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要知道的珊瑚8件事

一個珊瑚礁由幼蟲變成礁狀,需要一萬年。是一萬年。一個珊瑚礁好偉大、好豐富,同時也好脆弱。潛水的人看過,享受過,就應該要一齊保護珊瑚;還沒潛過水的,試試吧,潛過之後你就會明白它的精彩,陸上實在不能媲美。

「海平面遠方開始陰霾,悲傷要……」

除了曾幾何時有一首歌叫珊瑚海,你對珊瑚的認識還有多少呢? 愛水底,不能不認識珊瑚。

1.  珊瑚=動物

就算對珊瑚全無認識,都一定要說得出,珊瑚是動物!是動物!是動物!這種動物叫珊瑚珊瑚蟲(polyp),大部份都是透明的,我們看到的顏色,其實是來自共生在珊瑚蟲裡面的蟲黃藻(zooxanthella)。蟲黃藻會進行光合作用,提供營養給自己和珊瑚蟲,相反珊瑚蟲就提供原材料予蟲黃藻做光合作用,簡單來說,牠們是好朋友。
一塊珊瑚可以由好多好多珊瑚蟲組成,也可以只由一隻珊瑚蟲組成。

2. 珊瑚蟲=倒轉的水母

「蟲」不一定是在地上蠕動那樣子的,珊瑚蟲外型就像一個袋子,袋口有觸手,用來吃東西,袋的另一邊就用來固定在基質上。對了,不就是一隻反轉了、不會游泳的水母囉。
珊瑚蟲和水母倒也真是進化學上的近親,好多水母在未成熟之前也真的有一段反轉、附在地上的階段的喔。

3. 珊瑚礁=最忙的地方  

珊瑚蟲會自製硬殼,組合一齊就是珊瑚礁。珊瑚礁有很多隙縫,可以讓不少細小生物容身,這些細小生物又是大型生物的食物,科學家估計,有超過一百萬種動植物的生存和珊瑚礁息息相關,令珊瑚礁成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統。
所以為什麼在珊瑚礁潛水會有這麼多東西看?明白吧。

4. 世界上有一個地方,叫珊瑚大三角

由菲律賓北部、印尼西部和所羅門群島東部三點組成的三角形地帶,叫珊瑚大三角(Coral Triangle),裡面包含了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和所羅門群島的水域。世界超過四分之三的珊瑚品種都可以在裡面找到,還有超過二千種珊瑚魚,超過一億二千萬人依賴這個系統生存。
東南亞,就是潛水天堂。

5. 珊瑚同步集體產卵,你看過沒?

硬珊瑚要不不交配,要不就全體一齊交配!一年一度,某次月圓之後,一個地方的硬珊瑚會同步集體產卵(synchronized mass spawning),在同一時間將精子卵子釋放出來,這個時候的海,漫天精卵,真的好……浪漫?
為什麼要約定一齊交配呢?因為可以增加精卵相遇的機會,並且令其他會進食這些精卵的生物無法一次過吃光精卵,增加精卵生存機會。

6.  珊瑚四大生存條件

為什麼北極沒有珊瑚?為什麼深海沒有珊瑚?因為珊瑚不是這麼隨便的生物。
珊瑚生存需要四大要素:

(一) 溫度,攝氏23至29度的水溫最好,所以珊瑚一般只在赤道附近的地方生長
(二) 陽光,共生的蟲黃藻需要光合作用,所以水深過50米一般都很少會見到珊瑚
(三) 鹽度,所以鹽淡水交界都不會見到珊瑚存在
(四) 酸鹼度,太酸的水會腐蝕硬珊瑚,所以當人類排放太多溫室氣體溶入海水,會阻止珊瑚礁生長

7.  珊瑚為什麼會突然白化?

當氣候變化令水溫變得太高,珊瑚蟲就會將裡面的蟲黃藻趕走自保,上面提過蟲黃藻是珊瑚顏色的來源,全都走光的話,珊瑚就變白。一般溫度如果只是短暫上升,白化了的珊瑚可以重新接收蟲黃藻然後繼續生存,原好無缺,但暖水時間一旦太長,珊瑚蟲就會死,珊瑚也就再救不回來。

8. 珊瑚要我們保護

一個珊瑚礁由幼蟲變成礁狀,需要一萬年。是一萬年。一個珊瑚礁好偉大、好豐富,同時也好脆弱。潛水的人看過,享受過,就應該要一齊保護珊瑚;還沒潛過水的,試試吧,潛過之後你就會明白它的精彩,陸上實在不能媲美。

原文轉載自 Turtobook潛烏龜

關於潛烏龜

Turtobook潛烏龜是創新的潛水自由行網上預訂平台,把世界各地的潛友和潛店連繫在一起,並定期分享潛水資訊和有趣小知識,全力令潛水變得更容易、更親民。
在潛烏龜,潛水從此不再難搞。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