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4-15

站在一路報導的肩膀上 望向戶外運動的世界

一年前跟「運動」沾不上邊的我,連捷運站的樓梯都不想爬,如今竟然從一路報導畢業了~身為戶外運動的門外漢,有幸可以在這裡滋養茁壯,得到的收穫和改變,還有與大家共度的日常時光,都是我最珍貴的寶藏。

升上大四,身邊同學陸續找到實習或工作,而我剛參加完「蹲點・台灣」,還活在放暑假的快樂,外加剪片的泥淖中,直到開學才肯靜下心來面對未來:)先前有在傳統網路媒體打工的經驗,日復一日改寫新聞的生活,讓我眼底的火光全化成灰燼,因此實習最大的奢求,就是不想再當寫稿機器人。面試了幾間媒體後,在公館寶藏巖的河堤邊來回踱步,最後選擇到一路報導實習,我想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讓心決定想去的地方。

 

 

因為一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走上能高越嶺步道,在天池旁搭帳篷~沒想到登山要準備的東西這麼多(尤其冬季)!從最基本的登山包、耐寒睡袋、登山杖、登山鞋,到頭燈、足夠保暖的衣物、頭巾、雨衣、羊毛襪等,一半以上都是跟別人借的~雖然我有登山過夜的經驗,但裝備二二六六,且登山難度不高,又有協作幫忙打理許多事情,不太需要操心。這次是我第一次登百岳,即將踏上旅途前一個禮拜,緊張到想臨陣脫逃,問了一訢很多問題,但他總一派輕鬆地簡單回答我,讓我的恐懼值有增無減:))

 

 

所有的憂心都在開始爬山後煙消雲散,路上遇到很多山友,大家都友善的彼此打招呼,而我們團隊間更時常互相關照,爬累了都可隨時休息,不管是搭帳篷、煮食物、借衣服保暖等,所有事情都被照料得很好!爬上天池的最後一段陡坡真的好喘,一訢教我們,每走一步都要注意自己的呼吸,盡量控制到每個步伐都可以不喘。抵達天池,大家先在寒風中搭起帳篷,傳說中的「金色奇萊」就圍繞在我們身旁。夕陽在山巒之間、芒草叢中熠熠生輝;雲海柔柔綿綿、緩緩流動著;天空是乾淨的一片藍,然而在靠近天際線之處,渲染成橘、紅、粉的色調;夕陽在山友們的帳篷上披了一件金黃色外衣——天池的景致美得不可思議,不需要多說幾句話,每個人的心中都滿溢著感動。

 

 

第二天清晨,從天池山莊上來看日出的山友絡繹不絕,不過因大霧能見度很低,我們就幸福的睡到大約七點才起床~下山的路程比較輕鬆,比上山少了兩個小時走完,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一個補充水源的地方滑倒⋯⋯當時世淳提醒這裡石頭長滿青苔很滑,但我硬要自己裝水,沒想到真的來個大滑倒,屁股上面一點的位置重摔在石塊上。最慘的是我的眼前頓時一片黑、聽不見外界的聲響,幸好稍微休息後,還是安穩的回到步道上。

 

 

剛進入一路報導,恰好遇上新制度——每天早上都要開會,輪流分享兩則戶外新訊。原本躍躍欲試的心情,卻因不太懂搜索戶外新聞的撇步,碰上一段撞牆期,每天實習都覺得壓力好大!「我找的新聞怎麼那麼沒意義」、「找不到好題材怎麼辦」、「完了!等一下就要開會了」⋯⋯不安的os在我的腦中接續竄出。後來跟一訢和實習生們說了我的難處,大家不僅沒有覺得我很廢,還用心的給我很多建議。自此以後,認識不少從前毫無聽聞過的國內外戶外媒體,即使找尋新訊仍不是簡單的事,但我感受到自己正在壓力中成長,也越來越看得清方向。我很喜歡聽大家分享新聞,有種一起探索世界、挖掘議題的興奮感,在短短開會的半小時內大量吸收新知,獲益匪淺!

 

 

一路報導很重視實習生對什麼有興趣,分派短新聞或戶外專題都會徵詢大家的意見,彈性的工作形式讓我深感贊同。我花很多時間查負責文章的背景資料,深怕傳遞錯誤訊息,也因吹毛求疵的做事原則不停修整文章。不過,有一次祐寧姐對我說:「愷庭,妳的文章我改了很多」,讓我的信心有些潰堤,那陣子一直在想哪裡寫得不好、標題該怎麼下比較吸引讀者之類的。接近離開一路報導的日子,我整理了以前寫過的文章,並比對已被刊登在網站的版本,發現自己寫文章、下標題確實有些盲點,還有句子、段落的順序調換等問題,許多需要精進之處。另外也體悟到,真正在業界工作後,很難單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通常必須先考慮讀者想看什麼內容、再去發展,這是現實的一面,也是學習在興趣和抓眼球間取得平衡的起點。

 

登山是美好又快樂的事情,但一定要記得時刻評估及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別一時糊塗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下山隔天,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痛,但心靈富足的程度已超越神經系統,色彩飽滿的的回憶全被我存放在心裡。在山上的時候,所有需求都簡化到最小,世界好像只剩山、朋友和真實的自我。回到現實人生中,還有很多事必須去面對和處理,實習、畢製、社交、日常生活⋯⋯馬不停蹄的忙碌中,期許自己,不要忘了靜下心來聆聽內心的聲音;不管是山,還是一路報導,都會在妳需要的時候,隨時歡迎妳的歸來。

 

撰文/江愷庭
圖/劉世淳、張恩齊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