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走進都市叢林裡的南港山秘境—黃蟬園

「走!去信義爬山。」拎了一台相機,便踏上這趟說走就走的爬山旅程。 位於台北信義區附近的山丘,那天是個天氣晴朗的假日,爬山的民眾絡繹不絕,但或許因為南港山的步道和支線特別多,所以不至於擁擠,走起來挺舒適自在。而沿途上有林蔭遮蔽,讓登山客躲避了熾熱豔陽,盡享蓊鬱樹林下那份片刻的涼意。

(上)假日許多家庭一起上南港山踏青。(下)南港山入口處的溪流。

南港山復興園

事先聽聞的黃蟬園小故事

黃蟬園聽說是一位老教授退休後跟幾個朋友覓得的一塊桃花源。老教授花了幾年的時間搭建了山上的木造小莊園,平時在那喝茶、下棋,還說上好久的話。不過現在教授病倒在醫院,所以有點荒廢,就一些山友們會過去歇腳。

從打印台到黃蟬園有一段被國外的遊客稱作「秘境」的山路,它擁有最豐富的芬多精和負離子,聽說經常在那走動的人身體都會變得非常健康。而且樹上有許多白斑,山友們通稱作「白疤」,那是一種地衣,代表空氣很清新。

這些故事是一對在打印台上遇到的老夫婦特別講述的,於是我們起步前往黃蟬園秘境。

對於黃蟬園不再是想像

黃蟬園映入眼簾時,有一種特別的感動。也許是因為剛剛聽了教授的故事,再看見那些散發老舊氣息卻充滿故事的木造小屋,似乎所有想像都有了連結。教授的園子沿著山坡搭建,一層一層往上,大該有四、五層。園子的風格像古時人家的茶莊,有些精巧的木造雕刻和中國傳統的斗栱結構。

而三、四月去還正好開滿了整遍的三色杜鵑和遲遲還不想走的櫻花。

從黃蟬園的小拱門進去,第一層是喝茶聊天的正廳,剛好遇到一個老奶奶,她說要召集大家一起幫教授付地租,將黃蟬園保留下來作為之後山友的歇息處,可以泡茶交流。之後會常去南港山爬山的朋友可以加入行列,幫忙維護老教授先前的心血。

從黃蟬園上可以瞭望整座城市,基隆河從遠處流過,再與新店溪匯集流入淡水河,整個台北盡收眼底。台北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座繁忙的城市、是異地、是工作的地方,但其實它周圍群山環繞,身心疲憊時,登一座山,身心會舒坦許多。

最高峰九五峰,從黃蟬園再爬個半小時可以抵達。登上九五峰的那一刻,體會征服山岳的快樂,還擁有了一覽無遺的風景和獨一無二的山上故事。

(上)南港山市山友的歇腳處。(下)黃蟬園的正廳,裡投擺設有滿滿的中國味。

從黃蟬園上瞭望整個大台北,流過眼前的是基隆河。

前往南港山步道Tips

南港山步道登山口位於松山慈惠堂,搭乘捷運在藍線上的後山埤站下車,右轉中坡南路,接福德街268巷,再轉進251巷子步行約1.2公里即可抵達慈惠堂四獸山登山口。

建議一大早過去,可以在松山慈惠堂附近熱鬧的市場吃個早餐,附近有許多裝潢復古的豆漿店。吃飽就準備登山囉!

文字/許熙昀
圖片/許熙昀
影片/許熙昀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