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溯溪需要那些基本裝備?

有完善的裝備及使用該裝備的技能及知識,才能讓您在溯溪過程中,玩得盡興也溯得安全,而頂上的頭盔及腳上的溯溪鞋是極為重要必備的裝備,另外還有其他諸如安全吊帶、勾環等等。以下一路報導將針對溯溪必要的最基本裝備一一逐項說明。

變化萬千的溪谷地型中遍布大小不同的石頭、強度不一的水流以及水面下許多未知漩渦等危險因子,故溯溪活動是有其潛在的危險性,要如何玩得盡興,溯得安全,身上的行頭就不得不留心準備了。頂上的頭盔及腳上的溯溪鞋是極為重要必備的裝備,另外還有其他諸如安全吊帶、勾環等等。以下我們將針對溯溪必要的最基本裝備一一逐項說明。

 

1. 溯溪鞋

大部份較便宜之溯溪鞋,鞋身皆由潛水衣材質製成,有著彈性質軟及不吸水的特性,鞋底則由不織布所製成,類似菜瓜布的鞋底,價格約在400至700元不等。日本也有一些較高檔的溯溪鞋,鞋身和我們一般的健行鞋或登山鞋很像,也有鞋帶及中底設計,但鞋底一樣是不織布菜瓜布底,鞋子的支撐性較好,適用於長天期的溯源登頂活動,市價30005000元不等。市面上一些國內外知名的運動品牌,所推出的水陸兩用或玩水專用的溯溪鞋,只能在水邊玩玩水,無法真正用於溯溪,也就是無法達到上述溯溪鞋的功能,且價格昂貴。真正從事溯溪活動時,請勿使用該種名牌溯溪鞋,不然後果很難想像。

 

2. 頭盔

和溯溪鞋並列為溯溪兩大必備裝備,溯溪鞋是防止滑倒,而安全頭盔是防止您滑倒時或有落石的狀況下撞擊到頭部,若是一般溯溪體驗,200元的半罩式安全帽即可,但進入專業的領域,就非得要用經過UIAA檢驗合格之頭盔,價格一頂從1500至4000元不等。

 

3. 溯溪穿著

夏天的溯溪體驗行程,著長袖緊身排汗衣及緊身排汗長褲為佳,排汗衣的特性是快乾,在你離開水面之後,可以迅速乾燥,不致衣服上的水份,把您的熱量帶走,而造成失溫,筆者試用過多項排汗材質的長袖上衣,試驗結果以POWER STRETCH材質的排汗保暖衣褲為最佳選擇。若是冬天或高海拔溪谷,則需要使用潛水衣。關於穿著,台灣南部和北部的溯溪團體有一些差別,南部溯溪團體成員不論冬天或夏天,總是把潛水防寒衣穿在身上;北部溯溪者,卻無這樣的習慣,至於那一種穿法較佳,則見仁見智,因為若穿著防寒衣時,當不泡在水中行進時,因潛水衣材質無法透氣,而讓熱氣及汗衣悶在裡面,相當不舒適,但進入冰冷的水中,則可得到較佳的保暖效果。

 

4. 安全吊帶

溯溪行進中,常須通過深潭、瀑布、急流及岩壁,為了防止墜落及溺水,必須有繩索來確保安全,然而常有許多狀況,手是在忙著攀爬,無暇他顧或是因為一般人,手的力量常抓不住繩子或無法持久抓牢繩索,這時就需要有安全吊帶來將人固定在繩索上,吊帶有許多種類,建議選用專為溯溪探洞設計的吊帶,不僅質輕、易穿脫、不吸水沾泥沙,同時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目前有些溯溪體驗隊伍沒有穿著安全吊帶,主要是由於吊帶的成本太高,一條約12003000元不等,故多不提供,然而溪谷環境及狀況,不是我們所能預期的,若造成傷害,可不是幾千元可以去衡量的,所以不管該項溯溪活動如何的簡單,都應該穿著吊帶,以確保自身的安全。烏來加九寮溪是眾所皆知的簡單溪谷路線,但仍然曾經發生一場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造成溪水暴漲,造成溯溪隊伍受困其間,此時,若有安全吊帶輔助,脫困機會將大大增加。

