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專訪】跑遍台灣的日本天文學教授TOMO(後藤友嗣)

在台灣擔任天文學教職,同時也熱愛跑步的日本學者—Tomo桑,相信不少跑友都曾在馬拉松賽場上碰過他。樂於交朋友的性格與他經營的Youtube頻道「日本人跑遍台灣」也漸漸在馬拉松圈打出名號。這次Tomo穿上他最喜歡的運動跑襪FOOTLAND參加台北國際馬拉松,與我們分享他對跑步的熱情。

(影片)

Tomo(後藤友嗣)來自日本奈良,目前在清華大學擔任天文學教授。在宇宙黑洞的研究與觀測的領域上有著卓越的貢獻。2019年與美日德各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130億光年外100個超大質量的黑洞,這項研究推翻了先前的黑洞形成假說,堪稱「黑洞觀測史上的一大躍進。」

 

 

除了天文學者的身分外,平時Tomo也是熱衷於馬拉松運動的跑者。從2014年至今不論是參加國際規模的比賽還是地方特色的路跑嘉年華,Tomo在台灣跑了將近上百場的半馬賽事。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跑步的魅力與不同賽事的特色,更是將每場賽事都記錄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Tomo Runs Taiwan!日本人跑遍台灣」。

 

比賽時Tomo都會配戴小型錄影機在帽沿上,以第一人稱的視角紀錄賽事的過程。

 

因為「小偷」而開始接觸跑步?

 

當提起最開始接觸跑步的緣由時,Tomo不禁莞爾的說道,當初在完成東京大學博士研究後前往夏威夷大學繼續研究天文觀測黑洞,本來騎單車通勤的他,有天腳踏車被人偷走,只好改成「跑步」上下班,就這樣每天跑5公里上班、跑5公里下班回家,漸漸地養成了跑步的運動習慣。

 

在夏威夷工作時,被人偷走通勤的腳踏車,只好改以「跑步」上下班。

 

有一年拿到了夏威夷路跑賽事的分組獎盃,更加深Tomo對於跑步的成就感與熱愛,而開始真正的投入跑步運動參加各式比賽。同時也因為跑步,讓原本不盡理想的身體檢查狀況越來越好。每每提到這段小趣事Tomo的朋友們總是笑說:「Tomo你該感謝當初偷腳踏車的小偷,他讓你變瘦也變得更健康了!」

 

從工作到生活 從天文研究到跑步

 

超過15年以上天文研究經驗的Tomo認為,天文還存有很多人類未曾探索的領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現象與許多未知待解的謎團,這都深深的吸引著他持續投入相關研究。

 

正於清華大學課堂上教授宇宙大爆炸相關理論。

 

他更拿天文研究比喻跑步,天文研究需要事前訂定計畫,歷經長時間的觀測與數據的分析;就像馬拉松,同樣需要先訂定目標安排訓練計畫,透過高效的運動科學方法長時間不斷地練習,不論是經由數據分析後調整跑步狀況,還是不斷尋找讓表現更出色的良好裝備,這同樣都需要十足的耐性。

 

運動襪的科學研究家 FOOTLAND

 

高強度持續性的馬拉松運動若沒有穿著專屬設計的襪子,不只無法提升賽場上的表現,重複摩擦生成的水泡恐怕更會嚴重影響跑步過程。

 

跑步專用襪也有分半馬、全馬?

Tomo是在一場運動用品展中認識FOOTLAND,展會中FOOTLAND呈列出為各種運動而設計的專屬襪子,包括籃球襪、登山襪、跑步襪等等,還當場為防水襪做測試,現場多元的商品與研究設計的實驗精神令Tomo大感驚訝。

 

Tomo興奮的問我們「你知道全馬與半馬穿著的襪子是不一樣的嗎?」
經過這次展會了解到全馬與半馬所穿著的跑襪其實需要的強度和持久度有很大的差異,而FOOTLAND藉由不同的加壓支撐設計而分為厚底訓練襪全馬運動襪

 

抓地貼合性與穩定支撐能力都很受Tomo青睞的短筒五指慢跑襪。

 

