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15

發展水域型態太陽能 你不得不知的重點

「行政院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中,水域型太陽能分成兩個主責部會,經濟部負責水庫、滯洪池,農委會負責埤塘、魚塭,目前希望2017、2018年總共累積推動150MW。」

圖片來源/昇典影像X微點攝影

近幾年很流行在水域空間蓋太陽能電廠,但要如何與當地漁業及生態共存,一直是政府頭疼的問題。

本集節目專訪到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處長溫景發,代表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的「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倡議委員會」與大家分享發展水域型太陽能從法規、到對水域的影響和整體景觀等,應如何進行全面規劃。

節目名稱:太陽能板水面排排站 發電、養殖和生態力求平衡

受訪者: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處長 溫景發 (以下簡稱溫)
主持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邱姿蓉 (以下簡稱邱)
邱:前陣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通過,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總目標量達20%,太陽能發電目標達到20GW。針對這個太陽能推動目標,SEMI是如何看待呢?

溫:政府明訂2025年要達到27GW以上,再生能源占比20%以上,同時又規定用電大戶,如Google公司,一定要設置綠能設備。這條例的修改對產業而言是打了一劑強心針,除了可以吸引國際大型企業尋求低碳排放,也使業者對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更有信心,而開始積極投入、擴產,針對各地方政府需求做系統設置開發。

邱:目前再生能源規劃目標當中有地面型光電和水域型光電,請問你們預計用哪些方式推動水域型太陽能?

溫:行政院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中,水域型太陽能分成兩個主責部會,經濟部負責水庫、滯洪池,農委會負責埤塘、魚塭,目前希望2017、2018年總共累積推動150MW。這部分我們會看不同設置區域,像水庫、滯洪池水深較深,就需要浮筒式、浮台式的,如果比較淺可能就需要立柱式。

邱:除和公家機關溝通外,是不是也有跟一般民眾協調、溝通呢?

溫:像魚塭是大家比較會關心的部分,我們發現架設水面太陽系統對養殖是有優點的,比如可以降低水面蒸發的速度、優化水質。另外,依據水產局測試,設置太陽能板漁獲量相對還可以增加。

邱:台灣的水域型太陽能發電剛起步,而國外從2007年已經開始,有什麼海外發展經驗可分享嗎?

溫:全球第一座水域型太陽光電在2007年日本愛知裝設,後如美國、義大利、南韓均陸續投入。全球最大水域型單一案場,在中國安徽省,到達40MW。整體來看,全球前70大水域型太陽光電站,有80%皆在日本,因為日本地理與台灣相近,我們相信台灣也是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其他舉例如美國,在加州灌溉葡萄園水塘中設置太陽能板後,發現葡萄收成反而有所提升,因為灌溉水源充足,所以在灌溉水池架設太陽能板都是有幫助的。

邱:2014年全球浮動式太陽光電裝置量只有10MW,現已成長100倍,到1.1GW,與太陽能產業本身進步是否有關呢?

溫:舉例而言,三年前相同尺寸的一片太陽能板約只有250W,但現階段已有300、350W。短短三、五年內,太陽能板發電瓦數以提升近30%左右。不論材料、生產設備均較以往進步,太陽能板發生故障情形也減少。

圖片來源/flickr

邱:太陽能板亦需要定期維護,比如落塵或鳥糞清理,若像英國6MW浮動式太陽能電廠,這麼大的浮動式電廠要如何做維護呢?

溫:水域型太陽能板的維運,考慮水中生物,仍會用清水進行清洗,在設置太陽能板時,均會先保留維護走道,尤其是浮台式光電系統,清洗時就在走道上以清水清洗即可達清潔目的。除非周遭有污染源,比如帶有有機或油性分子沾染才要特別溶劑去清洗。我們相信設置水面型是非常注重環保意識,因為水資源必須要與污染源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因此相信以清水就足夠,不需特別使用清潔劑。

邱:台灣有哪些水域型太陽光電案例?

