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7-17

OPTISAN歐帝生光學品牌|淺談台灣賞鳥VS大陸觀鳥 (上)

第七屆亞洲觀鳥博覽會上,OPTISAN歐帝生光學顧問小河跟北海觀鳥協會鳥友的合照。(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因工作的緣故,頻繁往來台灣跟大陸已將近四年時間,從以前對賞鳥活動一無所知,到現在自己也開始學習並有能力與完全沒經驗的朋友分享一二,也算是在出社會之後,較特別的成長機會。

因為長期在兩岸推廣歐帝生光學品牌的關係,需要常常帶著自家品牌的望遠鏡去參與並協助合作夥伴的賞鳥活動(台灣說「賞鳥」,在大陸卻習慣說「觀鳥」),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除了要作為光學顧問的角色,指導活動參加者學會望遠鏡的使用,也因為「有趣」,讓我更加積極投入活動的參與,不知不覺也跟著老師們學習了不少鳥類的知識,慢慢從認識10~20種身邊常見鳥,到現在也能認出70~80種以上的鳥類。雖說跟能認千種以上鳥類的大神們比還是天差地遠,但對我來說,在OPTISAN歐帝生品牌推廣的工作上,已十分實用,自己也獲益不少!

OPTISAN歐帝生光學顧問小河為深圳紅樹林基金會解說員講解望遠鏡的使用與保養。(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OPTISAN歐帝生品牌自1998年成立,就致力于帶領民眾走進大自然,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但「帶您走進大自然」這件事情,卻一直僅止于代理商在國外的推廣,並沒有落地生根到我們自己的家鄉。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廣東省一個發展較為成熟的自然教育機構跟我們採購了一批「觀鳥用」的望遠鏡,才讓我們開始認識「觀鳥」這件有趣的事情。並且發現大陸的「觀鳥活動」,居然能成為許多機構賴以維生的飯碗,這件事除了讓我們深感驚訝,也直覺這就是OPTISAN歐帝生實踐品牌理念的好機會。

歐帝生員工參與彰化鷹揚八卦賞鷹博覽會,並在現場引導民眾進行賞鳥趣味小遊戲。(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當OPTISAN歐帝生光學品牌開始投入於兩岸的賞鳥入門推廣時,無意間發現了十分有趣的對比:「賞鳥」在台灣大多是各地鳥會以半公益的形式舉辦,參與的鳥友以中老年人居多,作為陶冶身心的假日休閒活動。主要著重環境保育的推廣,解說員師資跟分享的內容專業性都很高,但在一般民眾及學生間的普及率卻較低。

觀音山遊客服務中心前,台灣猛禽研究會解說員帶領鳥友學習猛禽辨識。(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臉書粉絲團)

相反的,在大陸「觀鳥」,除了各地鳥會定期舉辦公益導賞活動,大陸的觀鳥更在中小學,甚至各大學間蓬勃發展。各地區的觀鳥社團會聯合舉辦比賽及營隊,以增進社團學生的觀鳥技能,並達成各校學習交流的目的。OPTISAN歐帝生在大陸推廣品牌時,就接觸了不少從國小就開始觀鳥,年紀輕輕就成為業界知名觀鳥達人的朋友。

第五屆湖湘學子觀鳥大賽,大學生參賽社團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
第五屆湖湘學子觀鳥大賽,中學生隊伍在大澤湖觀鳥的比賽實況。(圖片來源: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

近年來,大陸的「自然教育」也逐漸發展成一個富有巨大商機的產業,舉辦收費自然觀察活動的機構,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雖然收費標準及老師能力參差不齊,但仍有許多機構躍躍欲試,紛紛投入這個新興產業。而「觀鳥活動」也自然而然成為其中一個活動賣點。

大陸自然教育機構大多在週末開展收費的戶外觀鳥活動,帶領大小朋友一同走進自然公園學習。(圖片來源:牧陽姑娘自然工作室)

「台灣賞鳥」跟「大陸觀鳥」的發展,走向為何如此不同?深究其背後原因,除了市場大小跟人口基數的落差,其實也能從文化跟生活背景的不同去理解。

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早已耳濡目染成為一個不隨意踐踏草坪,不隨地亂丟垃圾,做好資源回收的環保好公民,所以台灣人對自然的環保意識早已內化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相關的學習資源相對更多,取得資源的成本也相對低。

然而,大陸社會一直以來著重的是經濟的快速發展,環保意識相對薄弱,以至於許多教育程度較高的大陸家長們,其實內心非常嚮往學習台灣或其他國家的環保綠生活,所以當「自然教育」在大陸興起的同時,除了產生巨大的商機,也喚起許多大陸家長對環保的意識,以及對美好自然的渴望。

其實,先不論公益活動跟商業活動哪個好,兩岸的民眾如果都能透過「賞鳥」或「觀鳥」這個興趣,走進大自然去關懷愛護我們身邊的自然環境,又何樂而不為呢?

(未完待續)

 

作者簡介


 

關於OPTISAN歐帝生

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90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官方網站:www.optisanoptics.eu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ogo-optisan-2017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