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特輯】夏日玩水衣著怎麼穿? 衝浪 浮潛 獨木舟 溯溪 穿搭篇

 

水上活動是夏季戶外活動最熱門的大項,這個季節的戶外活動幾乎和水都脫不了關係,除了內行的愛好者之外,也是一般outdoor新鮮人的入門好時機。從事水上戶外活動首重安全,各式各樣與水有關的戶外活動種類都需要相當的技巧與裝備水準,才能使人玩得夠盡興又安全。許多在水域環境進行的戶外活動其專業的程度雖然各不相同,但是都需要有豐富經驗的老手帶領,如此才能讓新人順利入門。

水域活動最迷人之處;就是即便有最萬全的準備,在極限挑戰的環境下並不保證一定安全,但愈是如此就愈精彩萬分,所以才會有各種應用的技巧以及各種精細的裝備被發明。身上的穿著是最容易被看出有何不同之處。每一種水上活動面臨到的挑戰與來自大自然的壓力都不相同,因此設計出多種特殊功能的服裝以應付不同的需求,包括;防寒;防曬、抗摩擦、快乾甚至增加浮力等,這些功能有些已經被整合在同一件服裝上,有些能夠滿足多用途的需求,而且必須可靠、耐用,比起陸地上的活動更要求精密與確實,因此,在加入某一種活動的行列之前,雖來不及立刻成為高手,但是準備一套安全、實用又漂亮的服裝,不僅讓全身的架式十足,也是絕對有必要的。

不同的活動性質 有不同的需求


浮潛


利用面鏡、呼吸管、蛙鞋、防寒衣配重帶、最好再加上可充洩氣的救生衣,就可讓參與浮潛的人更省力、安全和舒適的在海上活動。浮潛的基本技巧包含了漂浮、下潛、上升、排水、換氣、呼吸、自救等,所以絕不只是輕漂於水面上閒晃而已。但是浮潛大概是最受一般遊客喜愛的夏日遊程,既可享受清涼又可以欣賞海底美景,所以總是海島型旅遊的重頭戲。水深二、三公尺的海底景色主要是靠日光提供照明,所以天氣愈是晴朗,水底下的視線就愈好,尤其是日正當中的時刻最是浮潛的黃金時段。

浮潛的衣著有什麼衣著需要講究呢?由於浮潛不太須要潛入水面之下,所以防止曬傷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防寒衣雖然可以防止晒傷,但是對於夏日的浮潛活動而言,大多數的浮潛活動都在水面和岸邊活動,穿上防寒衣可能太熱了些,除非是長時間泡在水裡,穿著水上活動專用的防曬衣( 或稱水母衣 )是最好的選擇。這種服裝有很好的四向彈性、耐磨,而且比防寒衣更快乾,通常採高領合身的設計,無論上衣還是褲子都有長短的選擇,如果手臂不想被曬成黑白分明的二截顏色,那麼長袖服裝是比較好的選擇。

衝浪


衝浪是藉由海面上下起伏的波浪,衝浪者順勢瞬間站立在浪板上,靠著身體四肢的平衡感,在浪裡自由來去的運動。衝浪在台灣是一種新興的水上活動,由於輕鬆易學,而且所費不多,酷眩的浪板與服裝是主要花費,儘管本島冬季的浪況遠比夏日好許多,但仍然大受年輕人歡迎。適當的衝浪專用服裝看似與一般的水上活動差不多,主要的功能也是防曬、防磨與保溫。雖然大多時候台灣的天氣都算炎熱,但是水溫還是比氣溫低很多,若再加上突然的烏雲阻擋陽光以及海風的吹拂,還是穿著一件可以同時防曬、防磨兼保溫的專業衣著較好。

衝浪穿著的專用服裝也有長短袖的形式,甚至更專業的連身兜帽型都有,這些衣著的作用在於提供皮膚的保護,避免身體趴在浪板上划水時使胸部與手臂內側的皮膚擦傷,穿著衝浪短褲可防止板子直接磨擦皮膚,保護大腿內側不會被浪板上的防滑蠟所磨傷。衝浪短褲只有在天氣熱時用得著,天氣冷時還是以穿著防寒衣為主。其實台灣在冬季較適合玩衝浪,還是準備一件防寒衣就不用怕天氣的寒冷了 。

 

衝浪板上都會使用一種防滑臘塗佈在雙腳站立的位置,因此專業的衝浪短褲都會附有一塊塗抹防滑臘的刮片。

獨木舟


玩獨木舟並不需要經常性的泡在水裡,故仍以較薄的防寒衣以及防曬衣搭配專用的救生衣為主要穿著。下身以短褲為主,除了保溫之外,防磨也是主要功能,有些獨木舟專用的短褲具有雙層結構,內層保暖,外層防磨,有些則是在臀部加上防磨布料的設計,比較輕巧。上身的穿著不一定是緊身的剪裁,但一定是高領的設計,無論是穿著防寒衣或是防曬衣都必須能讓雙臂輕易的活動,除了不能影響划槳的動作,也不能妨礙翻覆時重新上舟的動作。

