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溯溪攀爬中的確保技術

溯溪是一項綜合性的戶外活動,結合了登山、游泳、攀登及繩索等等技術;而為了通過這些瀑布及崖壁,使得攀登技術成為溯溪活動中必備的技術之一,攀岩也就成了一位合格的溯溪教練不得不學習的一門基礎課程,需要學習如何利用手抓及腳踩,更要懂得運用重心的移轉來達到平衡,並用最省力的方法來完成攀登,突破地形的限制。

圖文:山野悠遊

溯溪是一項綜合性的戶外活動,結合了登山、游泳、攀登及繩索等等技術。台灣溪谷環境,在溪水長年的沖刷下,地形變化萬千,存在著大小高低落差不同的瀑布及崖壁,為了通過這些瀑布及崖壁,使得攀登技術成為溯溪活動中必備的技術之一,攀岩也就成了一位合格的溯溪教練不得不學習的一門基礎課程。
 
溯溪教練除了每週必須花二天以上練習攀岩技能,學習如何利用手抓及腳踩,更要懂得運用重心的移轉來達到平衡,並用最省力的方法來完成攀登,突破地形的限制。然而攀爬的過程中,就算是攀登能力再強,總是會有失手的一次,若不小心一個小失誤,滑了一下而墜落,那後果將是不戡設想,為了降低攀爬過程中因為墜落而發生的意外,於是有了-攀登確保技術。

 

何謂確保技術

攀登確保技術,英文為belaying,就是為了確保當攀登者在攀爬過程中因為失誤或力氣耗盡而墜落時不致受傷或死亡的一項技術,是安全攀登的基礎。攀登確保技術中可能會用到確保者、繩索、勾環及各式各樣的確保器材。確保技術看似如魔術般神奇,運用力學及簡單的器械工具,就能制動住墜落的攀登者,讓攀登者免於傷害,然而確保技術同時也像魔術般需要不斷地練習致技巧純熟,才得以讓人讚賞或是讓攀爬者安全地進行攀登。
 

安全的確保技術由三個要素組成:

  1. 正確的確保方法
  2. 夠穩固的確保固定點
  3. 技術純熟且注意力集中的確保者

以上三個要素,只要缺少一項,將會對攀登者造成莫大的傷害。確保方法千奇百種,因應不同的環境、器材及攀登方式而發展出不同的確保方式,也正因為如此多樣,造成許多初學者困惑;同時也有許多自以為是的老手錯誤運用而不自知,我們在下期文章將會以圖解方式,介紹各式確保方法及器材的正確使用。

 

確保固定點的架設,在過去溯溪技術文章中曾專章提及,固定點的架設原則,不外乎就是備緩、分力和平均,不管單一固定點如何的穩固,至少要使用兩個以上的固定點,才能確保安全無虞;兩個固定點於主繩連接點所展開的角度必須愈小愈好,才能把重力分散,達到分力的效果,重點在於控制角度;主繩施力的方向要在固定點的正中間,才不會造成一個固定點受力,而另一固定點不受力,而讓所有力量集中在單一固定點上,造成單一固定點因為受到過大的拉力而崩解,分力的重點在於控制受力之方向。

 

除了有正確的確保方法、可靠的固定點外,仍需要技術純熟的確保者,否者在而危機處處的天然環境,若因為技術不熟而手忙腳亂,導致意外的發生,那將是不可原諒的錯誤,所以要成為一名好的攀登者或是溯溪教練,你必須不斷地練習再練習確保技術,達到純熟為止。另外,確保者位置之選擇也很重要,確保者必須將自己固定在安全可靠的固定點上;所站或所處的位置,盡可能地去考慮設想可能發生的狀況,來決定讓位置是否安全;確保的姿勢要舒適及方便觀察攀登者。

 

確保技術的種類

因為不同的攀登方式,會產生不同的確保種類,要詳談確保技術前,我們先來談談確保技術的種類,筆者大致將確保歸類為以下幾種:

抱石確保

抱石是攀岩形式中的一種,當攀爬高度不高的狀況下,攀登者並不需要安全吊帶及繩索來確保其下墜之風險,只需要確保者以其雙手及身體,緩衝其下墜時的力量來達到防止攀登者受傷的目的,這種確保方式,亦需不斷練習及需要更多程度的注意攀登者,與其說是項技術,不如說是種藝術。溯溪中攀爬小瀑布或小落差常會運用到抱石確保。

先鋒確保?

先鋒leading是攀登方式的一種,當人們面對一岩壁或瀑布,第一名上攀者,就算是先鋒者,先鋒者必須把繩子帶上高處頂端,每隔一段距離,就要架設臨時確保點,並將繫在身上的繩索掛在確保點中,繩索的另一頭連接著確保者和確保者的確保器械勾環,當先鋒攀爬者爬昇時給予繩索,並在先鋒者墜落時將繩索拉緊制動住,防止先鋒者一路墜落到地面上。

上方固定,下方確保

當先鋒者爬上瀑布頂,並遵守固定點架設原則架設好固定點,繩索由下往上套過固定點的勾環,轉折往下直達下方地面,形成一個倒V,攀登者與確保者各在繩子的兩頭,當攀登者往上爬時,確保者順勢拉緊繩索,當攀登者下墜時可以有效地制動住,以達確保之目的。這種方式的確保,不常用於溯溪攀瀑,因為瀑布下方常常是水潭,不適合確保者站立,就算有可站立的地方,因為站在瀑布下方不斷地被水沖擊,不容易注視攀登者,也很容易失溫,最後一名隊員,也必須由上方的隊員以上方固定上方確保的方式來確保其攀登。

上方固定,上方確保

上方固定上方確保的方式,大致上同上方固定下方確保,不同處在於確保者是站在頂端,繩索呈1字型,而不是倒V,當先鋒者上攀後架好固定點,就直接立於上方確保其他人員上攀,繩索只用到下方確保方式的一半。這種確保方式最常用於溯溪行程中,所以這也將是我們以後各期溯溪確保技術文章的重點。

 

自我確保技術

這種確保技術,不需要另一位確保者,當攻擊手先鋒上瀑布頂端後並架設好繩索,攀登者運用普魯士繩或相關器材來自我確保其攀爬安全的技術,這種確保技術常用於經驗豐富及能力較強的隊員,可以增加隊伍溯行的速度。

參考資料:

MOUNTAINEERING登山聖經 ,The Freedom of the Hills,英文版第七版
Self-Rescue ,David J. Fasulo
Rock Climbing : Mastering Basic Skills ,Craig Luebben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