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從深藍汪洋出發 2021年必看的5部海洋紀錄片推薦

不吃魚就能解決海洋問題嗎?海洋紀錄片《Seaspiracy》3月24日於Netflix上映後隨即引發廣大關注,以商用漁業破壞海洋生態為主軸,探討海洋垃圾、過度捕撈等議題,提倡不吃海鮮所引發的爭議聲浪也水漲船高。《Seaspiracy》究竟揭露了什麼?又有哪些海洋紀錄片值得一看?

《Seaspiracy》

 

由英國電影製片人Ali Tabrizi導演,熱愛海洋的他帶著觀眾從日本到泰國、法國、斯堪地納維亞、再到非洲,逐步揭露海洋污染、過度捕撈、甚至海鮮生產線上的奴隸勞動等令人震驚的現實。

 

《Seaspiracy》否定永續漁業的立場十分堅定,其中某些議題引發相當大的迴響,例如:「禁止塑膠吸管只是以卵擊石,佔去大平洋海洋垃圾46%的,其實是漁網。」、「捕撈漁業不可能永續、養殖漁業也只是神話,每一次出海捕魚,都對其他非目標魚類造成了更巨大的間接傷害。」

 

《Seaspiracy》赤裸的拍攝和敘事手法也帶來了一些批評聲浪:有些專家認為紀錄片提供了錯誤的事實和數據;而同樣熱愛海洋的某些觀眾也表示無法全面認同,雖然人類對海洋已造成傷害是事實,但禁食海鮮並非實際的解決辦法。

 

《My Octopus Teacher》

 

被提名為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的《My Octopus Teacher》,講述一名潛水員在海洋中遇見了一隻章魚後,天天下海與牠相會。章魚成為了他的心靈導師,教會了人類重新審視自己的存在、激發起他對於生活的熱情。這部片超越物種的情感連結令人驚嘆,也帶領觀眾以獨特的視野認識海洋生物。

 

 

《Our Planet》

 

這系列艾美獎獲獎紀錄片是Netflix首次涉足自然節目的製作。由David Attenborough執導,超過600多名機組人員在四年內於50多個國家拍攝,《Our planet》以卓越的拍攝技術記錄下地球上物種百態,豐富且真實的自然樣貌令人不禁動容,值得一看。

 

 

《Chasing Coral》

 

《Chasing Coral》以保護珊瑚礁的議題出發,實地派出兩組人員至海底紀錄珊瑚礁最真實的樣貌。這部紀錄片拍下了珊瑚白化令人心痛的對比,呼籲大眾重視珊瑚礁的保育,目前仍為時不晚。

 

 

《Mission Blue》

 

紀錄片《Mission Blue》講述身為美國海洋生物學家、探險家、作家和演說家的席薇亞・厄爾(Sylvia Earle),全心致力於保護海洋的故事。席薇亞對於海洋誠摯且深厚的情感令人感動,電影名《Mission Blue》也因她將守護海洋攬為一生的任務而得名。

 

 

 

撰文/陳奕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