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11

海底火山噴發浮石筏 助大堡礁重建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本月初噴發,火山噴發時所生成的大量「浮石」漂浮海面,組成面積約150平方公里(相當於兩萬座足球場大小)的「浮石筏」(pumice raft)。這片「浮石筏」現正朝著澳洲移動,預估未來七至12個月內,將相繼抵達澳洲海岸,為大堡礁帶來包括藤壺、珊瑚、螃蟹等數以百萬計的海洋生物,協助重建大堡礁生態。

火成岩「浮石」因能在水面上漂浮而得名,它由岩漿急速冷凝而成,比重小,岩體呈多孔狀,氣孔體積幾乎能占總體積的70%以上。由於浮石上有許多孔洞,可供海洋生物在其中生長,「浮石筏」就像海洋生物的特快車,可為出現白化現象的珊瑚礁帶來健康的珊瑚。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本月9日率先透過衛星影像,觀測到南太平洋「浮石筏」的蹤跡。其後,一對澳洲夫婦侯特和布瑞爾16日在斐濟周遭海域巧遇「浮石筏」,並將這段經歷公開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熱議。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