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嶺腳「溪遊記」,跟著一路報導划船取經去!

獨木舟是一項動靜皆宜、可悠閒愜意亦可驚險刺激的戶外運動,在前一篇文章〈迎著東澳曙光,划獨木舟向烏岩角前進〉我們已大致介紹獨木舟的玩法和特性,雖然操槳方式大同小異,但在海上和溪中划獨木舟是全然不同的體驗。舉例來說:在海上,若氣候穩定,水域大致是呈現平穩的狀態,甚至可以放下手邊的槳隨海流所往;但在溪中,因為臺灣河川高低落差大,隨時出現的陡坡與急流皆會影響船身的平衡,一刻都不能鬆懈,但也因此,多變的河川生態和林相就成了溪中划獨木舟最大的看點,對追求驚險刺激的戶外人來說未嘗不是個好選擇。

 

海上與溪中獨木舟的體驗截然不同。

嶺腳溪古意風光 自然人文一次掌握

嶺腳位於平溪支線上,沿途人文風光獨特,從前為運煤礦而興建的路線,現在則成了觀光客鐵道旅行的首選之地。不像十分和平溪充滿喧嘩之聲,嶺腳車站則多了一分遠離世俗塵囂的幽靜,鐵道依山而行,穿越純樸的小鎮,仔細聆聽還能耳聞潺潺的流水聲,沒錯,那就是嶺腳溪,說到豐富的河川生態和林相,嶺腳溪絕對榜上有名,其地勢天然渾成,有瀑布、有急流、有山林小徑、有高崖可供跳水,處處隱藏驚喜,如果你是個喜歡驚喜的人,絕對會愛死這個地方!

彷彿世外桃源般的嶺腳車站

在小鎮上就能聽到嶺腳溪的潺潺流水聲。

嶺腳溪闖關記,成為勇者必經之路

一路編輯為了體驗傳說中的溪中獨木舟,特地來到嶺腳溪實際踩點。當天窗外天氣陰雨綿綿,卻不影響一路編輯高昂的興致,想到接下來即將面對的挑戰,我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交通方式其實還算方便,自己沒有開車的人,可搭乘平溪支線,沿途來趟鐵道之旅;或是在捷運木柵站搭乘795木柵平溪線公車直達嶺腳車站。

今天是兩位帥氣的教練帶我們划獨木舟。

首先跟著專業教練進行操舟訓練,從著裝、操槳、應對激流、甚至翻船要如何復位,個個都是一門大學問,對此,大夥兒都已經做好了翻船吃水的準備。不過,不熟悉的也不用擔心,教練會在後面隨時cover你,做好防護措施絕對安全無虞。

以下圖片為划獨木舟時的該怎麼做的SOP,照著圖片走,親自上陣心理也會比較有譜。

槳的握法

操舟教學

翻船復位

第一關就很刺激。

一開始還在熟悉階段,每逢激流大家都被沖得一塌糊塗。

穿越林蔭小徑。

翻越重重關卡,大夥兒來到壯闊的嶺腳瀑布。

教練霸氣與瀑布搏鬥。

輪到我們上陣了。

翻船落水全程錄

讓人懼高症發作的跳水

抵達終點—望古車站。

勇者試煉!壯大膽試,更壯闊心胸

從頭體驗下來,一路編輯深刻體會到何謂大自然的力量,與其說這是趟旅程,不如說是闖關還比較貼切,而嶺腳溪就像是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在歷經驚險之後,卻又將令人讚嘆的美景展示在你眼前,彷彿之前經歷了重重困難,才能見到旁人無法企及的美景,回首河山,心胸為之舒暢,有登泰山而小魯的情懷,當中的感動難以言喻。

有句話說得好:「大自然不是征服,而是去克服」。嶺腳溪之旅就是這種感覺,一趟勇者試煉,考驗的不只是技術,更是膽試與毅力,各位戶外人,你準備好了嗎?

嶺腳溪獨木舟—注意事項  

1.水上活動變數多,需尋找專業的教練陪同,並聽從教練的指示。
2.如遇大雨,可能會發生河川暴漲,請視當天水況再決定要不要下水。
3.如需隨身攜帶貴重物品,請做好防水和防撞措施,以免損壞。
4.划獨木舟可能會長期曝曬在陽光之下,需做好完整防曬措施(例如:防曬乳、遮陽帽、袖套等);另外,若天氣較為寒冷,也需做好防寒措施(現場會提供防寒衣)。
5.容易暈船之人,建議提早服用暈船藥,降低在船上搖晃的不適。
6.愛護環境,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

划獨木舟需穿著專業裝備,並聽從教練指示。

交通方式

公車

捷運文湖線木柵站下車過馬路轉搭平溪線 795 公車,大約半個小時一班,搭到嶺腳社區站下車,車程約 50 分鐘。

火車

在八堵站或瑞芳站轉搭平溪線小火車至嶺腳車站下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於石碇交流道下,106線往平溪方向到嶺腳火車站。

撰文/張廷宣
攝影/OT編輯部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想知道更多戶外活動如何報名請搜尋歐都探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