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03

【Urban Fishing】在台北市也能享受到溪釣樂趣-景美溪流段

談到釣魚,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中的是哪些印象呢?是白髮蒼蒼的老人拿著長長的釣竿坐在山中的野溪等魚上鉤,還是看似無所事事的中年大叔站在大排水溝旁望著濁不見底的水流尋找魚的蹤跡,又或是站在海邊的消波塊上看似危險的和大海搏鬥呢?

不論是上山還是下海,對於大部分活在水泥叢林的我們來說,好像是那麼的遙不可及,親近大自然彷彿成為一種奢求。

 

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世。在這座四面環山還有兩條大河潺流的城市裡其實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世外桃源,不僅交通方便更是讓人驚艷,現在就讓筆者帶你一起探索這座都市叢林中不為人知的秘密釣點吧!

 


【注意!釣點的公開分享是為了讓更多人在城市也能輕易地體會到釣魚的美好,在前往任何一處釣點時都請務必維持不濫捕、亂丟垃圾等良好的品德。】


第一站 景美溪-萬隆段

位在水源快速道路旁的福和河濱公園,緊鄰著新店溪支流之一的景美溪,閒暇之餘可以看到許多來往的跑者、單車騎士,還有許多愛好棒壘球的少男少女們,看似平凡的河濱公園其實正隱藏著一個神秘的釣點。

 

蘆葦叢入口處的正前方就是一座壘球場。

 

從萬隆捷運站出來後往河堤方向前進,步行約五分鐘左右就會看見提外道路和高聳的堤防。若是開車或者騎機車前來的釣客,這裡也有許多停車位供停車,比上班、逛街找車位還要方便。

 

沿著提防有著整排的汽機車停車位。

 

隨意選擇一座樓梯下去就會進到河濱公園的腳踏車道,接著沿著緊鄰河川生長的蘆葦叢走到約第二壘球場的位置,就會看見一條看似人為踏破出來的神秘小徑,而這裡正是通往意想不到的釣點入口。

 

由釣客自己開闢出的小徑。

 

這裡的地形以礫攤為主,腹地廣大且易於行走,可以將你的隨身物品放置一旁,並且隨時改變釣魚位置,非常方便。但需注意漲退潮情況,漲潮時礫灘有可能會全部被淹沒,但有時也只有一半,端看當日情形而定,縱使水深不深但也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大片的礫灘供釣客準備釣具、放置物品。

 

除此之外水質也是讓筆者特別推薦的原因之一,比起台北某些流域,水質意外的乾淨許多,不僅沒有異味、也沒什麼垃圾,天氣熱時適合站在水中釣魚,清涼又消暑。往上游處的水位也不算太深,剛好是河道逐漸擱淺的礫灘段,往下游處又正是河道匯流的廣深池潭,同時具備深淺兩種類別的地形。

 

以礫灘為主的地形,電塔附近即為深廣的河川匯流處。

 

往上游處看去的風景,實在難以相信市區有這種地方。

 

除了這條入口的釣點之外,其實再往前走幾步又是另一個通往河岸的入口。但這條入口下來後不像前者是一片廣大的灘岸,而是一座宛如為釣客量身打造的小平台,可以發現被長期使用過的痕跡,不僅有置竿的孔洞還有能久坐的磚瓦跟置魚的蝦網供其他釣客重複使用。

根據常來的釣客所述和自身經驗,這裡的魚種廣泛,常見如吳郭、鯉魚、草魚,另外還有大眼海鰱、土虱、烏魚、竹篙頭等。

 

吹著夏日涼風,望著白雲在水面的倒影,要是再配上一罐啤酒就太愜意拉!

 

用手竿綁吐司也能輕鬆上鉤大魚。

第二站 景美溪-動物園段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在大家都熟悉的木柵動物園!位在動物園河堤停車場旁的景美溪流流段,受惠於動物園之賜有著比萬隆更為方便的交通方式,不管是開車騎車或是搭捷運離釣點都非常近,需要注意的是,建議開車前來的朋友勁量避開假日,否則就得和大批的動物園遊客排隊搶停車場。

 

釣點正緊鄰在木柵動物園河堤停車場旁。

 

從河岸抬頭就能看見知名的長頸鹿煙囪。

 

此段流域因為較靠近上游(但仍屬下游流域),所以比起其他河段也相對乾淨許多,河川水淺也適合站在清涼的水中消暑釣魚,往上游處水域變深也藏匿許多大魚。而地形同樣以小石頭的礫攤為主,有著廣大的腹地可以休息、放置物品,前往釣點的方式也不像上述的萬隆釣點需要穿越蘆葦叢,這裡只要走下大約45度傾斜的水泥坡即可抵達,地點好尋又好走。而這個位置剛好又位在萬福橋和萬壽橋的中間,要是待膩了此處,往上下游走也都是不錯的釣點。

 

從河岸旁的步道走下水泥坡即可抵達釣點。

 

魚種目前已知有目孔、吳郭、鯰魚,但還有更多等著被發現,雖然以吳郭為大宗,但是釣況非常之好,之前在這遇到一個張大哥用手竿綁吐司,下竿沒十秒就一支吳郭魚上手,據他所言,只要丟的點對了一小時要一百隻都不是問題。另外,這個釣點流域寬廣、障礙物少、場所方便又安全,不論玩的是路亞或是手竿,對新手而言都非常適合,想要練習拋竿、累積經驗、享受中魚的成就感都不是問題!

 

非常熱心的張大哥,事後還主動交換聯絡方式邀請我下次一起釣魚。

 

釣魚不只是中老年人專屬的興趣!

釣魚往往給人一種老氣、骯髒,又無趣等刻板印象,但其實釣魚並不是這樣,在歐美國家,甚至是鄰近的日韓兩國也都有為數不少的年輕族群喜愛這項活動,跨越年齡和性別的限制,在釣魚的同時不只享受親近大自然的新鮮感,還能體會到釣魚過程中和大魚搏鬥的刺激感,最後將牠拉上岸的成就感。

 

帶上輕便的裝備,在市區也能輕鬆享受釣魚之樂。

 

生活在一個四面環海、依山傍水的島國上佔盡地利之便,擁有豐富的天然環境和資源,只要輕便的裝備,一根釣竿、一包吐司,不管是在離家不遠的市區,或是登山時遇見的野溪小澗,你也能輕鬆嘗試這項運動所帶給你難忘美好的獨特經驗,顛覆對釣魚的刻板印象。

 

筆者帶穿著輕便的朋友一同享受Urban Fishing的樂趣。

 

 

撰文/梁晉維
攝影/梁晉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