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6-20

規劃屬於自己的潛水旅遊

相較於一般的旅遊活動,從事戶外休閒旅遊活動總是需要比較多的考量與準備,尤其是潛水旅遊,除了最基本的交通食宿之外,還有潛水中心、參加人員以及裝備支援的安排問題,要如何規劃一趟潛水旅遊呢!

來一趟海底之旅吧

喜好潛水的人,血液裡多少存在了些冒險的因子,當自己的技術到達了一個水準,又對平時常去的海域熟悉不已時,總是會想到別的地方看看,滿足內心的慾望。去國外或離島潛水旅遊,可以感受與國內截然不同的潛水氣氛而且充滿渡假氣息,而且有許多在國內潛水難得一見的海底生物。只是潛水旅遊的規劃要考慮的事情眾多,人、事、時、地、物,每個環節都得做精確的判斷及規劃,若是其中一項規劃時有重大的落差,都可能使得一趟潛水旅遊的精采程度大為降低。

 

地點的選擇  了解該潛點的特色  

決定潛點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而且最好要對潛點的特色做些功課,免得發生現場實際情況與預期有太大落差的狀況。譬如,要到菲律賓的Anilao潛水的話,就不要預期可以看到Manta之類的大型生物,因為Anilao是以微小生物著名的。而喜歡海底攝影的朋友,到帛琉潛水時就要準備超廣角鏡頭為主,因為在帛琉的特色是水清魚多,狀闊的海底景觀才是那邊的特色,連”基本款”的海蛞蝓都會被導潛視之為珍奇。而蘭嶼開闊清澈的水域能見度超高,許多潛點皆屬大深度的船潛行程,海流也頗強,斷崖、岩壁等地形就像在陸地上般清楚,但是漂浮在半空中卻不會墜落,身體還可以任意擺動,這種奇妙的經驗在這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由於深度大,潛水電腦錶是必備的配備。綠島也有深不見底的海溝,只見湛藍深礈的神祕,珊瑚群叢林也有住滿色彩豔麗的各種熱帶魚類,以及多不勝數的海底生物,偶而遠方也會出現大型的魚影,繽紛美麗的世界讓人眼花撩亂,常常不小心忘記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儀表數據,除了電腦錶之外,超廣角攝影器材在此會使人忘情的狂按快門。

 

此外,對於當地的水文狀況,也要作一些基本的了解。因為不同的水文狀況,將會影響潛伴的選擇及裝備的搭配,在後面的段落會再深入討論。

選對時間  在最佳的潛水季節造訪  

難得出國潛水一趟,當然要盡量在該地的最佳潛水時節進行潛水活動,才可以享受到較佳的海況及較豐富的水下景觀。

 

基本上,東南亞一帶的熱帶海域無論在水溫或是氣溫方面來說,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進行潛水活動的,但是氣候的變化還是會略微影響潛水品質,因此就依潛水品質區分為淡季及旺季。一般而言,馬來西亞以南的赤道地區,最佳的潛水季節是在每年的十月到隔年的四月之間,這段時間該地的氣候較沒那麼酷熱,水下的景觀也較為迷人,而該段時間又正好是國內的秋冬季節,比較不適合在台灣潛水,正好適合在此時造訪該區;而菲律賓及台灣則較適合在每年三、四月到十月之間進行潛水旅遊,唯一較討厭的是可能會因為颱風來襲而影響潛水品質或造成行程的延誤。此外還要規劃的是要去玩幾天,班機時間如何安排,這就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潛伴的搭配  程度盡量不要落差太大

老手都知道,當一個團體在進行潛水活動時,必定是以當下狀況最差或最資淺的潛水員為標準,來決定當次潛水的模式如何進行。一趟潛水旅行當中,如果大家的感情不錯,也都有共識要一起幫忙較沒經驗的潛伴,那當然就比較沒什麼大問題。但還是盡量避免發生太資淺的潛水員影響到整個潛水團體的節奏進行,甚至影響到其他潛水客的遊興。

 

而且,也應視潛點的難易度挑選潛伴(或是依潛伴的潛水能力選擇潛點),到強流區或是大深度潛水居多的潛場比較適合有豐富經驗的潛水客,這樣的建議主要也是基於安全的考量,在某些困難情況下,經驗熟練的潛水員可能都快自顧不暇了,不一定有多餘的能力照顧其他人,這樣的話就較容易有潛水意外的發生。因此,在安全的前提下,應以團體中能力最低的潛水員為標準來決定旅遊潛水的目的地。所以若是要到高級潛水點,則需衡量各個潛水員的能力是否足以獨立應付水下的環境。

 

