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到南方澳海上流浪 獨木舟「紀實」體驗

車子停在蘇澳港大門前,這裡是國光客運南方澳站。從台北圓山搭車,兩個小時就能抵達南方澳。

中午頂著頭上的大太陽,我與此行的同伴Chase,沿著客運站旁的路往海邊前進,走過造型華麗、遠處看就很顯眼的南方澳大橋,十分鐘路程就到了約定的地點,豆腐岬。

這次是來參加歐都探索主辦的獨木舟體驗。第一次,心情是期待的,老實說還有點緊張。不像自稱「半個救生員」的Chase,在水上可以活蹦亂跳,不黯水性的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會擔心如果翻船、掉進水裡不會游泳怎麼辦。

所以,獨木舟是怎樣的運動?

近年來戶外活動活動風氣盛行,獨木舟是興起的水上運動之一。依活動水域可分為靜止水域型、海洋型、激流型,靜止水域水流穩定,一般適合初學者;海洋與激流因為環境複雜,水流變化大,需要專業的知識與優秀的操舟技巧,或由合格的教練帶領,才能在該水域進行活動。

按船體構造又可分成座艙式與平台式兩種,這次的體驗活動使用的是雙人平台式獨木舟,它的船體較寬,穩定性高且容易操控,適合新手。

遊玩獨木舟所需的裝備有頭盔、救生衣、手套、防滑膠鞋及划槳,這些器材現場會提供。只需穿著玩水衣物或不吸水的運動服裝,就能駕著一葉扁舟,在海上悠遊。

全套裝備著裝,由上到下:頭盔、救生衣、手套、防滑膠鞋及划槳。

想划船 要先知道怎麼划

豆腐岬是個小型海灣,兩側消波塊長堤圍住,灣內水流平靜,還有一塊沙灘,是東北部知名水上運動熱點。

豆腐岬景色。圖片來源/蘇澳觀光旅遊網

到集合點後不久,帶領此次活動的教練—小強、泳成,開著廂型車載著滿廂的裝備也抵達了。

這天除了我跟Chase,一起划船的另外還有八位團員,有夫妻組、女兒和媽媽組、爸爸與小女兒組,原以為來參加的應該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出乎意料年齡層分佈的相當廣泛。

簡單講解下午的流程後,挑選好合適的裝備,在教練的帶領下,先在沙灘上練習划槳的握法、操舟的技巧與上下船的方式,內容不難,約半小時就能學會。

教練帶大家學習划槳的操作。

翻船怎麼辦 旱鴨子別怕

「船體平衡」是關鍵,不論是上船、下船、前後位置互換、水中上船,只要不讓船體某一側偏重,獨木舟就能穩定在水上漂浮。

教練示範上船方式,重點是讓船體保持平衡。

而且豆腐岬一帶浪況穩定,被海浪拍打翻船機率不高。泳成教練說,他遇過比較有問題的情況是,有些人臂力較小,抓不到配合踢水的感覺,從水裡翻身爬上獨木舟時有困難。但不用擔心,因為救生衣會幫助浮在水面上,教練也會下水協助學員回到船上。

出發!到海上流浪

一切準備就緒後,就開始下水了。

出發前大合照。

在教練引導下,我跟Chase一手船頭、一手船尾,一起把獨木舟拉向海裡,當船差不多浮在膝蓋的高度,就可以上船了。要訣是兩個人分別從兩側,以坐姿穩定船身,再收腳到船上。

熟悉一下划船的方式後,跟著教練將獨木舟駛出灣內。船身隨著海浪上下起伏,心情也七上八下的懸著,深怕一陣大浪捲來翻覆整艘船,小心翼翼地操控手上的划槳。

相較之下,雀躍的Chase像個孩子不停地歡呼大喊,彷彿在陸地上般自在。

在海上載浮載沉一段時間後,漸漸習慣了海浪的律動。這時也已航行到灣外,從外海看豆腐岬是一整片的岩石峭壁,有點像從海上看清水斷崖的震撼,湛藍色的天空、蔚藍的大海,配上一路往南延伸到烏岩角的岩壁,讓人不禁讚嘆,原來南方澳有這麼美麗的一面!