獨木舟專用之救生衣沒有有褲檔綁帶,否則無法穿著防水裙,划槳時也會很不舒服,短小合身是獨木舟專用救生衣的特色(一般的水上技術運動都是如此)。此外,海洋獨木舟可以攜帶較多的裝備,所以也能夠攜帶具防水功能的長、短袖防水夾克,搭配防水裙的使用就可以保持身體的乾爽,適合於長距離的獨木舟越野旅行。

 

溯溪


溯溪是一項隱身在登山活動裡的特殊活動,具有較濃厚的冒險性格,無論是逆流而上還是順流而下,總是在溪谷的中上游地形會遇到難度較高的澗泳,或是瀑布攀登等過程,長行程的溯溪活動必須背負較多的各式器材,加上經常需要高繞山徑以避過太危險的地形,都讓肢體有充分運動的機會, 由於所處的地形環境極為複雜,所以途中見識到自然景觀與生態都是難得一見的,而且即使夏日裡也能夠體驗寒冷的感覺。溯溪活動的穿著必須注重保溫與快乾,尤其是高海拔的溪谷水溫相當低,但是全身的防寒衣對於溯溪活動而言可能過於厚重,尤其不利於高繞的攀登行走,既不透氣也不通風。

二件式的防寒衣較易穿脫,比較適合溯溪活動,有長、短袖和背心式的選擇。溯溪活動中游泳的時間肯定比漂浮的時間更長,為了節省裝備的體積與重量,浮潛或釣魚用的救生衣並不適合,但是具有浮力的保暖背心就很適用,也比較容易攜帶。此外,通常溯溪活動總是會全身溼透,不一定是溪水濺溼,高繞時衣物也會因為流汗而溼透,溯溪穿著的貼身衣物並不太需要防曬,排汗快乾才是最重要的功能,而貼身的剪裁讓衣物與皮膚沒有太大空隙,較有利保溫的效果,當背上背包時也較不會有妨礙。

玩水服裝的專業選擇

防寒衣


一般所指的防寒衣是濕式防寒衣,它是由類似泡棉般的彈性材質所製造(例如Neoprene),不透氣,但容易乾,保暖性極佳,水溫若不夠低反而會覺得悶熱,有些水壺的保溫外層套也會用潛水布製作。穿上濕式防寒衣下水後身體仍會浸溼,水流會從領口、袖口、腳踝及拉鍊的部位滲入,但是防寒衣內外的水體卻不易交流,所以下水初時會覺得冰涼,待體溫將防寒衣內的水分加溫到與體溫相當時,就不覺得冷了,所以穿著溼式防寒衣一定要夠合身,才不會讓冰水容易灌入衣內。 防寒衣做的愈緊是愈好的,為了完全合身,一般體型較特殊的人可以採用訂製的方式。

濕式防寒衣一般有1.5mm、 3mm或5mm不同的厚度,厚度愈厚則抗寒性愈佳,不只是保溫;防寒衣還有增加浮力與保護皮膚免受水中異物的接觸等功能。有些高級的款式在身體不同的部位還有不同厚度的特殊編織,通常3/2mm (將厚度3mm與2mm的布料混織成一件)是指胸部部份的厚度為3mm,其他部位為2mm ,一般來說在夏季無論是哪一種活動, 選擇2mm短袖短褲的防寒衣應該足夠,長袖長褲的防寒衣恐怕只有在長時間的夜潛才需要。通常潛水用的防寒衣會將拉鍊設計在前面,而衝浪用的防寒衣因為要趴在浪板上划水,所以拉鍊會設計在後面,而且還有一條長長的拉帶。而獨木舟與溯溪用的防寒衣均很類似,夏季以短袖短褲為主。此外,為了讓手腳四肢等部位更舒適,防寒衣的內側接縫處愈平整愈好,最好是沒有車縫線。

[vc_single_image image=”16003″ alignment=”center”][vc_single_image image=”16007″ img_size=”full” alignment=”center”]左圖:Flatlock seam construction是一種讓衣物的接縫線編織在表面;讓裡層有較佳的觸感,水上活動穿著的服裝多採用此種設計。
右圖:防寒衣背面通常附有一條長拉帶方便穿脫。高級的防寒衣有些還有內裡的設計,保暖性與舒適性更佳。

防曬、防磨衣(水母衣)