準備裝備  視潛場及交通狀況決定

以休閒潛水的習慣來說,出國旅遊時個人的輕重裝準備大體上是不會有太多變化的,這邊談的是其他裝備的準備。譬如像相機的選擇,如果到美納多這樣以小生物著稱的潛場去,那一定要準備微距鏡頭才可以拍個盡興,若是到思米蘭,我們期待的是大型的魟魚、鯨鯊等巨物出現,這時就要準備超廣角鏡頭,若是只有微距鏡那可能就只能拍到鯨鯊的眼睛囉。

 

其他安全的設備也要適時的攜帶,例如:防流勾、安全指示浮力錨、水下燈光、水面高音笛…等安全器材,也要視潛場的難易程度來準備。

 

此外,出國潛水總是會遇到行李超重的問題,通常建議一個人的所有裝備加上行李最好控制在二十公斤以內,國際航線的行李載重問題較小,但若是需要轉搭當地的國內線班機就常常會傷透腦筋了,當地國內線班機的行李運量大約都限制在十至十五公斤,超過的部份就得大家各顯神通,看是要帶在身上,或是苦苦哀求櫃檯人員,最後真的沒辦法的話也只好付行李超重費囉。(不過記得,在機場行李超重費的部份多多少少可以跟櫃檯商量一下,盡量開少一點。)因此出國潛水時,還是建議行李盡量的輕量化,配重鉛或氣瓶就當然不要帶了,當地的潛水店都會提供。

 

各項事務統合  是否順利成行的關鍵

以上所說的事情,都還只是屬於規劃的部份,真正要成行,還得安排好「食衣住行育樂」的部份才行呢!

 

首先,得先找一家適合的潛水中心,現在透過網際網路相當方便,我們可以看看哪家潛水中心有比較適合我們的行程安排,包括設施是否完善、工作人員是否充足、價格是否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等,如果選定了潛水中心,接下來的事情就好辦了許多。通常潛水中心都可以代為安排各項當地的住宿、餐飲、交通等事宜,可以向潛水中心提出我們的需求,再看是否能夠配合處理。此外,遇到多天數的連續假期,國際線班機也應提早訂位,因為每逢各大節日機位總是一位難求,所以這方面要儘早安排。如果一切事情安排妥當,幾乎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將簽證辦妥,準備好自己的行李,屆時就可以出發了!

 

透過專業潛水中心代辦潛水旅遊  省事方便的好選擇     

或許有人會想,自己人生地不熟,擔心外語能力不足,不知道怎麼自己出國。的確,對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朋友來說,一開始就要自行出國潛水事會有心裡障礙的,尤其越是風光明媚的潛水勝地偏偏地點就越為偏僻,萬一中間有哪個環節沒有聯繫妥當,可能會求助無門。

 

所以透過國內專業的潛水中心來代辦潛水旅遊行程,就變成另一個很好的選擇了!對於想要以自由行方式旅行的朋友,只需告知潛水中心欲出國的地點、時間、人數以及行程規劃,就可一切安排妥當,甚至當人數到達一定的數量時,還可有專業的導遊隨行服務,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是安心省事。或者,初次從事潛水旅遊的朋友,也可以參加由潛水中心安排好的團體套裝行程,也是不錯的選擇,有專業導遊同行,又有許多同團的遊客一起潛水,增添許多潛水樂趣。

 

東北角的潛水重鎮—龍洞灣

龍洞灣位於台灣的東北角,台二線八十五公里處。由於距離台北市區不算太遠,而且水文地理環非常安全,境幾乎是北台灣潛水客的養成搖籃。

 

東北角可以下水的潛點非常多,潛水客前往東北角潛水時當然不可能只侷限在龍洞灣裡,只是大多的潛水客都習慣在龍洞灣這一帶集合,可租借氣瓶、整理裝備等,然後再驅車前往各個下水點。因為幾家較具規模的氣瓶租借站都集中於龍洞街上,而且以龍洞灣為中心點無論往南或向北走都有可供下水的地點,所以不論是店家或是地理位置,龍洞灣都是很適合進行東北角潛水活動的地點。

 

龍洞灣一帶的知名潛點 

 

一、龍洞灣公園 

在龍洞灣公園進行潛水的好處是不用費心找停車位,工作人員會將氣瓶準備在入水區,省去背運氣瓶的辛苦事,而且因為是規劃完整的公園,所以在岸上備有休息的桌椅,沖洗身體也很方便,是一個舒適的潛水環境。而基於安全及環境保護的考量,在此潛水須遵守該園區的規定,雖稍有不便之處,但此潛點的環境也因為備受保護,水下生態非常豐富。不過進入園區潛水必須額外負擔入場費及停車費。

