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三棧溪溯溪進黃金峽谷

[vc_single_image image=”14408″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36429623887{background-position: center !important;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important;background-size: cover !important;}”]

天數:溯溪行程可以當天來回
難度:簡單,大眾路線,但須稍微具備一點體力
裝備:溯溪行程一定需要頭盔、救生衣、溯溪鞋,防寒衣視個人身體狀況準備
管制:黃金峽谷屬山地管制區,需申請入山證

最近天氣熱到實在是受不了,所以這個週末,就邀了幾個好朋友,一起來到花蓮布拉旦遊息區玩水,這裡有一條溪,叫做三棧溪,是當地最有名的戲水聖地,也是溯溪團體很愛去的一個地方,我們從台北開車三個小時,大老遠跑一趟,當然也不是單純的在溪邊玩水而已,三棧溪內有一個景點,叫黃金峽谷,地點隱密,從入口開始算,單程大約需要四~五個小時,要看腳程多快,還要泳渡兩個深潭,攀爬三個小瀑布,這只算是一般大眾路線,三棧溪還有很多美麗的景點,但是就需要更多時間及裝備還有技術才能前往,我們只是想來玩玩水,所以輕鬆一點就好。

_X1A7163
出發前一晚露宿停車場,享受完全貼近大自然的感覺,但是蚊子很多,蚊香跟蚊帳是一定要準備的。露宿街頭大部分的人都不習慣,所以很容易睡不著或睡不好。

_X1A7213
露宿街頭通常不會睡得太晚,早上四點天微微亮起,部落裡的雞就開始不停的叫,原住民朋友也差不多在這時候就開始起床工作了,所以想睡晚一點都不行。

_X1A7202
吃完早餐,開始打包整理裝備,才七點多,就已經讓人熱得受不了了,真想趕快下水。

_X1A7210戶外活動中,對於安全一定是採最高的要求,該有的裝備不能少,寧可多帶,總比需要用時沒有裝備可以使用好。

_X1A72088
除了裝備之外,如何使用才是最重要的,基本常用繩結,沒事就要多練習,避免危急時手忙腳亂。

_X1A7206
水域活動,安全裝備缺一不可,出發前一定要確實檢查。

_X1A7228
裝備整備完成後,就出發了,三棧溪是由三棧南溪及三棧北溪匯流後的統稱,這次的目的地是位於三棧南溪內的黃金峽谷。圖中偏左的小山丘,右側是三棧北溪,左側就是三棧南溪。

_X1A7231
我們都只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大自然也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的,所以愛護它、珍惜它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背東西進去,就要把不屬於當地的垃圾帶出來。

_X1A7291
這麼清澈乾淨的溪水,讓人忍不住跳下去,所以大家更要一起保護這樣的美景。

_X1A7313
下水後約一個小時左右,會來到這個特別的建築,建築上刻有中美合作四個字,這裡太魯閣族人稱之為Pusuhisyu(水圳的源頭),這是當初為了引三棧南溪的溪水灌溉其下方新城鄉的農作而建,最早是由日本人規劃設計,日人撤退之後國民政府是用美援的資金架設完成所以有中美合作四個字

_X1A7347
過了中美合作後,繼續往上游前進,炎熱的太陽加上不透氣的防寒衣,如果沒有三棧溪清涼有勁的溪水降溫,可能馬上就四肢無力,中暑了吧。

_X1A7378
要去黃金峽谷雖然路線很輕鬆,但是前兩三個小時都是在這樣開闊的溪谷中行進,除了熱之外,也實在有一點無聊,但是美麗的景色,通常都是要經過一番努力才能親眼見到啊!

_X1A7385
這麼漂亮的景色,是不是應該親身體驗一下呢?

_X1A7396
過了這個峽谷,離黃金峽谷的入口就不遠了。

_X1A7400
這裡就是黃金峽谷的入口,要進入峽谷,需從右側的大石頭中鑽過去,開始往上爬,進入峽谷後就會與到深潭跟瀑布,這裏開始,地形就跟前面差很多,有趣的才要開始。

_X1A7408
入口右側的小瀑布,可以做天然的SPA,冰涼的溪水,加上強而有力的勁道,保證讓之前的疲勞瞬間消失。

_X1A74188
進入後的第一個深潭,算是最簡單的,沒什麼水流,是一個可以輕易克服的關卡,這裏之後就算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制區的範圍,要再往上就需要事先申請入山證囉!

_X1A7419
第二個深潭及瀑布,這一關難度高一點,除了水流較強之外,瀑布岩壁很光滑,想要站都站不穩,更不用說是爬上去了,而且這裡瀑布水流較大,很容易被沖下去,這裏就需要一點技巧才能通過了。

_X1A7440第二深潭及瀑布,上去之後還有一個第三瀑布,雖然比較高,但是很多地方可以踩可以抓,反而比前面兩個更好爬。


克服第三個瀑布後,轉個彎,就到了這次的目的地,很可惜因為前面邊走邊玩耗太多時間,所以沒能在中午12點抵達,黃金峽谷的由來就是因為這地方只有中午12點前後,陽光會照射進來,經過岩壁反射,整個峽谷看起來金光閃閃,故有黃金峽谷的美稱。

黃金峽谷內,滿滿的負離子,一定要多深呼吸幾次。但是峽谷內因為日照不足,溫度較低,再加上瀑布水量大,引起的風容易產生風寒效應,所以如果沒有穿防寒衣,在這裏無法停留太久。通常在這裡大約停留10分鐘左右,拍個照就會離開了。回去的路程就簡單多了,剛剛需要手腳並用的瀑布,回去就是直接跳下去,出峽谷後,沿路能不用腳走就不用腳走,慢慢飄下去,所以回程比較輕鬆也更快。

[vc_single_image image=”14423″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想到三棧溪玩水,需注意以下事項:

1、進入部落,請減速慢行,勿亂丟垃圾。

2、到當地遊玩,請多在當地消費,當地商家皆有提供更衣室供換裝,但需收費。

3、溯溪活動需找專業教練帶領,請勿自行前往,以免發生危險。

4、帶什麼東西進去,就帶什麼東西出來,不要讓美麗的溪流被污染。

5、三棧溪水溫終年約在16度左右,要注意保暖。

6、三棧溪為管制區,請於出發前辦理入山證,或備妥身分證,在三棧村的加灣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7、雨天有溪水暴漲的風險,且山區下雨,約需三天才會抵達部落,故出發前請先與當地商家詢問,避免危險。

本文為一路報導所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