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0-22

釋放挫折的單車之路 台大潘彥伯重新找回生活重心

你跟上環島之旅的風潮了嗎?

近幾年全民瘋環島,不論是騎單車或是騎機車,來自各地的旅行家都想用自己的方式走一趟這座寶島。台灣雖然只有36000平方公里之大,但卻因為板塊擠壓加上橫跨熱帶及副熱帶氣候的關係,小小一塊土地擁有了異常豐富又多元的自然和人文色彩。

潘彥伯的環島單車之旅

來自台大物理系三年級的潘彥伯從大二開始接觸公路單車,而在今年寒假也正式完成他的單車環島之旅。三個台大水上服務社的男孩從台大出發,經板橋、土城一路從西部往南部騎,總共走了1100多公里之長。

每天一大早九點出發到晚上五點,沿途騎騎停停,潘彥伯說環島跟一般單趟公路旅程最大的差別在於它是一段長時間的身心磨練,疼痛和疲勞不段地累積,一個晚上的休息也無法緩解,即使膝蓋不舒服,隔天還是要忍著痛繼續前進呀!

環島沿途經過台東著名火車站—多良車站。圖片來源/潘彥伯

潘彥伯曾經聽一個老師說:「運動真正的快樂是在結束後,絕對不是過程中快樂。」要痛過才會快樂啊,累只是身體的感知,不是阻止你繼續的理由。

潘彥伯說環島的過程中真正體驗了所謂的「台灣人情味」。一路上有許多人從身邊經過,有的豎起大拇指比讚,有的大喊「加油」。潘彥伯說當時在台東有座400—500公尺傾斜的橋,看似不陡但緩緩不斷的上升其實很累。有兩個女孩騎摩托車經過,很用力地替他們打氣,三個男生突然覺得特別溫暖,還有滿滿的動力。

環島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用緩慢的步調走訪每座城市和小鎮,所以環島家們出發前一定都羅列了一堆的景點和美食清單。潘彥伯最期待的就是到屏東東港吃一盤滿滿的生魚片,沒想到那天卻碰到一個月唯一一天的休市,正當失望時,忙著整理店面的漁場師傅竟然說:「不然我幫你們切一切!」於是潘彥伯實現了一個盼望許久的願望。

潘彥伯在屏東東港吃生魚片。圖片來源/潘彥伯

雖然當天魚市場休息,但溫暖的老闆卻切了滿滿一盤生魚片給潘彥伯一行人吃。圖片來源/潘彥伯

潘彥伯說環島最重要的就是與旅伴們的朝夕相處,每天都黏在一塊兒,吃飯、騎車、睡覺,雖然都三個大男孩了,但這樣的革命情感還是很值得珍惜。下圖為環島的必經之路—南迴公路的壽卡休息站,騎上壽卡之前,會經歷一段很長的陡坡向上,接著才可以溜下下坡,是許多車友拍照留念的地方。

潘彥伯與兩位環島好夥伴。圖片來源/潘彥伯

踏上單車之路的契機

為什麼會開始騎公路單車啊?笑的靦腆的潘彥伯說著與單車的緣分得從國中開始說起。

當年學校和家裡的距離尷尬,捷運不到、公車不到而父母又不載,所以只好騎個10—15分鐘左右去上學。即使如此卻不討厭,反而漸漸習慣以單車代步,到哪兒都想騎車去。潘彥伯開朗幽默,但其實大二時經感到迷惘、找不到重心,生活陷入一股低潮。當時覺得無法融入系上同學、沒有歸屬感、功課又不好,「生活崩潰啊!」潘彥伯用可愛但帶點無奈的語氣說。

因緣際會之下,潘彥伯加入台大水上服務隊,透過熱愛的游泳和戶外運動重新找回許多生活意義,並再次擁有願意全心投入的事情。在台大水服裡與一群夥伴們一起上山下海、到處出遊是潘彥伯最享受的時光。

潘彥伯在台大水服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和熱情,這是水服去年在台大盃游泳比賽的合影。圖片來源/潘彥伯

台大水服給潘彥伯一股勇氣決定休學一陣子,在自由的生活步調中尋找自己。於是搬離宿舍後,在外找了間房子,為了通勤,潘彥伯用自己存的錢買了一台8000塊的最初階公路車。成為日後接觸公路單車的契機。

單車之於潘彥伯的意義

一年多以來,潘彥伯經常假日跳上單車,就開始一趟又一趟的長程單車之旅。今年甚至報名了在台東盛大舉行的鐵人三項,想突破水上服務隊大學長的成績,給自己一些挑戰。

潘彥伯跟一群朋友騎到竹圍漁港,為鐵人三項做準備。圖片來源/潘彥伯

騎到竹圍漁港的路上腳踏車爆胎。圖片來源/潘彥伯

對於潘彥伯來說,騎單車不但沒遇到挫折,反而是釋放挫折的管道。「如果為騎單車下一段註解,那就是:跟自己相處也跟別人相處吧!單車不僅作為一個媒介,讓原本不熟悉的兩個人藉由單車交朋友;騎車的路途上,還能靜靜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是怎麼樣。」

畢業後,潘彥伯並不會朝專業車手前進,而是期許單車成為生活中的調劑,藉由單車與自己對話。

潘彥伯與單車間培養了親密的情感,這是環島沿途經過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圖片來源/潘彥伯

潘彥伯的訓練建議

潘彥伯推薦一款Strava的運動APP,它可以記錄每次的單車里程數、每個時間點的速度、總爬升高度,甚至將這些資料畫成側面坡度圖,讓使用者了解不同路線之間的差異。這次潘彥伯為了適應台東台九線的路徑,於是找了類似的台二線作為練習(從台大開始沿著台二到金山,約略140公里),而地形相似度也是利用Strava做確認的喔!

潘彥伯提到,練習馬拉松或長程距離的重點在於讓腳適應強度,不是為了更快而是為了撐更久。平常每天都在跑步的阿公們跑起步來都不會喊痛是因為已經習慣長時間的肌耐力、心肺強度和意志力。

STRAVA的手機APP畫面,紀錄單車或跑步里程數。

文字/許熙昀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