 

二、和美國小

此地俗稱”龍洞四號”,恐怕是東北角海岸線上人氣最旺的潛點。此處也規劃了不少停車格,不過假日最好早點來不然會一位難求。此下水點入水簡單,但出水就要多費點體力,初學者最好要聽從資深潛水員的引導。

此處常常會出現令人驚艷的物種,在二十多公尺深的大礁盤上仔細尋找,可見到許多的小生物。在沙底上,也有許多很特別的生物,偶爾別忘了抬頭看看上方,也可能遭遇到數量驚人的沙丁魚群,以及追隨而來的掠食魚類,例如紅魽等,非常震撼。

 

三、八十三K

顧名思義,這個點在濱海公路八十三公里的里程牌附近,欲來此處潛水的話得將車停在公路旁的停車格,再下切走到海邊,是較為辛苦一點的潛點。

這裡算是個高級的潛點,水下的地形變化多端,有海溝及小斷層的地形,熱帶魚群也不少,喜歡微距攝影的朋友也可來此尋找海闊瑜的身影,比較好的潛水時間是上午,過了中午之後海況變化的很快,容易遭遇強烈的沿岸流,對此處不熟悉的的潛水員要特別注意安全。

 

在東北角進行潛水活動較有一很大的特色,幾乎一切安排都是要自己DIY,潛水客到達海邊之後需自行至充氣站租借氣瓶,若非熟客,店家可能會要求先以證件抵押。然後將氣瓶放至自家車上後再開車到潛點,到達地點後也必須自行組裝裝備才能進行潛水活動。這樣的潛水模式相較於出國的潛水旅遊自然是辛苦多了,所以北台灣的老潛水客也常開玩笑的說,台灣潛水客應該是最強的一群,因為一定得自己組裝裝備,而且還常背著全套的重裝備在礁岩地形之間爬上爬下,可以在台灣潛水的很順利的話,到國外進行度假潛水就可是非常輕鬆愉快的了。

 

國內船潛的好環境—墾丁後壁湖

後壁湖漁港是南台灣最具度假氣息的休閒漁港,港內有為數眾多的休閒遊艇,出港之後由海面望向陸地有不錯的景觀。在南部的後壁湖就相當於北部的龍洞一樣,都是極佳的潛水勝地,差別在於後壁湖是港口,當然船潛活動就相當盛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這兒有全台首屆一指的潛水船,尤其最受歡迎的「騏艦壹號」。

 

以往在台灣的潛水船,大多都是以漁船改裝,增加一些休息的區域便算是潛水船了,但是”騏艦壹號”這艘船和一般其他的船相較,騏艦一號採雙體的船體設計,所以船的後半部是一個非常寬闊的裝備準備區及入水平台,在裝備準備區,設置了四排的氣瓶固定架,對於重裝的組裝動作來說非常的方便,氣瓶就不會躺在甲板上滾來滾去。氣瓶架的上方還加設了非常貼心的鉤環及眼鏡架,可方便潛水員吊掛毛巾及隨身眼鏡。休息區四周也安排了三個蓮蓬頭,可提供淡水做簡單的沖洗。船尾的入水區配備有六組潛水專用的攀爬梯,可提供最多六位潛水員同時入水,而且還設置了扶手增加安全性,當然,船上也提供了大毛巾、熱茶、飲水、及各式餅乾點心等。還有專門做為潛水簡報的白板及簡單的潛點介紹表也是一應俱全。這樣的設施不僅在國內是高檔的享受,即使與東南亞甚至帛琉等潛水旅遊產業旺盛的潛水船相比也是毫不遜色。

 

生機再現的知名潛點

以往因為墾丁的環境受到過度的開發,導致水下景觀也大受影響,但是這幾年環保意識的抬頭,墾丁除了在後壁湖開辦了第一個生態保護區後,在南灣也規劃了第二個保護區,在保護區內禁止任何捕撈及破壞生態的行為,讓海洋生態可以獲得養息的空間。

 

一、南灣三腳町

這裡的潛水深度在十八至二十四公尺之間,此潛點的生態豐富,可見到與手臂同粗的海鰻、數百隻五線笛鯛、隱身在沙底的藍點魟、據說還有娃娃魚住在附近。除了寒流來襲的冬季以外,水溫常年是舒服的-二十七度C以上,能見度約十五至二十公尺以上,還算尚可。

 

