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肉腳首選水上運動 宜蘭豆腐岬SUP初體驗

SUP(立槳衝浪)已成為近年最夯的水上活動之一。照片提供/水行者

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從事水上活動不但能少開冷氣救地球,還可用不同方式體驗自然環境。如果只是去溪邊踩水、海邊堆沙,未免覺得有點無聊,但要一下跳到更專業的溯溪、潛水或衝浪,又有點怕怕的,到底有沒有適合入門者的水上戶外運動呢?當然有囉!以前去海邊,是不是看過大家扛著一大片衝浪板就迫不及待下水?但奇怪,為什麼衝浪還需要帶「槳」?而且下水之後竟然還站起來划?其實這不是衝浪,而是今年夏天最夯的SUP啦!SUPStand Up Paddle),又稱作「立槳衝浪」,顧名思義就是站在SUP衝浪板上、用槳划水的一種水域活動,適合較平靜的湖面、海灣或河川,由於非常容易上手,被認為是老少咸宜、對戶外肉腳最友善的水上活動之一,也因此迅速在日月潭、南方澳、墾丁等地方颳起旋風。今天一路報導特別前進宜蘭南方澳的豆腐岬,來帶大家體驗這個愈來愈夯的水上活動!

SUP小訣竅 輕鬆駕馭魔王關卡

豆腐岬是個小巧可愛的海灣,也是北台灣知名水上運動熱點。這天剛好有附近國小來這裡上體育課,整個海灣充滿小朋友的笑聲。

宜蘭南方澳豆腐岬適合各式水上活動,假日吸引許多玩風帆、小帆船、SUP或浮潛的遊客。

等大家到齊後,教練簡單示範動作,接著就把浪板扛到海灘上。殊不知,SUP的挑戰已經開始囉!雖然SUP的板子多是充氣式、本身重量並不太重,一般人單手就可以從側面抓起,但由於板面可以讓兩人站立,因此比一般衝浪板還大很多,扛著板子下海的路上只要遇到微風吹過,都會像被火車撞到一樣,一定要調整身體重心以免被颳倒,這是第一個魔王關卡。

SUP的主要裝備是一塊浪板與槳,加上救生衣、防曬衣與衝浪褲。教練先在岸上示範基本的划槳動作。SUP的板子較大,扛去海灘時要注意側風;下水前,教練提醒學員注意暗礁。準備出海去囉!

真正下水之後,反而非常穩,兩人一板左划和右划,很順利就能前進;當靠近兩邊礁岩要轉彎時,只要在要轉彎的那一側逆向划槳,很容易就能調到好的角度。既然很快就上手了,一路編輯們就開始試試SUP的進階動作站著划!剛開始先從坐姿改成跪姿,並用槳當做第三支點撐在前面,最後再慢慢站起來。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只要重心稍有偏移,板子就晃得厲害。實際站起來之後,很像坐捷運或公車,隨著淺淺的海浪調整自己重心,真的有行走於海面上的感覺。而且畢竟是「立槳衝浪」,站著比坐著划槳還順很多,前進也較快,所以只要跨過這個第二魔王,就能加速划水、出海去啦!

「欸!你們從哪裡來啊?」「來,幫你們拍照」。正當覺得已經掌握SUP的訣竅時,教練不知何時繞來旁邊。

剛開始還傻傻地跟他拍照,教練冷不防露出可怕的微笑「你們怎麼會那麼乾咧」,還沒反應過來,就被教練用槳給捅下水了!雖然身上穿有救生衣,但還是沒人想隨便掉下水啊!原來教練本身就是第三關魔王,如果前面都順利克服的話,他也一定會想辦法讓你落水的!害我們接下來在小小海灣上都刻意和教練保持對角線、隨時準備逃走。

站立划槳其實不如想像中困難,值得挑戰看看。

SUP操作簡單又需要團隊合作,適合夏天和好麻吉們一起體驗。

SUP小叮嚀 順遊南方澳

SUP確實適合各年齡層參加,容易學習也好操作,只要正確穿著救生衣並有教練陪同,整個活動相當安全。而且由於通常是兩人一板,因此也相當考驗團隊合作的默契。另外,豆腐岬所在的南方澳,是宜蘭重要的漁港,街上鮮魚湯、魚鬆和魚丸店目不暇給,下午划划SUP,晚上就可以到街上大快朵頤。

傍晚逛遊宜蘭最大漁港南方澳,滿街鮮魚湯、魚鬆、米糕等美食等你發掘。除了豆腐岬,南方澳的內埤海灘、砲台山和漁港也相當著名,非常值得安排半天、一天好好探索。

而豆腐岬海灣本身風景絕佳,許多來這裡玩浮潛、SUP或獨木舟的遊客會帶手機、相機拍照。不過除了記得裝進防水套以外,也要記得拿好,據教練和同行的遊客表示,這海灣底下已經有無數支手機、相機和行動電源。丟了手機不但自己麻煩,也造成環境汙染,捕捉美景的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東西。而和其他海上活動一樣,玩SUP要注意水分補充與防曬,免得回來痛不欲生囉!

今年夏天想接觸水上活動的朋友,不妨到現在最夯的戶外體驗平台-歐都探索,來安排SUP活動吧!保證讓你對海上運動有另一番見解和成就感。

[vc_button title=”歐都探索網站”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home”]

[vc_button title=”全台SUP體驗景點”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cat3/index/515″]

所需裝備

需自備衝浪褲或泳衣,以及自身的換洗衣物、盥洗用品與防曬品,建議也帶防曬衣。其他必要裝備,業者都會款好。

南方澳/豆腐岬交通資訊

客運:若從台北出發,建議搭乘國光號「圓山—南方澳」,中途會經過南港展覽館、五結、羅東等站,單程約需1小時50分鐘。
火車:可搭乘火車在蘇澳新站轉乘往蘇澳站,再搭紅2公車往南方澳。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