一般水上活動指的防曬衣和潛水穿著的水母衣其實是相同的產品,當天候過於炎熱時,防曬衣就取代防寒衣。顧名思義防曬衣或水母衣當然具有抗紫外線的功能,這種聚酯纖維+彈性布料構成的衣物很薄,但是穿在身上不僅可防曬,也可以防止皮膚與其他器材或環境直接磨擦,這種衣物的材質輕極輕,不易吸水,而且延展性相當強,從水中要爬回船艇或是浪板上不會因為布料吸水而增加太多水的重量在身上。此外,長時間浸泡在水中會讓皮膚變得柔軟,當在水中意外碰觸礁石或是其他硬物時很容易受傷,若碰上水母也會被螫傷,因此穿著水母衣還有保護作用。當各種水上活動沒有保暖需求時,穿著水母衣防曬、防磨就很適合,厚度大約0.5mm至1mm的萊卡彈性布料最適合一般性的水上活動。水母衣的厚度若達1mm已是相當厚了,薄一些的摸起來的觸感與一般泳衣材質相當。

防曬衣的特殊材質能夠抗UV防止曬傷,若沒有有穿著防曬衣長時間泡在海水裡玩,皮膚還是會被曬傷的。這種衣物的材質彈性愈佳就愈能夠合身,有利於水中身體活動的流暢性。對女性而言通常是先穿泳裝再穿防曬衣, 一般是穿著比基尼再穿一件防曬衣,若是在海上或海邊活動時,下身加一件衝浪短褲就很酷了,至於男生則不拘。不管是防磨衣還是防曬衣,都有長短袖之分,不過為了避免被曬成二截膚色,多數去海邊玩的人還是穿長袖者較多,但是身體其他部位還是會被曬黑的,至少再加一頂遮陽帽較妥當。

6

防曬衣與水母衣的接縫線都會在衣物的外側,減少皮膚與衣物的摩擦。

救生衣

救生背心幾乎是水上活動必備的裝備,要求的重點不僅是提供在水面上休息時的浮力,也不可以妨礙身體的動作或增加水面前進時的阻力。因此救生衣有多種不同形式被設計來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活動種類(飛機或船舶上配備的救生衣並非供運動使用)。救生衣一定要和身體緊密的結合,否則當身處水中時,若救生衣不合身容易造成身體與救生衣分離,或是頭部卡在救生衣之間。即使下襠部有繫緊,不合身的救生衣依然會妨礙身體的運動。
非充氣式的救生衣種類很多,運動用的救生衣都講究靈活與效率,因此體積愈小愈好,只要不會讓使用者沈入水中即可,通常這種救生衣還有保溫與保護身體的功能。口吹式浮力調整救生衣指的是可隨時充洩氣的浮力裝置,這種救生衣的好處是在水面漂流時可用口吹方式讓救生衣獲得正浮力,當需要下潛時只要洩氣即可潛入水中。
救生衣雖然有尺寸的差別,但是選擇救生衣並不能完全依賴尺寸大小來決定,主要的重點還是要穿著有足夠浮力的才有效。救生衣有分很多規格,包括大人、小孩或是大、中、小等,有拉鍊式、扣環式、魔鬼粘黏貼以及套頭式等(無法調整)。一般救生衣可以承受多少重量大都不是問題, 因為水體有浮力,在水中人體的重量對救生衣而言其實不是問題,但是一定要正確穿著妥當才會有效,不然再好的救生衣都沒用。通常意外落水後,只要有穿救生衣都一定能保持浮在水面上,但是要注意水流會把自己帶向哪裡?多數情況不論是溪流或海面上,順流而下注意不要與礁岩劇烈碰撞,找機會游向岸邊或是等待救援即可。

快乾內層衣


對於一般性的水上消遣活動而言,有時並不太需要刻意的保護也能玩得十分盡興,此時對於身上的衣著只需要求容易乾即可,當然最好也具有不錯的保溫性。某些以較高級的材質製成的戶外活動專用排汗內衣也符合這樣的要求,但是剪裁愈是合身當然也就愈適合玩水時穿著。重點在於當貼身的衣物溼透了之後,或是穿在身上浸泡在水裡時,衣服是否依然保持合身?而且不會妨礙身體的活動,並保持良好的彈性?以及是否足以保持身體的溫暖?

多數的玩水場合穿著這類服裝以短袖T恤為主,為了防止晒傷當然也可以穿著長袖的款式,為了在溼透之後依然貼身並維持良好彈性,材質以柔軟、毛細現象強、具伸縮性、維纖本身不吸水(能快乾)為優。目前的人造材質例如 POLYESTER等不但具有上述特性且保溫能力也不錯 。專為戶外活動設計的內衣型式除了長、短袖之外,還有圓領、高領、半開衿…等多種樣式,並有厚薄及顏色之分。

目前以混紡一定比例的LYCRAR材質較適合玩水活動LYCRAR與其他質料之纖 維混紡成布料後,材質本身就具有伸縮性而且持久,貼身、舒適是其最大的特性。LYCRAR布料不會單獨織成服裝,必需與其他纖維一起混用, 所以一般衣料LYCRAR含量約十幾%,其他一般的平織布製成的衣物缺乏彈性,無法做很大的動作,所以不適合穿著來進行戲水活動。當然女性朋友下水活動應該避免穿著白色的衣物,不過當在陽光曝曬下,穿白色衣物的確比較舒適。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