二、眺石

這邊位於南灣,就是之前提到的保護區的範圍,海底的景觀是岩盤及沙底的質地,雖然目前的生物相還不是非常的豐富,但是此處的軟珊瑚覆蓋率算是蠻高的,仔細尋找的話可以發現與多微距攝影者喜歡的題材,海葵蝦、海葵蟹、海闊魚、車渠貝..等,都是可以在這邊發現的,相信假以時日這邊的潛水資源應該會更為豐富。

 

三、騏艦壹號潛水船

如果要租船出海潛水,並不是一艘漁船或是娛樂船就可以出海從事潛水活動,而必須是這艘休閒船隻是否包含「載客潛水」這項目在內。「騏艦壹號」是目前是墾丁比較好的一艘潛水船,潛水店名稱叫作騏艦海域休閒潛水中心,找余教練手機是08-8867510。船上的環境和設施堪稱極優,潛導的態度相當專業熱情,對潛水者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不僅關係到安全,也影響整體行程的品質。船上提供多種零食及冷熱飲料及水!也有淋浴設備;大浴巾….等。

 

「騏艦壹號」對於海洋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為了不破壞水下的軟硬珊瑚生態,停船時絕不下錨,用心不但是為了提升未來墾丁船潛市場的環境,也是為了維護海洋資源。

 

台灣最佳的潛場—綠島

這裡水質清澈,差的時候能見度30公尺,好的時候聽說可達50甚至60公尺,除了蘭嶼之外,綠島是台灣附近海域水質最清澈的潛場了,但是綠島比蘭嶼更佳的優勢在於,這兒的水下生態較豐富,尤其是保護區內的水域,除了水族眾多之外,各種變化多端的地形和蘭嶼不相上下,而蘭嶼確顯得冷清很多,無論水面下或陸地上都是。綠島的海洋風光無限,不僅全境有多變化的海岸景觀,海面下更是有數不清的景點,而且這裡並沒有嚴重的污染,除了一般陸地上的觀光遊覽、水上活動之外,因此當然受到世界各地潛水客的青睞,也成為台灣地區近年來最受矚目潛水旅遊的勝地。

 

此外,綠島距離台灣本島較近,交通也更方便,而島上的四處林立的飯店與民宿讓外地來的潛水旅遊客,提供較好的食宿。而專門服務潛水客的潛水中心或潛水船也不少, 總的來說,綠島整體充滿熱帶海島度假的氣氛,雖然人工建築物比不上國外知名的度假海島,但去綠島總是比出國相對較容易,消費也低廉許多,所以綠島是本地的潛水愛好者一定不能錯過的潛水好去處。

 

船潛、岸潛、夜潛,悉聽專便

在綠島從事潛水活動可採岸潛或船潛二種方式,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夜潛。

 

綠島有環島公路可達海岸的每一處,知名的柴口潛點坡度平緩潮間帶極長,海底有海葵、軟珊瑚及海兔等生物,海岸邊還有潛水步道,方便岸潛者出入水。在石朗及大白沙也很適合,這些由岸邊走入水中的地點除了水肺潛水之外,也是浮潛旅客的最愛。

 

一、鋼鐵礁

鋼鐵礁其實是人工投放的報廢鋼骨建材,目的是為了在原本貧瘠的海底設置一座讓水族可以棲息的環境,綠島的鋼鐵礁果然聚漁效果奇佳,現在已固定有一群學名(圓眼燕魚)的蝠燕會浮上水面等待遊客餵食,也有其他各類的熱帶魚群穿梭其中,已成為綠島最受歡迎的潛點。這裡設置有導引繩,協助潛客減壓與避免潮流太強衝散潛客。

 

二、雞仔礁

這裡位於綠島南方龜灣鼻外側的海域為水中一塊高約30M的巨大礁石,由於某角度看起來像隻雞而得名。雞仔礁的特色就是 礁壁上附著大量的軟珊瑚、海扇、海葵、海鞭….等等,也聚集許多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群,頂部距離水面約六七公尺,地形變化大。

 

三、鱷魚嘴

這個潛點也是因為這座外型奇特,遠看長得就像是張開嘴的鱷魚頭,吸引了無數水族,也吸引了潛客,在深度大約20公尺左右就可以玩得忘記上升。

來綠島潛水旅遊當然不是當日往返,至少也二、三天,除了出海潛水之外,在島上活動的時間也很多,所以靠機車代步是最方便的了,也可以騎機車環島一週,一筒汽油絕對用不完。在這小島上騎機車觀光其實也不錯,但要注意唯一的加油站只營業到晚上七點鐘。

 

夜間潛水的樂趣

對於從未夜潛過或是根本沒接觸過潛水的人來說,是很難想像夜間是如何進行潛水活動的。但對喜好夜潛活動的潛水客來說,夜潛的魅力是相當迷人的!夜間的水下風光絕對不輸白天喔!

