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16

板子上的極限感受 蔡嘉祐從中認識自己

人的一生能夠體驗多少種站在板子上的感覺呢?

蔡嘉祐,去年畢業於台大資管系,對於板子上的戶外運動並不陌生,滑板、衝浪板、滑雪板都曾是腳下的玩物。
國中開始接觸滑板,蔡嘉祐熟稔靠著雙腳控制板子移動的方式,因此大一那年在朋友的邀約之下決定嘗試同樣是板上運動的「衝浪」。
蔡嘉祐與朋友第一次嘗試衝浪是在宜蘭烏石港。夏天烏石港的浪較亂,並不如冬天有強勁的東北季風讓海浪穩定。在那裡衝浪的遊客多,因此大家有個潛規則:每一次的浪只能讓一個人衝,只要有人站起準備破那道浪,其他人就必須放棄,而最靠近破浪點的人擁有優先權。

衝浪帶來的契機恆春佳樂水的打工換宿體驗

如何在衝浪板上保持平衡是每個衝浪初學者的學習關鍵。

大一暑假蔡嘉祐抱著對衝浪的熱誠和憧憬跑到恆春佳樂水的衝浪店打工換宿。老闆是衝浪選手,帶著蔡嘉祐和其他打工換宿的初學者在佳樂水佳學習衝浪。老闆教他們如何觀察浪、如何划水、如何追逐浪、啟程該注意的事、如何在板子上保持平衡。

「佳樂水的浪相較於烏石港穩定也平順許多,而且在佳樂水衝浪的人大部分是當地人,很守規矩,衝起浪來挺舒服。」

蔡嘉祐說衝浪給了他許多契機,而打工換宿就是其中之一。若並非對衝浪的好奇與興趣,蔡嘉祐並不會安排一個月的時間在恆春嘗試那樣不同的生活模式,更不會有充裕的時間好好的認識自己、探索未來的嚮往。

「我或許沒那麼適合非常放鬆的生活模式吧!我有另一種對生活脈絡的想像,可能更貼近城市的步調。我偏好擁有一個工作目標在前方給自己去追求與挑戰,讓生活有不斷的input。但偶爾的放鬆和壓力調適,我會嚮往佳樂水一般的地方。」

站在不同板子上的感覺似曾相似卻又不盡相同

衝浪、滑板、甚至是之後的雪板對於蔡嘉祐來說很相似,是身體和心靈上一起達到極限的特別感覺。為了很小心的去維持平衡,身心靈會非常專注於那個當下,彷彿身邊靜止,只剩自己。

但蔡嘉祐也提到即便都是板子,腳下的觸感卻不盡相同:滑板是扎實的顆粒感,但衝浪踩的是水,反而感覺軟軟的。此外,衝浪時心裡的恐懼較小,因為跌倒是掉進水裡,疼痛感較低。

未來的挑戰心願滑雪板

為了滿足對雪板的的好奇,蔡嘉祐特地前往日本學習。

今年年初蔡嘉祐與朋友為了挑戰更多的板上運動,特別到了日本學滑雪。在練習場跟著教練學習三天就迫不及待搭上纜車,蔡嘉祐回憶前幾次都從上頭摔的連滾帶爬,雖然危險又疼痛但卻很享受極限的快感。雪板比較窄,跟滑板很像,得靠雙腳壓來壓去控制方向。但衝浪的板子大,所以轉向必須運用全身的力量。蔡嘉祐最享受雪板的極限感,因此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練習雪板。

從蔡嘉祐的視野了解何謂衝浪

蔡嘉祐說衝浪最重要是「看浪」。浪是推動衝浪者最大的關鍵,有些浪太小推不動衝浪者;有些浪距離不對無法剛剛好在力道最強的時候站起,因此起乘容易失敗。衝浪者一開始會坐在衝浪板上面對海,找到距離和速度都適當的浪,然後拚命的去追逐那道浪花。

衝浪板主要分為兩種:長板和短板。長板較長、較寬、較厚,浮力大,衝起來穩定因此適合基本的衝浪動作。短板則短、窄、薄,浮力小,大多用來做花式衝浪。

訓練主要以游泳和核心訓練為主。追浪的過程手臂的力氣很重要,不夠快速就追不到適合的破浪點,因此平時可以透過游泳訓練速度和力量。而訓練核心肌群不僅可以加強站在板子上的平衡感,更能夠協助轉向時必須使用到的腹部肌力。

人總說:「熟能生巧,巧能生妙。」雖然雪板、滑板、衝浪板的技巧和玩法不同,但畢竟都是板子運動,透過不斷的嘗試,上手的機會就更大。透過對一項戶外運動的興趣再引發一連串的好奇心和嘗試,蔡嘉祐的生活充斥無限的契機,這也就是每位戶外愛好者之所以如此投入的原因吧!

撰文/許熙昀
圖片/蔡嘉祐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