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10

翻轉刻板印象!台灣女孩日 山林女孩分享無畏人生

台灣為響應聯合國重視女性人權,訂定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林務局特別在女孩日前夕,請從事山林工作的女性森林護管員、採種員及司機員下山同聚一堂,讓社會大眾了解女性在山林中的工作實況,更展現無畏挑戰與刻板印象的「女力」,期望藉由女孩們的分享,打破社會大眾的職業性別成見。

各崗位的女性職員和作家蔡詩萍先生跟觀眾一同對談自身工作經驗。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肩負保護台灣山林的重要使命,舉凡森林的巡護管理、火災防救、野生動植物保育、造林育苗及採種等,向來被認為粗重、危險,傳統上女性也不被鼓勵參與。然而,女生真的「做不來」嗎?林務局特別於10月5日舉辦「翻轉女孩-繪製我的人生藍圖」座談會,邀請女性森林護管員、採種員及司機員,與知名作家蔡詩萍先生對談,分享各自為了保護台灣山林、復育造林及駕駛山地柴油機關車等工作經驗,更播出為本次活動製作的山林女孩工作紀錄短片,以她們迥異於傳統觀念的職場選擇,鼓勵更多女孩們忠於自我、勇敢追求夢想。

參加與談民眾專心觀賞影片。圖片來源/林務局

身為採種員的吳佩芬表示,印象深刻的經驗是有次攀樹採種任務,一不小心從快10公尺的樹上墜落,眼裡只看到天空,離樹越來越遠,幸運的是在距離地面1公尺左右,被繩子抓住。同為採種員的柯雅韻則分享,知道男女先天上體力與肌耐力的差異,因此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自我鍛鍊維持體能及自我督促,讓自己更精進,工作中也感覺到自己參與台灣林業的育種過程,而獲得成就感。來自花蓮林區管理處的護管員汪秀琴也分享自己有次騎檔車巡山時不慎打滑,差點連人帶車摔下懸崖,造成心理陰影;之後在同事的陪伴下,慢慢地重新鼓起勇氣,終能繼續騎著檔車巡山。而來自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司機員柳怡如則分享,雖然車頭很重,令她一度也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但嘗試以後才發現不如想像這麼難,看到遊客開心的笑容,就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採種員吳佩芬分享自身的驚險經驗。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近年對於森林護管員加強各項專業訓練,不僅為了善盡國有森林資源保育及復育的責任,也為了減低從業人員的人身風險。人員的專業及安全一直都是林務局相當重視的部分,而今天擔任分享人的女性護管員、採種員或司機員,她們在林業工作中所展現的勇敢、自信及專業,體現了性別並非從事林業工作的限制,她們選擇在這個領域中繪製自己的人生藍圖,並努力實現目標,展現亮眼成績。

林華慶也強調,此次林務局在台灣女孩日前夕辦理「翻轉女孩-繪製我的人生藍圖」活動,就是希望社會大眾看到多元的林業女性樣貌,除了巡護山林以外,還有更多不同的工作型態,默默為台灣山林盡一份心力;藉由這次座談,也盼更深化社會大眾的性別平等觀念,只要願意並且付諸行動,必能打破刻板框架,展現台灣性別平等多元發展的新時代面貌。

本文與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