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化纖外套有比羽絨外套還暖嗎?化纖填充材質(Synthetic Insulation)解析

中層(Mid Layer,也稱作保暖層)的填充材質最常見的就是羽絨,其輕柔且優異的保暖功能、極佳的壓縮及蓬鬆收納性、和天然纖維較長久的使用壽命,都使羽絨服飾(用品)成為各項戶外運動不可或缺的保暖質料。但是羽絨仍有無法克服的缺點,如靜電掉絨、不易保存、不抗水易受潮、浸濕後其保暖能力大幅失效等,為了能應付多變極端的氣候條件,進而開發出了合成纖維保暖絕緣的填充材質。

化纖填充絕緣質(Synthetic Insulation)是什麼?

化纖填充絕緣材質是科學家不斷模仿、挑戰羽絨後的科技結晶。合成纖維主要由聚酯纖維組成,可以有多種尺寸、形狀,可以壓縮、成束、成球、不同的長短,可塑性高的特性意味著在材質上的研發上有更多變的空間及應用。化纖近乎完美的複製了羽絨的保暖性、重量及可壓縮與蓬鬆性,同時也改善了羽絨在潮濕環境下的缺陷,在惡劣環境下仍能保持溫暖及乾燥。

 

化纖的優點

1. 化纖填充材質在潮濕時具有更好的保暖性
2. 快乾透氣性優於羽絨
3. 易保養易清洗
4. 較無羽毛過敏問題及動物倫理疑慮

 

化纖填充羽絨
保暖
壓縮及蓬鬆
潮濕後保暖性
透氣
耐用
保養
壽命*

*合成纖維在長久使用後,蓬鬆性會降低(挾阻空氣降低、保暖性降低);而羽絨天然的纖維材質在得宜的保養下,壽命相對比化纖更長。

 

縱看化纖與羽絨的比較,除了保暖性抱持疑慮外,填充的化纖材質在許多方面都更勝於羽絨。而在現今技術科技日趨進步下,填充的化纖材質其保暖表現究竟如何?以下為市場上常見的填充化纖技術材質。

 

延伸閱讀 年度化纖外套精選推薦|購入前一定要知道的Top 7

 

Primaloft

 

PrimaLoft最先是為美軍需求而開發,以因應軍用服裝與睡袋在多變極端的環境條件下仍能保有其功能與保暖性的阻熱絕緣合成纖維,這種替代纖維可以解決羽絨潮濕即失去保暖的問題。

 

PrimaLoft使用超細纖維及專利處理技術,以快乾透氣、柔軟保暖、輕量可壓縮、防潑水的特性被許多人視為「超越羽絨的未來纖維」。PrimaLoft堪稱填充化纖的技術先驅,其廣泛運用於各家戶外品牌產品中,包括服飾、手套,睡袋等。

 

PrimaLoft將產品線名稱重新分類為Gold、Silver、Black。原有的Primaloft One改為Gold系列,Primaloft Sport改為Silver系列,阻熱效果分級為Gold>Silver>Black

 

Coreloft

 

 

Coreloft是Arc’teryx自己研發的絕緣隔熱化纖材質,主要由不同尺寸的短纖維以捲曲疊合的方式組成使其留住空氣保持溫暖,其中也融入較長的纖維以增加其透氣性,快乾且易壓縮的特性目前主要運用在自家產品Atom系列中。

 

關於Coreloft保暖值Arc’teryx並未明確的公布測試數據,但其中最可信的來源是來自官方的客服回覆信件,內容說到目前CLO(保暖值)的測試方法有兩種標準,其中一種方法測試結果Coreloft比Primaloft還要出色,而另一種測試方法則反。整體而言內部設計師可接受的測試標準結果是Coreloft約略遜於Primaloft Gold 5%

 

Plumafill

 

 

Plumafill是Patagonia歷經十年研發的高絕緣化纖革新材質技術。Plumafill模擬了羽絨的結構與功能,以極薄的束絲纖維打造出近似羽絨的保暖性和壓縮收納性。保暖、極輕量、易壓縮與快速蓬鬆的相對比率在戶外圈中擁有相當高的評價。代表性產品為Patagonia Micro Puff。

 

Plumafill的保暖值可由Patagonia相似系列的產品做比較。Micro Puff填入65g PlumaFill,Nano Puff填入60g PrimaLoft Gold,而官方的性能相對比較中Micro Puff的保暖性微幅高於Nano Puff,可見Plumafill的保暖值與PrimaLoft Gold 有著相近的表現

 

延伸閱讀 化纖外套的頂上對決!Arc’teryx Atom LT vs Patagonia Micro Puff

ThermoBall

 

 

ThermoBall是The North Face與PrimaLoft公司合作開發,屬於Primaloft的一種新技術形式,是由小的圓形合成纖維球製成的輕巧隔熱材質,它具有很高的可壓縮性和舒適性,目前僅用於The North Face的產品中。

 

根據坎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實驗室研究指出, ThermoBall保暖效果相當於FP600,比一般的Primaloft保暖將近10%,可見與Primaloft Gold有相當的優異表現

 

量化材質的保暖性—CLO值

CLO值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保暖性指標之一,在1941年由 Gagge, Burton & Bazett所提出。CLO的定義是指「在室溫21℃、相對濕度50%、空氣流速不超過10cm/s的環境下,一個成人靜坐至感覺舒適,其所需衣服的保暖值為1 CLO。」較常用來定義比較服飾的熱阻保暖程度。

 

根據 ISO 9920 : 1995 ( E )的測試標準如下(單位為1oz/yd2),CLO值越高阻熱保暖效果越好

材質CLO
0.04
美麗諾羊毛0.08
Exceloft0.68Mont-ball專屬
羽絨550 FP0.7
Primaloft Black0.74
Primaloft Silver0.79
Ajungilak OTI0.83Mammut專屬
Coreloft0.87Arc’teryx專屬
羽絨600 FP0.89
ThermoBall≈0.9*The North Face專屬
Plumafill≈0.9*Patagonia專屬
Primaloft Gold0.92
羽絨700 FP1.28

* 為估計值

 

填充量、表布材質與設計

溫度的感受除了材質本身的阻熱表現外,一件產品的保暖與否還需要考慮到「填充量」。以Primaloft做比較,一件60g/m²的Primaloft Gold的填充外套不會比填入80g/m²的Primaloft Silver 的衣服保暖。另外,表布的材質、外層抗風設計等等也都會影響保暖的程度。

單論填充量之比較

Primaloft Gold 60gPrimaloft Silver 80g
CLO值0.920.79
填充量60g80g
保暖度*0.92×60=55.20.79×80=63.2
較輕量較保暖

*此處保暖度計算為方便相對比較,並非衣著實際CLO值

 

化纖及羽絨的動物倫理及環境議題

 

源自於鳥禽類的羽絨,一直以來受到不少動物倫理方面的關注,雖然大多數領先的戶外品牌都簽署了RDS人道羽絨標準(訂立準則確保使用的羽絨是在人道、負責任的方式下生產),但對於素食主義者來說仍存在使用上的疑慮。

 

但若是基於「環境」角度,填充化纖中的聚酯纖維是通過化學方式從石油中提煉的塑料製品(若將石油造成的環境影響考慮進去,製衣使用的聚酯纖維碳排量將近棉花碳排量的3倍。)而羽絨是鳥禽肉類工業生產下的「副產品」,加上RDS人道羽絨標準,羽絨是不是個更趨於「自然」的資源?這是個值得思考的環境與道德問題。

 

 

延伸閱讀 化纖外套的頂上對決!Arc’teryx Atom LT vs Patagonia Micro Puff

 

撰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