溫:目前已經完成較有規模水域型光電站,包含高雄阿公店水庫、屏東大武丁,以及大潭牛埔排水滯洪池。特別要談目前台灣最大的水域型太陽光電系統,在台南市安定區鄰近樹谷園區內滯洪池,設置有5.98MW,一年發電量約產生800萬度電,可以讓約2700個家庭使用。從高空看,設置十分壯觀,設置時考量容積量不可超過70%限制,在不影響滯洪池功能的前提下,以浮筒式、佔地約4.2公頃的浮台式太陽光電設備。可以解決台南市尖峰用電的狀況,同時也讓台南市政府每年進帳約400萬租金。

邱:農委會目前也有實驗在魚塭上架設太陽能板,請問您在與漁民接觸介紹水域型太陽能發電時,有遇到哪些較易讓漁民疑慮的問題?

溫:其實漁民最擔心的是會不會影響漁獲量及收益,但安裝太陽能板,第一個好處是可以減少水蒸發,同時有遮蔽效果,讓水溫不會升太快,所以是可以讓水產提高的,也減少了優養化。另外,環保團體也擔心,若埤塘被太陽能板佔滿,候鳥過境怎麼辦。其實剛剛也提到太陽能板上最多的就是鳥糞便,表示候鳥會停在太陽能板上面,不會造成生態問題。同時,候鳥飛行久了,也可躲在太陽能板下遮蔭、休息,底下水產養殖較多,食物也較充足,對於保育而言反而是件好事。

邱:農試所資料指出,漁電共生對某些水產特別有利,如文蛤、吳郭魚。可能也是因為太陽能板遮蔭效果特別適合魚類養殖。但過去曾到海邊的學校,發現太陽能板很容易有鏽蝕狀況,目前技術是否克服這樣的問題?

溫:早期太陽能板外部是鋁框,系統支架也都是金屬材料,在海邊最怕海風高鹽分造成鏽蝕,現在在材料新設計上,會針對太陽能板做陽極處理,以簡單防鏽,並在外部鍍上薄保護層,如壓克力。它其實非常薄,在安全許可範圍中,只要太陽能板沒有破裂或損毀,是不會掉粉塵的。

邱:那從推廣面來看,政府仍有哪些部分需加強?

溫:政府目前除在政策協助、躉購費率補助外,也聽到產業界很多聲音,特別中央法令與地方實施時會有落差。其實能源局、工業局都會偕同業者到各個村里辦公室協助說明,這種說明方式是比較基本的做法,但如何透過大眾媒體以及教育使民眾更了解再生能源發展的優缺點,才是最主要的。

邱:推廣過程中會發現民眾對於太陽能認識不多,也有許多誤解。是否有想在節目上特別宣導?

溫:民眾會覺得太陽能製造即是秏能,目前轉換效率又無法做得很好,之後壞掉,20年不能發電要如何處理?先從耗能來看,製程一定有耗能,假設製程是一年,可是之後太陽能板使用19年都是零耗能的,因此比例上並不是消耗性能源。再來,淘汰後處理方面,目前各國皆在討論回收方式,台灣現在也開始在走回收這塊,今年行政院、環保署,甚至經濟部也積極開始把回收制度導入台灣太陽光電政策中。另外,也發現很多家長搞不清楚太陽能,反而是學生參觀過工廠後才知道太陽能生產情形、發電原理後,回家跟家長解釋太陽能的優點,所以我們才認為應該要從學校做推廣。

邱:發電效率及技術改善,再生能源修正條例通過後,也鼓勵一般民營電廠發展,請問您如何看待類似公民電廠發展趨勢?

溫:現在太陽能設置成本快速下降,我們也知道有一家廠商在推全民電廠,民眾可認購一、兩片太陽能板,其實它的投資收益會比銀行定存高,投資金額也不會像以往動輒好幾百、千萬的大型電廠,居家投資大概幾萬、幾十萬民營分租的方式,對大家都是有幫助的。同時,台灣電價相對便宜,可是在尖峰時刻,特別是暑假,缺電情形也一定會發生,如果家裡有一套太陽光電系統搭配儲能系統,就不用害怕缺電了。從供給、需求面考慮,太陽光電是真的有推動的必要性。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