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專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共同創辦人 林惠忠

台灣是舉世聞名的單車王國,近年來隨著運動賽事的蓬勃發展,各種以競速為目標的運動車隊遍地開花,當大家都在比「誰騎得比較快」的時候,居然有一群騎士以追求「騎得慢、騎得好玩」為目標,甚至組成了單車集團,每個月在全台各地帶人慢騎,他們享受的不是拿獎盃或站凸台,而美食和風景。

一群熱愛慢騎的騎士們,在2012年組成了FLCA(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致力於推廣漫遊與樂活的單車態度,透過每個月兩次的「一日慢樂活活動」與兩個月一次的「不落活動」,帶領大眾在台灣山海與鄉間慢騎。他們不僅創造了全新的單車視角,也讓人們重新思考單車對於生活與環境之間的意義。

在這一場以單車為名的社會運動中,FLCA的共同創辦人林惠忠是團隊中的靈魂人物,他的單車足跡遍及世界,是台灣單車冒險家俱樂部的創始會員,並歷任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people-flca-bike-lin-1

林惠忠在1997年瑞士騎車時不經意地買了一件黃衫,後來才知道是當年環法自行車賽的紀念黃衫

 

從童年到大學 從單車通勤到單車旅行

家住基隆仙洞的林惠忠,從小其實不擅長運動,甚至大四的時候羽球課還被當去要分數,但他卻獨獨對於騎腳踏車卻特別有天分。「爸爸第一次教哥哥姐姐騎腳踏車的時候,他們騎沒多久就摔跤。當時我在旁邊看,覺得自己大概也騎不了,沒想到一上去,就一直往下騎。」林惠忠回憶,自從童年學會了騎腳踏車之後,就靠著騎車往返市區和家裡,上了大學之後,單車更成為他旅行實驗的重要工具。

people-flca-bike-lin-4

林惠忠的第一台單車,當時登山車尚未流行,大部分是淑女車和公路車

回想起第一次的「單車旅行」,林惠忠看著泛黃的照片笑著說:「我的屁股痛了兩天一夜!」故事發生在大三那一年,在成大讀書的林惠忠趁著暑假和同學去墾丁玩,兩個沒有任何騎車知識和裝備的年輕人突發奇想:要不要試著騎車去墾丁?

顛簸了兩天,當兩個人好不容易來到墾丁大街,街上卻看不到一個人,剛到旅館就被老闆送了出來:「颱風來了,趕緊走!」林惠忠與同學只好把車丟下,搭著車逃離墾丁。雖然是一次驚險的回憶,卻在林惠忠的心裡種下了騎車旅行的種子。

隔年的畢業前夕,林惠忠騎車從台南回台北,在西螺大橋休息時,橋頭一個賣西瓜的小販興奮地朝著他揮手,即使腳上有殘疾卻仍一拐一拐地跑到林惠忠身邊豎起大拇指,高喊「加油!加油!」。看著眼前的大哥放下了手邊的生意,只為了跑來給自己打氣,林惠忠覺得很受鼓舞,「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一天的西螺大橋。」

people-flca-bike-lin-6

 1977年林惠忠跟同學展開第一次單車旅行,從台南到墾丁

 

從騎車到帶人騎車 出書分享台灣騎車的美

林惠忠工作後從事高壓力的廣告業,正當壯年卻常有被榨乾的感覺,來自學生時代的單車魂不安地躁動著對自由的渴望,1994年他索性帶上腳踏車,一次把年假請完,跑到紐西蘭去騎車。當時的台灣人的海外旅遊都是以跟團坐巴士的方式旅行,而林惠忠與三五好友用自由行的方式騎在自己的道路上。

2000年從阿拉斯加回來時,林惠忠決定轉行做單車嚮導。林惠忠轉換跑道時告訴自己:「單車旅行賺不了大錢,但卻可以豐富你人生的閱歷。」,果斷地將單車旅行從人生志趣變成人生志業。

