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獨木舟海上漂流記 絕美秘境大公開

炎炎夏日,水上活動正盛行!有哪些水域活動是你想嘗試,卻遲遲沒有付出行動的?泛舟、潛水、還是立槳衝浪?是不是想到這些就心癢癢!不過說到水上活動,當然不能少了紅透半邊天的獨木舟,這次一路報導就帶你從零開始,展開屬於你的海上漂流。

划船初體驗 

身為獨木舟新手,當然是選擇難度不高、有著平靜海面的地點來玩玩!

這次來到龍門獨木舟基地進行海上漂流初體驗,龍門獨木舟基地就位在福隆海水浴場旁邊,可以近看壯觀的紅色龍門吊橋,是個靜色優美、海天相連的獨木舟勝地。

龍門獨木舟基地體驗入口。

龍門獨木舟基地。

龍門獨木舟基地場域比較小、划行海域比外海無風無浪,可能沒有體驗乘風破浪的快感,但卻非常適合獨木舟新手練習划槳,讓自己有個輕鬆美好的初體驗。

正式體驗獨木舟前,教練會先在岸上指導:介紹獨木舟的構造、上下船的方式、如何划槳、救身衣的使用、以及海上實用指示手勢動作。

這次所採用的舟型為平台式獨木舟,是屬於適合初學者使用的舟型,易操作、好上手,也不容易翻船。獨木舟的船頭較細長,負責執行破浪的工作;船尾較為寬厚,是船的重心所在,因此身形較大、體重較重的人通常坐在船尾保持船體重心。船尾的人也需要較良好的體力和可以眼觀四方、綜觀全局的能力,以便指揮行進方向。

上船的時候要保持低重心姿勢,由船尾的人先上船,維持船體的重心,也避免翻船。過程中,另一位夥伴需要幫忙抓住船體旁的弦邊繩或岸上的碼頭,以免獨木舟晃動或飄移。

練習操作獨木舟船槳。

下水之前要穿上救生衣、調整救生衣鬆緊度和確認哨子功能,並進行陸上划槳練習。首先要確定槳葉的正反面,再來要將手握在正確的位子。雙手先握住槳桿並舉到頭頂上方,上手臂和下手臂的轉角要呈現90度,這樣才能以最省力、最順手的方式順利在水中划行。

最後,教練傳遞下水後重要且明瞭的「槳語」,運用手上的槳和大動作的肢體語言在廣闊的海面上溝通和指示。兩人一組的獨木舟體驗,是個訓練默契、培養合作精神的活動。下水後,彼此之間的溝通和訊息流通非常重要,一致的划槳步調才能帶領獨木舟往正確的方向航行,也能隨意調整划行速度的快慢。

找一個風光明媚的好日子、一群志同道合的冒險夥伴,在靜海上展開第一次的獨木舟漂流記吧!

獨木舟裝備

玩得盡興,也要玩得安全;夏季體驗獨木舟,防曬、防中暑也很重要。以下幾樣夏日獨木舟裝備建議,讓你的獨木舟之旅無後顧之憂。

救生衣

不管進行湖泊、海洋、激流的獨木舟體驗,都必須要穿上救生衣,且救生衣上一定要配備哨子。不小心落水時,救生衣可以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提供浮力、自己也能透過哨子大聲呼救。

安全帽/鴨舌帽

當進行較激烈的獨木舟體驗時,必須要穿戴安全帽,以免在激流、波浪中不小心翻船、甚至撞擊頭部。如果只是在風平浪靜的海面或湖面上划行,可以選擇一般舒適的鴨舌帽, 增加防曬功能。

防水外套/袖套

曝曬在艷陽高照的夏季陽光之下,一定注重防曬。可以選擇穿著薄型外套,能防水防風的更好。或是可以買一副自行車用的袖套,不僅保護到手臂、也能覆蓋到手背的部分,防曬措施更周全。

救身衣、防風外套+袖套,全副武裝。

防水長褲/壓力褲

如果非常怕曬,建議穿著長褲,可以選擇輕薄材質的防水長褲,較不容易因濺進來的海水弄濕褲子。怕熱的朋友也可以選擇穿著短褲內搭一件緊身壓力褲,防曬的同時也能很涼爽,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足夠的水

天氣炎熱,且獨木舟常常划行在毫無遮蔽的海面上,水分的補充就變得非常重要。獨木舟通常附有可以裝備水瓶的空間,帶上大罐的保溫瓶,以便在航行途中隨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獨木舟哪裡玩?」報哩哉

四面環海的台灣,自然擁有多處體驗獨木舟的絕佳地點,不論想要親子同遊、欣賞美景、還是追求刺激,接下來將介紹的三個獨木舟體驗地點,給你多樣選擇。

福隆.內河

龍門獨木舟基地就位於福隆內河,也是此次體驗獨木舟的地點。風平浪靜的海面非常適合獨木舟新手、或是親子同樂。是一個可以學習和熟悉獨木舟操槳技術的絕佳練習場。全程大約2個小時,中途可划至福隆沙灘休息戲水,輕鬆愜意的氛圍適合獨木舟新手來場初體驗。

瑞芳.象鼻岩

位於瑞芳深澳港的象鼻岩是近年來熱門的海蝕洞景點,但你有沒有想過用不一樣的方式接近它?獨木舟緩緩划向象鼻岩,抬頭就能欣賞到天然海蝕洞的壯觀,也是平常徒步走上象鼻岩所得不到的視角與景致。划至象鼻岩下方後,甚至還有機會往內探訪海蝕洞的奧妙。一定要安排一趟象鼻岩獨木舟體驗,親自划著獨木舟看向海天相映的象鼻岩美景。

在海上划行時,陣陣的風浪可能會造成船身大幅度晃動,容易暈船的朋友要注意!

南投.五八公路

五八公路並不是一條陸上公路,而是位在南投仁愛的一條溪流。溪流和海洋的差別在於,溪流更加湍急,雖是單一河道卻富有變化,大幅提升獨木舟的刺激程度,也是大自然的考驗。而划行途中的自然美景和野生動物也為五八公路增添額外驚喜。

推薦喜愛戶外冒險、嚮往挑戰極限的人嘗試激流獨木舟,不過建議有一定的獨木舟經驗再前往比較好。

撰文/王禹晴
圖片/王禹晴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