偷渡聖地賊仔澳 私房角落玻璃沙灘

半小時後,划到接近一處狹窄的岬角,教練示意我們停下,一個一個輪流通過。小心兩側的礁岩,迅速通過就到了中途的休息點—賊仔澳,這裡是一處小型連島沙洲,由於位置隱密,早期是走私偷渡的盛行地。

打水漂。

天氣熱,泡水消暑一下,穿著救生衣可以輕鬆地浮在水面上。

泡完水、拍照小休之後,繼續前往賊仔澳對岸的玻璃沙灘。有了剛才的經驗,這次從出航到划行,可是駕輕就熟,一眨眼的功夫就抵達了。

Keep going!

前面就是玻璃沙灘了!

玻璃沙灘位於熱門的內埤海灘附近,但沙灘面積小加上要攀爬陡坡才能到達,使得此地鮮少人造訪,成為南方澳私房秘境之一。

這片海灣原本是圾垃場,垃圾裡的玻璃物質殘留至今,長年累月經過海水沖刷,被磨成圓滑的外形混雜在沙粒中。隨手抓一把,可見五顏六色閃亮的玻璃。

沙粒中夾雜玻璃物質,玻璃沙灘因而得名。

教練手掌上有一隻錢幣水母。

戶外風正夯 因緣際會開啟教練生涯

在玻璃沙灘休息的時間,與泳成教練小聊一下,談到為何從事獨木舟教學的工作。

他說大學就讀蘭陽技術學院時,學校有C級獨木舟教練執照的課程,就去上課也順利考取證照。後來宜蘭縣政府開始推廣觀光結合水上運動,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因緣際會就開始了帶團的教練生涯,讓更多人認識海洋的魅力。

左,小強教練;右,泳成教練。

乘風破浪的快感 獨木舟一點都不難

從一開始的緊張,到適應海上航行的感覺,其實獨木舟沒有想像中難。在大海中流浪,靜靜感受海洋的脈動,忘記了原本的不安,倘佯在天與海之間。

除了教練,也趁機和其他人聊幾句。蔡姓夫妻說,他們在越南下龍灣就玩過獨木舟,但只有三十分鐘,沒有這次的時間長。從豆腐岬划到玻璃沙灘,單程大約一小時。

「兩者的景色不同啦。」他們說。沒去過越南,不知道那裡的風景看起來,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蔡先生與蔡太太。

另外訪問了跟女兒一起的林媽媽,女兒本身就喜歡水上運動,曾經在國外玩過潛水;媽媽則是完全沒經驗,第一次在海上划獨木舟。

做為新手,會擔心翻船害怕落水嗎?林媽媽表示,一開始難免會怕,可是實際下水划船後,專心維持船的平衡,反而不會去想,而且一下子就習慣了。人生初體驗,她直呼「很好玩!」。

第一次玩獨木舟很開心的林媽媽與女兒。

不是只有划船 跳水、浮潛玩起來

一人將雙腳放在外側穩定船身,另一人小心地站起,吸一口氣,縱身一躍跳進水中,「噗通!」一聲水花四濺,因為救生衣的浮力,幾秒後浮出水面。

划累了,可以嘗試刺激一點的跳水。

或是戴上潛水面鏡浮潛,豆腐岬灣內有珊瑚礁跟魚群聚集,看膩了水上風光,就看看水下的世界吧!

流浪的終點 順遊南方澳

回到灣內沙灘,卸下裝備,沙灘旁邊就有公共浴廁可以盥洗。

獨木舟行程整趟大約四小時,天色尚早,多餘的時間可以逛逛週邊,到南方澳觀景台走走。或是物色在地小吃,到漁港肯定不能錯過新鮮的海產。

偶爾,到南方澳海上流浪一下吧。

[vc_button title=”歐都探索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home”]
[vc_button title=”報名點我”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activity/show/1223#”]

撰文/許孟昌
攝影/許孟昌、林琮竣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