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0-02

⼀路實習 點燃我的⼾外魂

「你是不⽤實習嗎?⼜想延畢喔?」系辦⾏政⼩姐⼀句殘酷的叮嚀,還在埋⾸於打⼯賺錢⽽不努⼒畢業的我拉回現實。為了不重蹈覆徹我開始尋找實習⼯作並藉此思考畢業後的出路,然⽽奇怪的是,⼀向對薪⽔錙銖必較的我是怎麼選擇⼀路報導?

對媒體業的憧憬 對⼾外運動的渴望

⼀開始想說找個可以應付系上標準的實習⼯作,但⾝為英⽂系的我對英⽂教學或是翻譯⼯作 並不是很有熱忱,萬⼀應徵上了可要痛苦⾄少320⼩時,因此我打消了這個念頭。想起之前班上同學有幾個在新聞社⼯作,看他們時常分享⾃⼰撰寫的新聞和不斷吸收各領域的知識,這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此時種下我對媒體業美好的想像,不過,我也知道並不是那樣,但我依然朝這個⽅向前進。

 

偶然下,在求職網看到了⼀路報導的實習職缺,我對⼀路並不陌⽣,因為旅⾏、爬⼭玩⽔是我的興趣,平時搜尋旅遊景點或是品牌裝備,⼀路的⽂章便會為我解答。渴望的⼯作⼜結合我的興趣,瞬間就把我「不⽀薪,就跳過」的鐵則給瓦解掉,不加思索地⼀鍵應徵了下去。

四個⽉的編輯體驗 挫敗到成長

實習的前幾天都在不停地上稿熟悉⼀路網站的⽂章編排格式,這對我來說相當的輕鬆,不⽤⼀個多⼩時就能解決,然⽽,對我來說最⼤的困難是⼾外專題撰寫,從發想到製作腦袋經常都是當機跑不動的狀態,⼀開始甚⾄太慢被Dylan催稿,讓我倍感壓⼒。

 

無「我」的境界

起初讓我難以適應的是寫⽂章的客觀,主觀的「我」是拒於⽂外的。當初寫⾃⼰的遊記時,整篇下來不知道出現了幾個「我」,從來沒有試過將⾃⼰的故事透過無「我」的⽅式來撰寫,這真是讓我頭痛⼜覺得很有挑戰性。

 

把⾃⼰當讀者

與想像中不同的地⽅是,我剛開始以為品牌裝備類型的⽂章會在體驗並熟悉後開始撰寫,有 ⼀天Dylan要我以品牌「Hyperliter Mountain Gear」去做⽂章發想,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沒聽過、沒看過、沒⽤過這個品牌的產品,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

消沉了⼀個禮拜後⿎起勇氣去尋求Dylan的幫助,多虧Dylan的建議讓我慢慢的改變寫⽂章的軌道,他說不知道這品牌沒關係,但重點是,「當你把⾃⼰當做讀者或⼾外新⼿時去看這品牌時,你會想要知道它的什麼?」以往我總是擔⼼字數、詞藻和⽂章風格,導致忽略寫⽂章真正的⽤意,並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是以客觀的⾓度並站在讀者的立場去撰寫⽂章。

 

實習夥伴的⼼靈雞湯

初期時常在⼾外專題上碰壁,還好有其他的實習⽣在我挫敗的時候陪伴、安慰與⿎勵我,讓我在寫⽂章的路上不孤獨不害怕,每次⼯作最喜歡且期待的是中午那暖⼼的⼀⼩時,實習⽣間彼此交流、給予意⾒與加油打氣,在成長的路上個⼈認為實習夥伴扮演很⼤的⾓⾊。

 

⼀路收穫滿滿

沒有來⼀路報導的話,我想我可能會錯過許特別的體驗,像是參加台北市觀光局的記者會,從來沒想過可以參與,在現場拍攝的狀態和在電視上的感覺完全不同,原來接近閉幕合影時會這麼競爭,為了取得較佳的拍攝位⼦與友台進⾏空位爭奪戰相當有意思。 另外,讓我最難忘的是與露營場的合作拍攝與體驗,我們團隊到位於宜蘭武塔的那⼭那⾕露營場進⾏兩天⼀夜露營活動。這場露營可不是單純的玩樂同時也需要⼯作,在活動的同時需要思考該怎麼以露營的⾓度介紹露營裝備和營地。露營場提供的溯溪與漂漂河活動也相當好玩刺激,相當喜歡這次的露營體驗。 在這次實習與露營活動中,我獲得最寶貴的東⻄應該是⼀群熱愛⼾外運動的夥伴吧,這是我來實習前非常渴求的,⾃⼰喜愛⼾外活動卻沒有志同道合的同伴,往往旅⾏、爬⼭都只能⾃⼰來,很害怕再這樣下去,內⼼熱愛⼾外運動的火焰會慢慢地被無聊與孤寂澆熄。現在我覺得很開⼼也很幸運能遇到⼀群很棒的⼾外⼈,再次點燃我的⼾外魂。

 

 

撰⽂╱鄭豎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