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15

一路挑戰自我 跨出舒適圈開拓新視野

在即將升上大學四年級的暑假,我意識到自己的求學生涯已經接近尾聲,再過不久將卸下學生的身分,踏入工作職場中,我也思考該如何準備與提前適應未來職場會遇見的問題與挑戰,在反覆的思索過後,決定以實習的方式接觸自身最有興趣的「媒體業」。

在確定方向後,我開始在網路上開始搜尋有關媒體的實習機會,直到看見了「一路報導」這間公司,瀏覽過網站與facebook,發現是與戶外運動相關的網路平台,而我本身是就讀體育相關科系加上又相當熱愛運動,因此是個相當適合我的機會,不僅可以學習有興趣的媒體產業,又與我本身專業相差不遠,所以在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到一路報導實習。

 

一路學習新知識 跳戰各種第一次

 

來到一路報導前,我對於媒體這個產業可以說是一竅不通,完全不了解媒體產業實際的運作或是工作的內容,因此第一天來實習時,我是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加上緊張的心情,但又帶有一些的雀躍與興奮,因為對於自己理想的工作好像又更貼近了一些。

 

踏入媒體世界

 

進入一路報導後,我記得是剛前往實習的某天下午,有一場相當大型的記者會,祐寧姐指派我與編輯一訢一同前往參加記者會,當得知要去記者會時,我就在想「記者會」在生活裡都是在電視或報章雜誌中才會看見的,我從沒想過自己也能以媒體的身分親身參與,雖然當時還是菜鳥的我,前往記者會並沒有幫上編輯太多忙,但對於自己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體驗,而且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了在鎂光燈底下的場景。

 

體會工作中的「一日遊」

 

在實習過程中,還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天下午,經理祐寧姐突然把我叫進會議室,當時我心裡很緊張,想說是不是我做的太差勁,要被請回家了,於是我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進入了會議室,進入會議室後,經理祐寧姐跟我說,是要讓我去參加一個「媒體採線」的行程時,我才鬆了一口氣。

 

這次行程美其名說是一日遊,但對我來說卻背負著不小的壓力,因為前往參加前,就被指派回來需要寫成一篇文章,因此前一晚我卯足了全力上網查資料做功課,就是希望能對於要前往的幾個景點,能有多一點的了解。

 

這次採線行程的導覽是知名節目「MIT台灣誌」的麥覺明導演,在他精闢的導覽解說下也讓我增添了不少能寫入文章的題材,而在一天的過程裡不僅看見麥導對於山林的專業知識,更體會到他的高人氣,因為那一天竟然有粉絲特地拿一箱蛋來送給麥導。這次的採線行程讓我體會到媒體記者不同的工作面貌,不單單只是天天坐在辦公室寫新聞、做文章而已,而這一天的「採線行程」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很特別、難忘的體驗。

 

 

壓力中成長 從零到有的成就感

 

若要提到實習過程中,認為自己進步最多的大概就是文筆的部分了吧!想當初來報到第一天,經理祐寧姐就有說實習期間要完成的任務,其中一項就是要做五篇的文章,當下聽到這個訊息我只覺得超級困難,畢竟在實習前,除了以前學校考試寫作文外,我並沒有過任何做文章的經驗。

 

不過為了完成實習,我告訴自己硬著頭皮也要做出來,但當時我對於文章主題跟內容完全是一籌莫展。因此也去請教編輯一訢,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相當感謝他,當時他很有耐心的與我討論我有興趣的文章方向,然後帶著我一步一步從訂定文章的標題名稱,到裡面的架構,一直到整個內容文字的修改,帶著我一點一點的成長進步,從一開始的擠出標題都有困難,到現在甚至能一個下午完成一篇文章,直到實習結束時,也達到當初所規定的目標,這是我對於自己來到一路報導最滿意也收穫最多的部分。

 

 

貼近工作 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

 

一路報導是一個戶外運動的平台,因此實習期間也時常提及登山、衝浪、攀岩或者馬拉松等等的運動,但是對於喜愛運動的我來說,許多都是尚未嘗試或者接觸過的,而很幸運的在我實習過程中,熱愛爬山的編輯一訢正好要去奇萊南峰與南華山,這個路線剛好是適合新手挑戰的入門百岳,因此他也詢問我們幾位實習生是否有意願一同前往,而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原因除了嘗試自己沒接觸過的運動外,也希望能貼近工作,進而對實習帶來更多的幫助。

 

兩天一夜的旅程中,在經驗豐富的同行隊友帶領加上晴空萬里的天氣下,帶給我相當棒的百岳初體驗,雖然很可惜最後我們並沒有攻頂與標高牌拍照,但我認為登山就如同人生,有些時候雖然沒有到達最終的目標,但只要扎實一步步走過,過程中你仍然可以獲得許多不同的收穫。

 

認識新夥伴 互相扶持鼓勵

 

在一路報導實習時,每天都會有安排一個時間,是由編輯帶著我們實習生開「戶外新訊」的會議,會議前每個人先搜尋一至兩篇與戶外運動相關的新聞,然後在會議中彼此討論分享搜尋到的資料,再由編輯分配給實習生做成短篇的新聞。

 

而每天「戶外新訊」的會議是我在實習過程中最喜歡做的事情,除了可以了解更多最新的戶外新聞外,在討論分享的過程中也讓實習生之間變成更加貼近,對彼此有進一步的了解,甚至假日空閒時還能一起相約出遊,在實習過程中不僅學習到各種專業的知識,也進而結交多位新朋友,這也算是來到一路報導意外的收穫吧!

 

最後我想要感謝一路報導提供這個實習機會,除了讓我學習到許多過去不曾接觸的新知識,更讓我在求學生涯的尾聲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最後的最後還想要感謝所有辦公室的夥伴跟實習生們,感謝大家這段時間的照顧,也祝褔大家未來都有更好的發展。

 

文/Jasper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