到大雷雨或地震發生時,應立即離水上岸,往安全處所逃避。
2.溪流水域深淺不一,水溫差別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區,常暗藏急流及漩流,應特別注意安全。
3.若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或聽到上游傳來隆隆聲響越來越大或看到溪水變色,水面忽然上昇,這是山洪爆發前兆,應立即撤離前往高處逃生。
4.若為雨天盡量避免前往,以避免遇到溪水暴漲。

 

交通資訊

位於梅山鄉太平村。一端位於162甲縣道,另一端則位於嘉154鄉道上,是一個梅山鄉的小秘境。其入口處有一顆像是神隱少女一樣的石碑。此次調查是由162甲縣道進入仙人堀旁邊的小路進入,走進去就可以看見階梯。

撰文/娜那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