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八通關舊路、高繞有什麼不同? 從「路徑風險評估」看獨攀秀姑巒山墜崖罹難事件

12月1-2日挑戰二日攀登秀姑巒山墜崖失聯的黃姓山友,12月4號遺體被尋獲,已由空勤總隊完成吊掛。為何超過60公里的總里程僅完成6k就發生意外?八通關古道上有哪些危險路段選擇「高繞路線」耗時較長但相較安全?高強度登山如何做好「路線風險管理」?

有「瑞士機器」之稱的世界頂尖登山家Ueli Steck在2017年於洛子峰墜崖去世,在討論秀姑巒山墜崖事件之前,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最有經驗的高手面對危險地形也有發生意外的風險!

 

黃姓山友原定於12月1日自東埔登山口啟程,完成攀登秀姑巒山等八大秀的縱走行程,預計於12月2日下山,結果最後與朋友於雲龍吊橋附近聯繫,在經過樂樂山屋後,於乙女瀑布溪谷一帶坍方路段,夜間行經危險地形失足滑落山崖喪命,僅完成全路程1/8不到。

 

圖說墜谷事件與八通關古道上的危崖

 

八八風災後八通關古道多處嚴重坍方,前往秀姑巒山路徑上的危崖包括:

1.經雲龍瀑布後約10分鐘4.5k處危橋
2.樂樂山屋前的崩塌地
3.抵達乙女瀑布前的6k至6.3k路段
4.觀高工作站後崩塌路段

 

數字1-4為危險地形所在地,其中3為這次發生意外的乙女瀑布一帶。

 

其中後兩段危崖可選擇「高繞」路線來避開「腰繞」路線的崩塌深谷地形,雖目前無從確認墜崖原因是否與選擇高繞或腰繞相關,但也藉此機會檢視八通關步道上的「危險路段」,作為未來「路徑風險評估」的依據。

 

抵達乙女瀑布前的6k至6.3k路段

乙女瀑布前危險地形,黃色為舊路崩壁路段(乙女瀑布前崩壁),藍色為高繞路段(乙女瀑布前高繞)。

 

乙女瀑布前崩壁。圖/宇宙浪人工作室

 

乙女瀑布前高繞。圖/宇宙浪人工作室

 

觀高工作站後崩塌路段

觀高工作站後的危險地形,黃色路徑為舊路崩壁路段,對應下方的高度圖,爬升緩但為坍方危險山徑(如照片);藍色路徑為高繞稜線路段,對應下方高度圖可見需爬升數百公尺,但相較之下無危崖地形。

 

觀高工作站後的五處崩壁,依左上圖上至下五處紅標對應照片1-5。圖/宇宙浪人工作室

 

「風險評估」高強度行程 獨攀不是罪但風險更高

 

日前我們與近期正執行百岳單攻訓練計畫 陳彥博、李筱瑜 訪談,討論到11月曾經挑戰秀姑巒山單攻,訓練團隊也在夜間行經崩壁一帶遇到落石而決定撤退,可見通往秀姑巒山的八通關古道路段之險惡。

 

陳彥博與李筱瑜談到秀姑巒山單攻時遇到落石的情況。圖/一路報導

 

秀姑巒山、八大秀一般會安排3或4天,較充裕的時間意味著,在通過危險路段的時間選擇上更有彈性;相較之下,黃姓山友選擇的2日行程因為需要短時間來回超過60公里的山徑,勢必得在天未亮的凌晨時間通過危崖地形,更有可能因視線較差、精神不濟而跌落或選擇錯誤路徑,存在較高的風險。

 

這次於往秀姑巒山途中發生墜崖罹難意外,我們無從討論罹難者是否具備面對危險地形的通過能力,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黃姓山友在「裝備準備妥當齊全」的情況下,「選擇」了一種風險較高的攀登挑戰方式,結果遺憾的是發生了死亡意外。

 

登山一定有風險,在評估自己的能力、了解山徑與備妥適當裝備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攀登方式,「上山,是為了登高、挑戰,更是為了平安下山」。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宇宙浪人工作室、南投縣消防局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