縱橫歐美各國之後,林惠忠對歐洲城市的單車系統最為推崇,歐洲城市的單車系統除了重視自行車的獨立路權,沿途的景觀和騎行速度都是全球單車環境的榜樣。熱愛台灣風景的他,一直在思考如何透過單車認識台灣的環境,林惠忠也出書大力宣傳慢騎理念,《台灣單車風情畫》、《分段環島&悠遊22個小鎮》,分享用單車體驗台灣的想法。

people-flca-bike-lin-3

 1994年3月林惠忠第一次出國騎車旅行,帶著21段登山車在紐西蘭南島騎了7天

people-flca-bike-lin-7

一個人聲量不夠 跟同好一起組FLCA

經過十年奮鬥下來,林惠忠發現個人的影響力有限,透過公司企業又無法堅持在目標上,唯有和相同理念的同好一起成立組織,才有辦法發揮長遠的社會影響力。

在2012年,林惠忠與好友台灣雲豹總經理徐正能,戴祖輝等人共同籌劃下,組成了「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FLCA)」,致力於推動台灣本土風格的單車旅行,與建構環台灣騎車旅行的自行車國道。一方面帶領群眾用慢騎方式認識城市與鄉村,另一方面宣傳友善單車環境的理念與建議方案。「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土地,這麼美的地方,不應該去認識它嗎?」林惠忠說,台灣除了景色優美,還有很多人文內涵、與騎車旅行專有的人情味,這些需要放慢腳步去體會及感受。近年來林惠忠對於慢騎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主張「五感探索台灣」,透過視感、聽感、嗅感、觸感、心感等五感舒放的方式去體驗大至高山峽谷,小至稻香蔗甜的台灣之美。

people-flca-bike-lin-8

FLCA成立之後,陸續推動四大主題「分段環島」、「不落系列」、「深度旅遊」、「一日慢樂活」,幾乎每個星期的週末都有慢騎活動,吸引了各個年齡層的民眾參加,特別是親子與樂齡族的參與,每次出團都像是一場巨大的家族旅行,不同於競速型的自行車賽事,FLCA活動裡不需要飆車,每個人只專注欣賞沿途風光,而不是里程數和騎行時間。「現在人的文明病很多來自於壓力。」林惠忠提到慢騎對於身心健康的意義時表示,「在工作之外的時間,適度的放鬆心情去享受生活是很容易的,只是看你要不要。」

2015年交通部設置的環島公路1號線因為路線多半與主要汽車公路重疊,不容易到達有特色的「珍珠景點」,加上各地的標誌不清,民眾運用率不高。FLCA提倡建構不同於環島公路1號線的「環台灣騎車旅行國道」,讓自行車道能夠通過次要道路,深入鄉村,真正接觸到台灣的自然

風景和人文景觀,並帶動國人與外國遊客騎車遊台灣的風氣。

FLCA每月兩次的「一日慢樂活活動」與每兩月一次的大型「不落活動」正是「環台灣騎車旅行國道」運動的暖身活動,從南到北已經推出新竹、桃園、彰化與屏東等27場次,2018年以後年更會到基隆與台北,林惠忠希望藉由許多次的宣傳,能讓政府重視及協助單車環境的改善。

people-flca-bike-lin-9

2014年6月在92冬山鄉珍珠社區舉辦的蘭陽不落活動

 

沒過關就不准畢業 FLCA打造全台灣最專業的領騎

FLCA成立至今邁向了第五年,作為台灣單車旅行的專家,FLCA開始培養新生代的領騎,不同於一般的領騎培訓,FLCA的領騎培訓並沒有制式的畢業時間,所有學員必須通過所有認證關卡才能獲得FLCA的證明,學員必須通過理論、模擬操作、實際帶隊等訓練,同時學員必須展現個人化的帶隊特色,不論搞笑還是美食介紹,同時要學習規劃騎車旅行的路線,展現出與眾不同的領騎服務,才能通過認證,目前通過認證的領騎幾乎都培訓一年以上,人人都是千錘百煉的專業領騎。

在公路車滿街跑,競速型比賽當道的今天,FLCA敢於做不同,在主流競速單車文化之外,創造全新的樂活單車文化,甚至以打造單車友善道路為使命,其實一路上來自政府、組織的挫折從沒少過,林惠忠的態度表現出單車騎士的專注與堅毅:「去做對的事情,只要堅持做好一件事情,絕對有收穫。」

people-flca-bike-lin

 2015年8月FLCA在花蓮玉里赤柯山上舉辦的種子領騎訓練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