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11-02

日月潭湖泊SUP體驗指南

關於體驗攻略

近年來戶外行程電商的崛起,喜歡戶外的人可以有效率地體驗不同的戶外活動,但行程的挑選有一些細節是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的,於是一路編輯隊決定製作「體驗攻略」系列文章,幫大家把戶外電商平台的行程特色、體驗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跟大家分享。「體驗攻略」的文章假設是想要用戶外行程電商平台購買行程的使用者所撰寫,因此會有很多「行程商怎樣怎樣」的內容。如果有行程商或教練有超棒的行程想要合作,也歡迎邀請一路編輯隊去體驗。


文字/一路報導編輯部
協力夥伴/歐都探索

water-sup-sunmoon-lake-1

站在SUP上,世界的角度從此翻轉,划動手中的槳,你移動著自己,也移動整個世界。

 

台灣的SUP有哪些玩法

SUP(Stand Up Paddle)的中文名稱叫做立槳或是立槳衝浪,是台灣新興的水上活動之一,這項運動最早是衝浪客為了追逐離岸邊較遠的大浪而發明的超長型衝浪板,後來發現單純在近海划行更有趣,不少人專門在近海與湖泊玩SUP。因為只需要一塊板子和一支槳就可以玩,被譽為「最優雅的水上運動」,絕大多數的人在一小內就可以上手,適合三五好友一起體驗的活動,成為同學會或營隊體驗的必選體驗之一,尤其可以玩水又0難度的特質獲得了許多女孩的青睞。(想把妹的人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台灣的SUP依據不同的水域可以分為三種:近海、溪流與湖泊,近海型SUP的型態其實也很多,例如北部金山燭台嶼有海上標的物可以環繞,福隆則是平緩的潟湖地形,南部墾丁的小巴里島則有緩水域和洶湧的海洋;溪流型的SUP通常是在瀑布區或是山中的水潭區,因為障礙物較多和移動空間較小,有些難度稍高;湖泊型SUP是三種SUP當中最簡單的,通常是在大型的封閉水域,像是新店碧潭或是埔里的日月潭,這種地方的水流最為平緩,沒有障礙物,安全性極高。

台灣水上活動的最適合季節是夏天,SUP是典型的夏季水上活動之一,因為SUP的行程都是在白天,其實春秋兩季也是體驗SUP的好時間,天氣會比較舒適。一般SUP有三種時段:清晨、上午、下午等等,清晨團一般是為了看日出的,日月潭的晨曦團就很迷人,這個時間的水溫較低,怕冷的人可以選在夏天體驗,或是報名晚一點的時段。上午團和下午團的水溫較高,除了夏天會很曬之外,其他時間都是很舒適的,下午團有些會搭上看夕陽的時間。

water-sup-sunmoon-lake-2
 

日月潭SUP的特色

日月潭是台灣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單車的經典路線,過去一般的戶外活動都是在日月潭周邊舉行,能夠碰到日月潭水的大概只有一年一度的萬人泳渡活動,但是有了SUP行程之後,你可以去到一般遊船不會到達的月潭,輕易地在潭面上划來划去,你可以很放鬆自在地體驗,不用擔心體力耗盡還趕不上人家,或是一不小心被海流沖走之類。

water-sup-sunmoon-lake-3
 

玩法簡介

1.日月潭SUP的玩法依據學員整體的能力和體力分成兩種路線:體力一般的團隊,教練會帶著團隊從月牙灣划到對岸的葫蘆崙;如果團隊的體力非常好,教練會帶著團隊沿著葫蘆崙、潭頭順時針繞月潭一圈。

2.一般活動快結束時,教練會準備一些與SUP有關的小遊戲,就像百戰百勝闖關一樣的水上關卡,人數越多越好玩(建議5人以上)

water-sup-sunmoon-lake-5

 

行程評選指南

1. 日月潭SUP行程的合理教練配比是1教練:6學員,並且1人1板。

2. 行程裝備一定要有:救生衣、腳繩(把你和SUP連結)SUP和單槳。

3.  日月潭的SUP體驗的時間是3小時,收費1500-1800都有。

4. 一般的成團人數是2人,但如果你只有一個人不用擔心,行程商或教練會幫你拼團。

5. 通常結束後會有簡單的沖洗。(不是洗頭洗身體的那種)

6. 你如果冬季來日月潭玩SUP,建議穿防寒衣來保暖,但因為這裡冬天比較少人玩SUP,教練通常不會準備,有需要的人可能要事先借。
 

自己需要準備的

1. 雖然是去日月潭,但你跟去海邊是一樣的,請穿排汗快乾的衣物,夏季可以穿泳裝外搭運動衫,其他季節可以穿長袖排汗衣褲,千萬別穿棉質或會吸水的衣服。

2. 一套乾淨換洗的衣物,因為划SUP一定會把身體弄濕。

3. 防曬設備一定需要,划SUP是完全沒有遮蔽物的。

4. 防水袋是重要的必備品,用來裝錢包或相機,其餘的東西可以鎖在機車或汽車上。

5. 因為行程有3小時,隨身要攜帶充足的水(約1-2公升)和充飢的食物。

6. 容易暈車或暈船的人,可以自行先服用暈船藥,但划SUP會暈船的機會應該很低。

7. 划SUP非常花體力,尤其想要趕晨曦團的人,建議前一天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活動當天才能划得盡興,如果因為沒睡飽導致教練誤以為你體力太差,少玩到的部分就可惜了!

8. 划SUP之前建議先上廁所,日月潭SUP的集合地點距離向山遊客中心大約5分鐘車程,可以先在這邊上廁所。在過程中如果真的很想上,可以詢問教練哪邊有適合野放的地方。(是野放喔!)

water-sup-sunmoon-lake-4
 

參考行程

歐都探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