而後Tomo開始嘗試在訓練中跟賽場上穿著FOOTLAND的襪子,優異的性能表現讓他一試成主顧的愛上!最令Tomo喜愛的是它在襪子厚度跟壓力上做加強的足弓繃帶加壓技術,這是以前穿過各家品牌的運動襪所沒有的機能設計。

 

襪界NASA 將製襪當科學實驗做研究

對於Tomo來說,FOOTLAND就像襪子的NASA。NASA探索宇宙帶領人類前往未曾到過的地方、觀測與解開人類對於宇宙未知的謎團;他覺得FOOTLAND也一樣,用科學的角度透過不斷地研究試驗,在製襪上引進許多未曾嘗試過的科技技術,開發出人類從沒看過的新襪子!

 

FOOTLAND研發團隊帶著新襪子拜訪Tomo。

 

FOOTLAND團隊帶著新開發測試,分別透過織法技術設計出加壓於足背讓腳微幅自然往下的「下下襪」,與加壓於前足底讓腳自然往上的「上上襪」兩款襪子請Tomo做第一線的實驗測試。原理類似於Nike Vaporfly的內置推進板,讓雙腳在跑步時以更加自然舒適的姿勢省力地往前推進。

 

雖然「上上下下襪」目前仍在開發階段,但實際測試後出色的性能表現已經成為Tomo最喜歡並在各場比賽中一定要穿戴的襪款了!

 

到現在仍保持著跑步上下班的習慣,而跑步也是他學術研究之餘最好的紓壓放鬆方式。

 

Tomo很開心自己也能夠參與襪子製做研究的過程,覺得FOOTLAND團隊跟自己工作一樣,都是個研究者。他們投入襪子的熱情對於襪子的研究就像自己研究天文觀測黑洞一樣,而這也正是Tomo最喜歡FOOTLAND的理由!

 

跑步的距離不會背叛你

 

「跑步就像人生的縮影。」Tomo覺得跑步如同人生,都有夢想都有目標,也都需要一步一步透過日常的努力與訓練,朝著目標邁進達成夢想。

 

對於馬拉松運動跑者,抵達終點完成目標的背後是經歷了大量旁人看不到的訓練,而要如何持之以恆的完成日常的訓練更是跑步過程的一大挑戰。

 

儘管現在工作與賽事生活忙碌的Tomo仍維持著300公里左右的月跑量。

沒有奇蹟 只有累積

「走って距離は裏切らない(跑步的距離不會背叛你)。」—野口水木_2004年雅典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

這句話一直是Tomo秉持的座右銘,不論是學術研究還是對於跑步的態度。成果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積累而成,為目標投入的努力絕對不會白白浪費掉!

 

而之於馬拉松,訓練就是對跑者而言最重要的事。有才能的人沒有練習一定不會有好成績;而沒有才能的人,可以透過訓練拿到很好的成績。這也是Tomo喜歡馬拉松的原因。

 

用跑步認識台灣

不同於較專注於賽事與個人成績的日本馬拉松,Tomo更喜歡台灣多元的在地馬拉松賽事。台灣人民的熱情、活力,在賽場上為跑者的加油喝采、賽事豐富的補給品,都令Tomo一次又一次的愛上在台灣跑步,更因為跑步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非常享受在台灣跑步的樂趣。

 

 

未來除了希望繼續留在台灣做天文學術研究外,Tomo仍會繼續用跑步體驗台灣美麗的人文風景,持續的在賽場上用他的熱情他的雙腳記錄發揚著台灣各個角落的故事。而他也希望有一天能用跑步環島的方式好好的認識這片土地與結交更多新朋友。

 

下一次,如果在馬拉松賽事中碰到Tomo,熱情用力地跟他打招呼,為他加油吧!

 

 

 

撰文/OT編輯部

攝影/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關於FOOTLAND

FOOTLAND本是間製襪工廠,一直以來都是各大國際品牌背後默默提供產品的角色,在各大品牌間享有卓越的口碑,更以專業、高科技的製襪技術享譽襪界。

不只登山襪,從球類運動到單車、跑步等,FOOTLAND透過科學實驗、專家參與、運動員實測、高科技機台引進、極盡挑惕的原料製成等等,針對各項體能運動,以專精的技術支持,推出各類專屬機能襪款,讓每項專業運動表現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官方網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