 

夜晚的水下世界

當夜晚來臨時,就是水中生物活動換班的時候,白天常見的生物會躲回他們的巢穴中休息,取而代之的是慣於在夜間活動的生物會開始出沒,可以見到與白天截然不同的生物相,這就是夜潛最吸引人的一點。

 

在晚上,我們比較難得見到大型的魚類,除了生物的作息習慣外,也由於夜間的能見度受限於燈光所照射的範圍,所以遠方的大魚我們是比較難發覺到。夜潛時所觀察的重點還是在於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的微小生物,通常最常見到的是各式奇形怪狀的蝦蟹類,還有花枝、章魚之類的生物也是夜晚容易發現到的。

 

夜晚的水底世界可不是像大家想像中的一片烏漆嘛黑唷,在能見度不錯的海域夜潛,水下的明亮度是挺亮的,大約就像山區的夜間一般,雖然黑暗,但是也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而潛水的能見度則決定於攜帶的燈具的照明度,有時在潛水的過程中若是稍微遮蔽手中的燈具,你會發現隨著自己蛙鞋的踢動或手腳的擺動會產生如繁星般的亮點,那是由於水中的浮游生物受到外力的擾動而發出的生物光,那番情景非常迷人的,只有身歷其境才能夠體會.

 

如何進行夜潛活動

首先,還是建議應該參加進階課程中的夜潛訓練,因為在進行夜潛時有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技巧,其中大多是與安全性有關,唯有受過完整的夜潛訓練才能了解如何安全的進行夜潛活動。

通常進行夜潛活動,都是安排在一天的最後一次潛水,參加者須事先衡量各自的體能狀況是否足以應付,而且,若是陌生的潛水環境,除非有熟悉該潛點的導潛領隊,否則應在白天於該點先進行至少一次的潛水活動。

 

組裝個人裝備時,最好要在燈光充足的場所進行,否則摸黑組裝裝備容易產生失誤。入水後則應確切的遵守潛伴制度,切勿與潛水隊伍失散。於春秋兩季時,夜潛上岸後應該注意保暖措施,避免受寒。

夜潛活動必備的裝備及技能

一、照明燈源
常用的燈源分為主燈、副燈及指示燈。

1. 主燈
通常為瓦數較大續航力較長的潛水燈,足以維持一次潛水的照明所需,使用的電池有使用專用充電電池或是乾電池兩種形式,使用充電電池較有環保的觀念,但是需考量充電的問題及時間。使用乾電池則是有容易取得的優點,最好使用可重複充電的乾電池,可兼顧環保而且須急用時也可另外購入一般的單電池代用。

 

2. 副燈
也有人稱之為BC燈,通常為使用乾電池,體積較小可收納於BC口袋之中的形式。主要目的則是在萬一主燈於水中失效時可提供備用光源以確保安全。而且在日間潛水時如需探索石穴或是暗處,也可隨時取用提供照明。

 

3. 指示燈
通常是體積極小,可綁於BC或是氣瓶頭上,功用在於標示潛水員的位置。以標準安全規定而言,進行夜潛活動每人應準備主燈及副燈各一支,以雙人潛伴為單位計算,若是其中一人主燈失效使用備用燈時,仍可繼續進行潛水。若是兩人主燈皆失效則須停止潛水活動往回程的方向前進了,千萬不可陷入兩人只有一支潛水燈的狀況,那樣的處境必然會增加危險發生的機率。

 

二、導航能力
夜潛時使用指北針導航的比率會比自然導航多的多,所以潛水員應熟練指北針導航的技巧。於入水前,所有人都應知道出入水的方位,並紀錄於指北針上,讓每位潛水員都有可供導航的依據。而且於出入水處應先尋找一個光亮且明顯目標物,譬如若海邊有路燈,或是濱海商家的燈光,這樣的目標物讓出水時可以快速找到上岸點。

 

三、岸上的留守人員
夜間的出入水難度會比日間高出許多,若是同行者中有人不參加夜潛者,建議可情商該員擔任岸上的留守人員,不但可看顧留在岸上的物品,也可協助潛水者的出入水。若是有急需也可代為聯絡相關人員,所以岸上的留守人員也算是夜潛安全中很重要的一環。

 

四、攝影裝備
夜潛時的攝影作品很容易營造出非常吸引人目光的效果,因為全黑的背景可以讓主題更加的突出,最好也要配戴一支潛水專用的攝影燈或是對焦燈,才能讓相機順利對焦,否則若是只使用手電筒不僅不易對焦,也會造成畫面中光線的不均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