 

5. 有鎖勾環

有鎖勾環,一般稱為保險大D勾環,要連接安全吊帶及繩索,就得靠勾環來完成這個任務,必須強調勾環必需有鎖,是因為在某些狀況角度或不當的操作下,常造成繩子脫離勾環而造成危險,有鎖保險勾環又可分為手動上鎖及自動上鎖,自動上鎖保險勾環可以防止操作者忘記上鎖,然而其複雜結構增加了重量及損壞的機會,價格也相對較高。另外有鎖勾環也常用於架設固定點。

 

6. 傘帶

也稱為扁帶,可以用水結打成環狀,常用於溪谷行進互助,相較於6mm尼龍繩打成環狀的普魯士繩,扁帶握起來較舒適,每人至少要準備一條,大約裁切160至200公分的傘帶來製作。較長的扁帶也用於架設垂降或是確保用的固定點;較短的傘帶,則用於行進間的互助。

 

7. 普魯士繩環

一般是用6mm的尼龍繩,以雙漁人結打成環狀,使用長短不同的兩條普魯士繩,必須依個人的身高而有不同的長度,取代昂貴的上升器,可做為普魯士攀登之用,短的普魯士繩環以有鎖勾環固定在吊帶的確保環上,長的普魯士繩環則是作為腳踏墊之用,用這普魯士繩往上爬,就是一般所謂的爬繩攀登。

 

8. 八字環

又稱為下降器,形狀像個八字,故稱八字環,大多用於岩壁瀑布垂直下降,若無八字環,可用其他制動裝置如豬鼻子取代或是以義大利半扣結取代,然義大利半扣的缺點是會造成主繩的扭轉。

 

9. 救生衣

溯溪活動即使不會游泳或泳技不佳的人,也可以玩得很愉快,重點在於穿著了救生衣,救生衣可使用於深潭泳渡,同時也可以做為保暖之用,更可以在不小心滑倒時可承受外力撞擊,但穿著救生衣,常會造成行動不便,水性佳的攻擊手在衝急流及渡深潭時,可考慮解下救生衣,待攻擊完成時再穿上。救生衣價位從500元到5000元不等,建議可以考慮選購划獨木舟用的救生衣,輕薄浮力強,也較不會造成行動不便,只是價位較高一些,大約2000至4000元。

 

10. 護脛

溪谷行進間即使再強的高手都有失足的一天,而最常撞擊到且最疼痛難耐的部位就是大腿以下的脛骨,若能施以護脛來保護,常可避免許多皮肉之痛以及對骨頭的些許保護。

 

11. 浮水繩

溯溪用的浮水繩,相較於攀岩用的繩索,特性是不吸水且可浮於水面上,故相當適合用於溪谷行進間的拖拉,但大部份的浮水繩為了達其防水的特性,其強度不若一般的攀登用繩,故使用於瀑布先鋒上攻時,應避免有較高墜落係數的情況產生,或選用價格昂貴可以承受強大衝擊的浮水繩,不然還是選用一般攀岩用的動力繩,雖然吸水後十分重,但安全性相對較高。很多人通常會把冰攀用的dry rope當成是浮水繩,一般的dry rope若用於溯溪,長時間泡在水中仍然會吸水,不只價格昂貴,而且無法浮在水面上。

 

有完善的裝備及使用該裝備的技能及知識,才能讓您在溯溪過程中,玩得盡興也溯得安全,不要為了省一點錢,而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溯溪季節到了,各位朋友,為自己準備一套溯溪裝備吧!

 

撰文/吳旭昇
圖片/莫名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