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一日烏來的綠色探險

烏來,Ulay。是泰雅族語水很燙要小心的意思。隨著時間過去,大家將泰雅族人對這裡的形容漸漸轉化成此地的名字,在以往總聯想到溫泉的烏來,事實上還有許多地方與秘密是普遍人並未發掘到的,這次一路報導將帶領各位前進烏來,讓大家體驗烏來除了溫泉和老街之外還有幾處前所未有的森林秘境。

想當獵人先從見習生開始

早上9點,我們從新店捷運站集合,搭乘小巴前往烏來的泰雅巴萊部落村,經過原本常去的烏來老街,車子繼續往上行駛,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從新北市熱鬧的畫面,一路蜿蜒變成峽谷溪流與山的景致。泰雅巴萊部落村的海拔約在600m—700m之間,涼爽的空氣混著天然闊葉林散發出的芬多精,再加上陽光一照,就算在車上怎麼昏沈,下車後也會變得精神奕奕。

烏來區位於新北市最南端,同時也是新北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

製作中午的獵人便當-竹筒飯

泰雅巴萊部落村佔地面積約17公頃,巴萊是泰雅族語「真正」的意思。喝了一杯馬告蜂蜜茶暖暖身子後,巴萊部落村的帶隊老師昌哥帶領我們到草地上製作中午的午餐,竹筒飯。製作竹筒飯和原本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不是單純地把飯塞進竹筒子裡,而是從一整支竹子該如何截成一段,都得知道know how。費了好大的勁好不容易將竹子鋸成竹筒飯的雛形,最後再把調味的生小圓糯米舀進竹筒,每個步驟都得恰得其分,不只在鋸竹時要用力,在第二個步驟裡,不能塞過多的糯米飯也不能加太多水,若一不小心即會變成油飯粥,非常難入口。

歡迎光臨!真正的大自然教室

竹筒飯大約完成了三分之二,僅剩最後蒸熟的步驟。我們待竹筒加熱之時,開始部落村探勘山徑的旅程,過程中,熟知每個植物屬性的昌哥和我們解釋每株植物的特徵,例如姑婆芋雖不能吃,但在野外遇上了小雨,便能摘其綠葉當成帽子或雨傘遮蔽頭部。綠地包圍之中,大家像神農般試了幾顆山上的果子,每個人不知不覺對事物的好奇心放大,好似回到了童年,拋下原本的壓力,專心投入在大自然之中。



圖左依序至右為姑婆芋製成的小帽子、金棗及冒充飛鼠家的陷阱。

森林系的滿漢全席

動了一上午的身子,肚子的胃口也跟著蠢蠢欲動起來。走至戶外烤肉區,兩塊大約三張A4紙大小的石板正熱烘烘地發熱。說到烤肉的眉角,比起鐵網可是困難重重,昌哥有耐心地指導我們石版烤肉的正確位置及步驟:正中央建議烤豬肉薄片、石板前面則是馬告醃三層肉,待豬肉薄片上盤後,可以直接下高麗菜,而經過石板加溫的每一片豬肉,吃起來多汁又脆口,毫無以往烤肉烤過久的乾柴。大夥大啖著野味,絲毫不放過任何盤中飧與自己的肚皮,就是要把石板上的每道食物嚐個過癮。

從製作葉拓袋裡找到你真正的態度

撐著肚子繼續尋找即將拓印在袋上的葉子,將葉子的輪廓拓印在袋子上不難,真正考驗的是「耐心」和「細心」,拓印葉子必須既大器又仔細地在葉脈的背面塗顏料,塗至顏色飽和後,再反面將葉子蓋在布袋上。葉子的組合與葉脈本身的形狀在每個人的心目中不盡相同,必須先想像自己袋子上的樣貌,再摘下幾片葉脈清楚的枝葉。結束拓印後,一字攤開每只不同的作品,有的豐富繽紛;而有的雖素雅卻藏著精細的編排,能夠從袋子裡看見每個人不一樣的想法與創意也是非常有趣的過程。

製作葉拓百寶袋時,必須先將顏料的顏色分開,每個流程都在考驗細心與創意。

感受一整區的天然負離子

回到山中央,我們搭乘纜車進到雲仙樂園裡,只有纜車才能抵達的雲仙樂園,就連物資和機具都得靠繩索運送。當纜車位於南勢溪的上方,裡頭的人能夠觀賞烏來瀑布的景致,往雲仙樂園的路上,許多人懷著回憶和前所未有的想像到此,原以為這裡仍有樂園設施,但雲仙樂園已經轉型成生態園區,說它是登山步道也毫無違和,走起路來有著瀑布和湖水在旁,心裏亦有不同的綠意盎然。抵達雲仙樂園再步行一小時,為泰雅部落的活動據點,來到這裡,一定得貼上泰雅族傳統的紋面貼紙,化身泰雅族男女,在短暫的兩小時,學習跳竹竿舞和搗麻糬。

跟著台車,一路滑回烏來的中心

曾經在某部紀錄片裡看過柬埔寨竹火車的特別,沒想到在烏來也能體驗的到,從載送物品到運送人力,歷經了兩個世紀,乘載的不僅人們也更是歷史光陰,穿過走廊,我們坐上車廂,隨地勢漸漸變低,烏來的天色也逐漸暗下,烏來老街的天空被染上了一抹橙紅,一日充實的烏來小旅行大功告成,如果還有點時間,或許能趁著緊湊的30分鐘到烏來老街,添入中午吃到的原住民香料—馬告、米酒及烏來溫泉蛋回家,繼續回味這一整天。

神清氣爽的夕照斜陽

乘巴士回到一開始集合的地點—新店捷運站。在一個月內走踏了兩次烏來,烏來給人的驚喜總是層出不窮,期待下次再回到這裡,能再度感受這截然不同的特別回憶。

而烏來好玩的地方,如果沒有做點功課或跟上行程是絕對無法體會的,為此新北市觀光局特別推出了幾條烏來的特色景點,一天之中你能夠邊玩邊學,為歲末年初的冬天增添不少趣味點滴。

攝影/張廷宣、沈佳慧

此次參與的烏來文化小旅行為烏來小旅行(B)繽紛植物拓染環保袋DIY+海陸石板烤肉(平日出團)

活動行程

09:00從新店捷運站集合
09:00
10:00
搭乘九人座車前往烏來(約1小時)
10:00
12:20
泰雅巴萊部落村(獵人學校)山徑生態導覽
採集野菜-DIY竹筒飯-射箭體驗
12:20
13:20
石板烤肉餐
13:20
14:20
葉拓百寶袋
14:40
15:20
烏來瀑布(雲仙樂園)
15:20
15:35
烏來台車
15:35
16:25
泰雅博物館、烏來老街
17:00返回新店捷運站

[vc_button title=”烏來文化小旅行”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cts-travel.com.tw/ulai/ulai.html”]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