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身為浪人應該要遵守的衝浪規則

每項運動都有自己的規則,這個規則並非有著法律那樣的強制性,但在當你踏進這個運動的圈子裡時,你也同時背負起必須遵守這些規則的義務。而這個義務並非只是單純的遵守而已,而是必須主動地去了解它!衝浪運動的規則其來有自,最重要的原因自然就是確保每個衝浪人的安全,以及讓每個在海上的人可以盡興的衝浪,客觀的公平性是隨著衝浪的發展逐漸成形的。

衝浪是一項很自私的運動,這是比較不中聽的說法。你更可以解釋為:衝浪應該是一項所有參與者必須互相禮讓尊重才可以展現其特質的運動。畢竟一道浪只能一個人下,如果兩個人同時下一道浪非常容易造成事故的發生。以下將告訴大家一些衝浪時必須遵守的規則以及禮儀,同時告訴大家怎麼在水裡注意安全。

不要搶浪

這應該是所有衝浪新手第一次划到outside之後最常被告誡的一件事情。換句話說,這也是大部分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左邊衝浪者搶到右邊衝浪者的浪。

何謂搶浪?

前面說過,一道浪只能一個人下。但是該如何判斷這道浪該屬於哪一個人?首先我們必須先學會如何判斷浪頭。浪頭就是一道浪中最先崩潰成白浪花的那個位置,但是在剛開始,你會發現大部分人追到浪時白浪花都還沒有出現,這個時候就是看一道浪最陡的那個部分,我們稱之為浪頭。看浪頭需要經驗,看多看久了就會知道。而最接近浪頭的那個人就可以擁有下浪的優先權。


成功的浪頭在左邊。

大部分的新手在判斷浪的經驗不足時,往往分不清楚浪頭在哪裡,因此最好可以遵守一個原則:只要這道浪有別人下了就別跟著下。如果可以,盡量在人群外的地方吸收知識,多注意其他人下的是甚麼浪,看久了就漸漸可以自己選擇適合的浪。看不懂浪頭絕對不會是你搶浪的藉口,畢竟前面說過了,這是我們應該主動了解的事情,在看不懂的時候就先觀察。不論何時安全都應該被擺在第一順位。


搶浪很容易發生危險。

如果真的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搶到了別人的浪,那最好趕快收板。收板時記得用自己有把握的方式讓板子安全的收起來。並在事後向被搶浪的那個人道歉。

海浪崩潰點之外的地方划出去

這看似很難理解,但如果實際思考過的話就會發現其實不然。你可以理解為划往outside時不要從別人衝浪的路線划出去擋到別人。


在往外滑的過程中應該盡力閃避浪花,避免擋到別人。圖中其實沒有擋到,因為浪頭上的那個人並沒有追到浪。

沒有任何人希望衝浪時被別人擋到,因此在往外划時划水的人應該要從非浪頭的地方划出去,這樣出去的時候才能夠確保不會發生擋到人的情況。這通常是在定點起浪的地方才會明顯的看出來這項規則如何實行。

下水前先在岸上觀察,看浪都從哪個地方拉起、崩潰。然後再選擇從浪花最少的地方划出去,不但可以避免擋到其他衝浪者的衝浪路線,還可以最省力的到達outside。


當看到別人已經在追浪時記得要往外划,否則很容易擋到別人衝浪的路線。


下水前可以先在岸上觀察海浪和海流。

如果在非定點起浪的浪點真的一個不小心擋到其他人的路,那請試著從不會擋到別人的路線划過去,看不出來的話,那就繼續往前划,讓別人來閃避你。當一切都安全後,記得向別人道歉。畢竟是我們擋到他的路了。通常態度好的話基本上就不會令人太反感。

在定點起浪的浪點記得輪流下浪

通常定點起浪的浪點就只有一個浪頭,在這個情況下,大家通常都必須在浪頭排隊。如果有一個人才剛划出來又馬上插隊下了一道浪,這時候就會打壞原本大家輪流衝浪的默契。有時候會造成糾紛,衝浪很多時候其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就是需要看浪人們的互相體諒,這樣才能共建一個良好的衝浪環境。


浪頭固定時,等浪區會聚集不少人,這時候就該建立輪流下浪的默契。

安全永遠應該被擺在第一位

衝浪本身就是一個容易發生碰撞的運動。就像大家走在馬路上需要遵守交通規則一樣,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讓大部分人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衝浪。因此,不論何時我們都應該把安全放在第一優先考量。

像是正前方如果有人,自己也沒有把握可以穩穩地閃過他的話,那我們大可放棄這道浪。又或者當大浪來襲,後面有人但我們卻選擇棄板,這樣的情況只要板子被浪打到後方後面的那個人將會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我們應該要緊緊抓住自己的衝浪板,至少不要讓身體跟衝浪板分離,這樣衝擊力還可以減少許多。當然,如果在已經明顯危及自己安全,不棄板自己反而會危險的情況下就另當別論,但這種事情要怎麼判斷可能就只能靠每個衝浪人自由心證了。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能力,不要挑戰超出自己能力的浪,平常就做好鍛鍊。養兵千日正是為了那些大浪的日子。

愛護海洋環境

如果說規則就像衝浪人的法律,那愛護環境這件事情應該是被歸屬在道德層面的事情。

我們從這片大海獲得了很多的資源、知識還有歡樂,因此也該對這片海洋做出一點貢獻。哪怕只是基本的不亂丟垃圾都好。當你每天生活在海邊,有大半天的時間都泡在海裡,那我想你就會漸漸意識到海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在前往海邊的小徑上隨處可見垃圾滿布。

試想當我們坐在板子上時,看到的是塑膠袋裝著令人作嘔的腐爛食物從自己身邊漂過,那我們會作何感想?既然身為一個浪人,那就代表我們跟海的關係是那樣的密不可分,也因此我們也必須了解,愛護海洋環境是每一個衝浪者的義務。儘管沒有任何的強制性,但卻是台灣衝浪裡非常需要被注重的一點。

其實不光是浪人,只要我們還存在於這個地球上,每一個人就都有該為地球盡一份力的義務和責任。

其實上述的規矩每一項都沒有法律的強制性,不過卻是衝浪裡最基本的規則。也是現下台灣衝浪文化裡需要被建立起來的軟實力。目前有不少資深的衝浪客都在為推廣這些資訊盡心盡力,畢竟這個文化的成型是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絕非一人之力所及。也希望每個想接觸衝浪的人可以先了解這些規則,不只是自己遵守,在看到其他人違規時,也能夠上前提醒。這樣才能讓台灣目前的衝浪文化在眾人的努力下更進一步。

本文轉載自浪人誌


關於浪人誌

我們來自於陸地,心卻向著大海。我們是「浪人」。《浪人誌》是由一群衝浪人創辦的線上雜誌,希望透過文字及影像,來讓更多人認識大海、認識衝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和海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我們對海洋的了解卻不多,《浪人誌》希望為大家和海洋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連結、屬於台灣的海洋文化。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