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跑越快≠跑越好  跑步訓練超速的害處

對每一位有企圖心的跑者而言,追求跑速是必要的目標。然而,練跑時跑出比原定更快的速度,是在幫你還是害你呢?把角色轉換成一台車,車子超速就是違法、要被罰錢;同樣概念,對於身為跑步教練的美國RunnersConnect公司執行長Jeff Gaudette而言,跑出打破原本規劃的速度,在訓練中也是「違規」的。雖然你不會因為跑步超速吃下罰單,但小心!超速的後果會直接報償在你身上。

跑越快≠跑越好 跑步訓練超速帶來的害處

首先,如果你正在遵循一個良好的跑步計畫,跑速超過原計畫、或是訓練距離比原計畫長,可能損害你在目標賽事的潛能,或是對長期發展潛力有害。要記住,訓練課表中的每一次鍛鍊、恢復跑和休息日都有特定目的,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跑步效率,每一公里遵守速度規定是非常重要的。下文依據Jeff Gaudette提出的看法,告訴你在常見的跑步訓練:節奏跑、恢復跑、最大攝氧量訓練時若超速,可能帶來什麼糟糕後果。

節奏跑(Tempo Run)

節奏跑又稱乳酸閥值跑,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跑者的乳酸閥值(人體在超過一個速度或心跳率時開始堆積乳酸,主要能量來源從有氧代謝變成無氧代謝的臨界點),使身體克服乳酸堆積,並訓練維持穩定速度的能力。練習時,比跑10K或5K比賽速度稍慢(每公里大約慢10—15秒),或者以平時15—21K的配速來跑。一次節奏跑的時間在15—45分鐘內,換成距離則在5—12公里之間。

當輕鬆跑時,運動強度不超過乳酸閾值,可在沒有不適或疲勞的情況下長時間連續地進行運動;當你繼續跑得更快,需要更多能量,乳酸的產量將緩慢增加並超過乳酸閾值。節奏跑需要稍低於人體乳酸閥值的跑速,以便訓練身體增加將乳酸轉為能量,也就是代謝乳酸的能力,藉此讓身體能在較長時間的比賽中保持更快的速度。

為什麼節奏跑超速有害?

當跑到超出乳酸閥值速度時,你會阻止身體學習如何有效清除乳酸,並開始與系統的代謝性酸中毒(systemic metabolic acidosis)有關聯,同時大幅增加換氣需求,進而出現疲勞且無法繼續運動,或是步速遠低於你平常保持的速度。

若跑超出乳酸閥值速度,會阻止身體學習如何有效清除乳酸,進而出現疲勞且無法繼續運動,或步速遠低於平常保持的速度。

恢復跑(Recovery Run)

經過艱苦的訓練後,跑者的肌肉會因為快速收縮而產生微裂紋,導致肌肉痠痛;此時身體通過循環系統,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需要修補的肌肉,以治癒這些微裂紋。恢復跑目的正是增加血液流向跑步特定使用的肌肉,有助清除乳酸堆積並提供新鮮的氧氣、營養物質,因此恢復跑是以較短、較輕鬆的方式訓練,是一周訓練中最輕鬆的一天。

為什麼恢復跑超速有害?

身體沒有無限的自我修復能力,所以在兩個艱苦的訓練之間需要充足休息,但如果恢復跑時跑得太快,跑步產生的肌肉裂痕將比你正在修復得更多,就像「屋漏偏逢連夜雨」,反而延長了你完全恢復的時間,也因為肌肉仍疲憊不堪,導致之後的訓練表現不佳。

恢復跑時跑得太快,產生的肌肉裂痕將比你正在修復得更多,反而延長恢復的時間、肌肉疲憊不堪。

最大攝氧量訓練(VO2max)

每個人一分鐘所能攝取消耗的氧氣量有一定的限度,從事最激烈運動時,每分鐘能攝取消耗的氧氣的最高值,即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簡單來說,VO2max是運動時身體可利用的最大氧氣量。

最大攝氧量訓練是為了增加這個上限,以提高你的最快速度,常見如間歇訓練就能刺激VO2max進步。此外,這樣的訓練讓肌肉可獲得更多氧氣,也增進腿部肌力和動能,進一步改善你的「跑步經濟性」(指在非最大強度的跑步過程中,人體所消耗的能量高低情形;若在相同跑速下,能量消耗較少代表有較好的跑步經濟性)。

為什麼VO2max訓練超速有害?

在這樣的訓練期間,你試圖將體力推到極限,而當你接近最高跑速時,肌肉正收縮到最大,同時增加受傷的風險。你的訓練計畫目標應該是提高VO2max以增加速度,但不應超過紅線,所以將速度保持在既定的步速範圍內,不僅能降低受傷風險,且讓訓練連貫一致。

※本篇文章經運動星球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關於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實踐!

[vc_button title=”運動星球”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index.aspx”]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